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读懂庄子这五句话,少走弯路,多点豁达
10-22 18:33:54 来源:京博国学

人生,有时候如临悬崖,

没有退路,不见终点

唯有负重向前,向前!

迷茫时,孤独时,愤懑时,

读读庄子这五句话,

人生可以少走一些弯路,

多一些豁达和安宁!

言无言,终身言,未尝不言;

终身不言,未尝不言。

——庄子

01

该多说,就多说,该少说,就少说

翻译:因天理而立说,像是终身说话,却又未尝说话一样;终身不说话,却又未尝不说话。

解读:俗话说:“话多不如话少,话少不如话巧。”

说话的技巧,不在于话的多少,而在于恰不恰当,不是多就是好,也不是多就是不好;当然,也不是少就是好,或是少就是不好,而是该多就多,该少就少。

言无定式,有些人很爱说话,别人可能嫌其多话,也可能欣赏其多话; 有些人不爱说话,有些人可能欣赏其沉默,也可能嫌其笨拙。

能够循天理而立说,该多说,就多说,该少说,就少说,就对了。

大白若辱,盛德若不足。

——庄子

02

不自以为了不起的人,才是真正了不起的人

翻译:真正清白的人,不自以为清白,自觉像有缺点似的;真正有盛德的人,不自以为道德清高,自以为还欠缺什么。

解读:自以为聪明的人,是不够聪明的人;自以为有德的人,是不够有德的人。人生所拥有的都是有限的,以无为有,才是真有,以有为有,还不是真正的有。

一个懂得谦虚、自觉不足的人,才能不断长进;一个骄傲、自以为了不起的人,就会停滞进步。因此,一个自以为了不起的人,是不够了不起的人;一个不自以为了不起的人,才是真正了不起的人。

形莫若就,心莫若和。

——庄子

03

少一个敌人,多一个朋友

翻译:表面上不如去迁就、宽容他们,内心则保持和顺,不被外界影响。

解读:一种米养百种人,社会上的人,形形色色,有好有坏,有正有邪,我们既然无法脱离人群,与人相处之道,贵在保持一颗和善诚恳的心,对于不同思想信仰、不同生活习惯的人,要学会尊重和谅解。

君子和而不同,与人和善相处而不同流合污。少一个敌人,多一个朋友;少一个朋友,多一个敌人。

谈得来的朋友,多谈两句;谈不来的朋友,少谈两句,君子和为贵。

道隐于小成,言隐于荣华。

——庄子

04

勿花言巧语,实实在在就好

翻译:道是被小成、有偏见的人隐蔽了,言论是被浮华巧饰的人隐蔽了。

解读:道,是指事物的真理、真相。事物的真理、真相为什么会被隐蔽?人心有偏,各是其所是,各非其所非,各有自己的是非,安于一察以自好。

巧言饰说把言论的真相隐蔽了,以黑为白,以白为黑,自是以相非。

那么要如何才能明白事物的真理、真相呢?要跳开自己的是非成见。易地以观,把镜子的尘垢擦拭干净,才能重见光明。

大知闲闲,小知间间;

大言炎炎,小言詹詹。

——庄子

05

大道至简,越简单越易快乐

翻译:大智慧的人,悠然自得;小智慧的人,急急切切。大的言论,要言不烦,小的言论,喋喋不休。

解读:智慧有大小,大智慧的人,烛见事理,成竹在胸,从容不迫,悠然自得。小智慧的人,得失心切,患得患失;急急切切,急功好利,急于求成。

善于言论的人,言简意赅,提纲挈领,掷地铿锵;不善于言论的人,细细碎碎,喋喋不休,反反复复,缺乏条理。

我们要追求大智慧,要学习善于言论,优雅自在,吐辞宏伟。

原标题:读懂庄子这五句话,少走弯路,多点豁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