首页 > 悦读 > 正文
好奇心日报 | 爬山虎为什么能“爬墙”?
10-17 08:26:15 来源:科普中国网

爬山虎又称爬墙虎、地锦、飞天蜈蚣、假葡萄藤、捆石龙、枫藤、小虫儿卧草、红丝草、红葛、趴山虎,也称巴山虎或常青藤。它属于葡萄科植物。夏季开花,花小,黄绿色,浆果紫黑色。

小时候我们常常好奇,爬山虎就只能爬山吗?别的地方可以攀援生长吗?他又是怎么样攀援住的呢?不会脱落掉下来吗?然后会把那些攀援的爪子一根根拔掉,却发现它们的爪子牢牢地吸在墙壁上,很难彻底拔下来。

爬山虎并不仅仅只是攀爬山壁,所以才有此得名。实际上,爬山虎并没有特殊的感受器,不一定是山,只要有可攀援之物,它就会依靠“吸盘”攀援上去,牢牢地将自己固定住,以求继续向上生长。也有些人认为,种植爬山虎会对墙壁产生影响,害怕它的随生根和吸盘会长到墙壁的细小缝隙中去,久而久之就把小缝隙撑大,破坏墙体的安全性。

可是性格温和的爬山虎并不会这样,它的根系只会长埋在地下,紧贴在墙面上的吸盘只是起到固定的作用,并不会对建筑物产生什么影响。

种植爬山虎的好处很多,爬山虎的茎叶长得十分密集,覆盖在房屋墙面上,不仅可以遮挡强烈的阳光,还可以降低室内的温度,吸收环境中的噪音,吸附飞扬的尘土。爬山虎的卷须式吸盘还能吸去墙上的水分,有助于使潮湿的房屋变得干燥,而在干燥的季节里,爬山虎又可以增加墙面的湿度,让室内的空气持久干爽新鲜。

1.jpg

除了爬山虎之外,还有牵牛、菜豆、莵丝子、葡萄、蔷薇、绿萝等都属于攀援植物,但是他们都不是最佳的绿化植物的选择,因为,爬山虎与其它攀援植物相比,具有独特的优势。它生长有气生根和吸盘,所以它的吸附攀缘能力非常强,可以牢固地附着在砖墙、水泥墙、石坡上生长。爬山虎的生命力也是相当顽强,生长速度还特别的快,再加上它对生长环境没有太多挑剔,即便是在自然环境较为恶劣的地方也能够生长繁衍下去,哪怕只有那么一点点的土地,它也能够生长起来。

爬山虎虽不是常绿,但它是绝佳的秋季色叶植物。在深秋时节,爬山虎会像变色龙一样的变色,它的叶片会从绿转黄,再由黄变红,好像是为了适应这美丽的秋季一样,整个的颜色变得鲜艳,透亮。在连绵不断的坡地上面,在高速公路的两旁,在住宅区的楼面上,红彤彤的一片,火热的颜色无不昭示着它盎然的生机。无论远观和俯瞰,爬山虎的壮观丝毫不亚于香山的红叶。而且,爬山虎的观赏期很长,可以从9月下旬延期至11月中旬,长达两个月的时间,让人们在城市的任何一个角落都能欣赏到浓重的秋色。

爬山虎的种植效果非常好,在绿化中已得到广泛应用,它不仅可达到绿化、美化效果,同时也发挥着增氧、降温、减尘、减少噪音等作用,所以时至今日依旧是绿化植物中的首选。

原标题:爬山虎为什么能“爬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