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珍档丨这座古镇竟是一个寨堡式古寨,有宋朝开国皇帝后人修建的宗祠,还有明朝法学名家的书院
10-22 22:01:38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蜿蜒的濑溪河,古色古香的漕运码头、斑驳的古城墙与古街……早在南宋时期,万灵就是著名的水运码头和物资集散地。随着人口的聚集和市集的兴起,这里逐渐发展成为当地的流通枢纽。万灵的规模逐渐扩大,形成了如今的“两街九巷四城门”的格局。

在这条500多米的老街上,你可以看到宋朝开国皇帝赵匡胤的后人修建的赵氏宗祠,“湖广填四川”时湖广移民修建的湖广会馆,还有明朝刑部尚书喻茂坚所建的尔雅书院。

在尔雅书院内的喻氏家谱上,我们可以看到这样的记载:喻茂坚,明重庆府荣昌县人,历任安徽铜陵知县、浙江临海知县、福建道监察御史、陕西巡按、大理寺卿、刑部左侍郎、刑部尚书等职。作为一代法学名家,喻茂坚曾主持修订明代大法典《问刑条例》。他为官清廉,办案公正,在当时就有“汉庭老吏、当代法家”的美誉。

喻茂坚把自己的法治理念和为学为官思想融入到对后辈的教育中,尔雅书院门前的这幅对联就是他留给后世子孙的,上联是:衍祖宗一脉真传,克忠克孝。下联是:教子孙两行正路,惟读惟耕。而喻茂坚这个人当时也很受皇帝的欣赏,嘉靖皇帝曾赐给他一个名号为后世传颂。

万灵古镇是一个寨堡式古寨,当地人把寨子的核心区域称作“大荣寨”。整座古寨有四道寨门,分别是天平门、日月门、狮子门、恒升门。但完好保存至今的只有狮子门和日月门。

斜贯全镇的濑溪河是沱江的一脉支流,曾是川渝一带重要的水上交通线。濑溪河流到万灵,被一条石梁横阻,形成跌水。阳光照在水面上,常常反射出银白色的光亮,所以当地人把它叫做白银滩。

1940年,国民政府定重庆为陪都,大量人口涌入重庆,导致当时的粮食供应非常紧张。加之战事吃紧,要从外埠调运大量粮食入渝显然不大可能。于是,重庆上游的川江航道便担负起为陪都输送粮食的重任,万灵船闸也因此修建。

船闸采用水涨船升、水降船降的原理,加快了船只运送速度。船闸的修建,提高了每日的货物通行量,为重庆输送了大批粮食,缓解了粮荒的局面。因此,万灵船闸又被称作“抗战船闸”、“陪都粮道”。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魏俊雅 侯颖 聂莹 荣昌台 刘建国

原标题:这里是沉淀了重庆历史的万灵古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