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正文
美女作家57中传授时间管理经验自己曾是所有老师眼中的差生
10-16 15:07:3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0月15日,北师大美女作家、时间管理专家张萌携带自己的新书《加速》来到57中,向全校学生分享她的时间管理方法,针对在场千余名初中生,她向大家讲述了自己初中从叛逆差生到优等生的“逆袭”之路,并建议全体学生,管理好自己的时间,趁早努力,才能收获更大的成功。

IMG_0883_副本.jpg

当所有人都否定你时    自己要相信自己

张萌说,她在初一时身高就达到了1.67米,和很多男生的身高差不多,于是坐最后一排的她,自然也和很多男生“混”在一起,经常迟到、打架,不爱学习。全班62人,她每次的考试都是37名,父母开家长会需要石头剪子布来做决定。

2001年的一天,班主任告诉他们,北京申奥成功,“老师说2008年我们都是读大学的年龄,可以申请做志愿者,当老师在全班发起张萌能做志愿者吗 的话题时,除了我自己,全班没有一个同学举手,就连我最好的闺蜜都没举手,那时候,我觉得我是能做到的,于是我开始觉醒,继而开始努力学习。”她告诉同学们,无论何时,无论别人是否放弃你,自己都不能放弃自己。

张萌说,她从初二开始努力学习,为了赶上优生的进度,她每天半夜起床,凌晨2点到4点学习,为了不让自己犯困,在眼皮上涂清凉油;为了保持身体健康,4点到外面跑长跑。“这样的习惯多年如一日,后来将早起的时间改到了4点,坚持至今,每天雷打不动。” 张萌说。

IMG_0940_副本.jpg

立志做奥运志愿者   从浙大最好的专业退学重考

高考时,张萌考上了浙江大学生物工程专业,这是很多人都梦想的学校和专业,然而张萌却退学了,为了做北京奥运会的志愿者,也为了外交官的梦想,她选择退学复读,第二年考入北京师范大学英语专业,后来,一切梦想都实现。她告诉同学们:“这不是运气,这是有所准备,是自己对梦想的坚持。”

5年前,张萌又开始创业,自己写书,每年一本。此外,她还坚持阅读,每年读书100余本,坚持做公益……她说,这得益于她对自己进行严格的时间管理。“我从11月份到第二年全年,所有的计划都做好了。不打无准备的仗,这也是我要送给在座各位同学的。”张萌送给全体57中学生三句话,第一句是“坚信坚持的力量”,第二句是“过有准备的人生”,第三句是“加速过三倍速的人生”,她说,人生就应让自己努力发挥最大的功效。 

IMG_0913_副本.jpg张萌与学生互动回答:

随后,57中的学生都与张萌进行了问答互动。

学生1:初二很重要,但我觉得我规划不够好,您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学生2:人生如果全都计划好了,连惊喜都没了,这是好还是不好呢?

学生3:您说凌晨两点起床,但我在那个时段根本起不来,如果晚一些起,我们是否可以高效呢?

张萌回答:第一个问题和第三个问题差不多是一个意思,我想告诉你们的是,我当年两点起床学习是当时苦于没有办法,从而做的一个决定。同时,我想告诉你们,从初一起便要重视你的每一天,努力学习。此外,多与厉害的人做朋友,向他们学习,学习他们的方法,而不是机械地没有效率的学习。让自己获得高效,这很重要。

关于第二个问题,我想说,你在这个年龄能提出这样的问题,你很厉害。事实上,我们的人生充满变数,即使做满计划,也可能会有各种变化,这个世界,你外部的每一件事都可能影响你,但是,我们仍然要做一个有梦想,有规划的人,只有这样,才能从容应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