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国学课丨苏轼和辛弃疾的巅峰对决,谁才是宋词豪放第一人?
10-16 18:15:15 来源:诗词天地微信公号

提到宋词,大家会想到谁呢?苏轼?辛弃疾?王安石?李清照?范仲淹?晏殊......今天要讲的是苏轼和辛弃疾。

苏轼和辛弃疾,是豪放词的杰出代表。他们的豪放词都打破了男女柔情、绮丽婉约的传统模式,写男儿情怀,苏轼在豪放中尽显旷达,辛弃疾在豪放中倾尽悲壮。

接下来就一起来领略一下他们的不同吧。


《念奴娇·赤壁怀古》 

苏轼

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故垒西边,人道是,三国周郎赤壁。乱石穿空,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江山如画,一时多少豪杰。

遥想公瑾当年,小乔初嫁了,雄姿英发。羽扇纶巾,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故国神游,多情应笑我,早生华发。人生如梦,一尊还酹江月。

面对滚滚波涛,感到历史的流逝,有如东去的江水,不禁引起对历史英雄人物的缅怀;而自己虽有抱负,但有志难伸,毫无作为,感慨万分却又尽显豁达之情。

而同样壮志难酬的辛弃疾却难掩英雄迟暮的悲壮心情。

《破阵子·为陈同甫赋壮词以寄之》

 辛弃疾

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八百里分麾下炙,五十弦翻塞外声。沙场秋点兵。

马作的卢飞快,弓如霹雳弦惊。了却君王天下事,赢得生前身后名。可怜白发生!

诗人想像以前一样杀敌报国、收复失地,却无耐英雄迟暮、壮志难酬,不免有些悲愤之情。

《江城子·密州出猎》 

苏轼

老夫聊发少年狂,左牵黄,右擎苍,锦帽貂裘,千骑卷平冈。为报倾城随太守,亲射虎,看孙郎。

酒酣胸胆尚开张,鬓微霜,又何妨?持节云中,何日遣冯唐?会挽雕弓如满月,西北望,射天狼。

我虽沉醉但胸怀开阔胆略兴张,鬓边白发有如微霜,这又有何妨?

虽然两鬓已有白发,但这并丝毫不影响诗人想继续为国杀敌的雄心壮志,也委婉的表达了期盼得到朝廷重用的愿望。

《定风波·三月七日》 

苏轼

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

料峭春风吹酒醒,微冷,山头斜照却相迎。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

春风微凉,将我的酒意吹醒,寒意初上,山头初晴的斜阳却应时相迎。回头望一眼走过来遇到风雨的地方,回去吧,对我来说,既无所谓风雨,也无所谓天晴。

面对人生的风风雨雨,苏轼也坦然面对。

《永遇乐·京口北固亭怀古》

辛弃疾

千古江山,英雄无觅,孙仲谋处。舞榭歌台,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斜阳草树,寻常巷陌,人道寄奴曾住。想当年,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

元嘉草草,封狼居胥,赢得仓皇北顾。四十三年,望中犹记,烽火扬州路。可堪回首,佛狸祠下,一片神鸦社鼓。凭谁问,廉颇老矣,尚能饭否?

辛弃疾面对中原地区的失守,不禁心潮澎湃,感慨万千:历经千古的江山,再也难找到像孙权那样的英雄了啊!

《水调歌头·丙辰中秋》

苏轼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风归去,又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间?

看完之后,你喜欢豪放中尽显旷达的苏轼还是豪放中倾尽悲壮的辛弃疾呢?

原标题:诗词丨苏轼和辛弃疾的巅峰对决,谁才是宋词豪放第一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