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阿里巴巴入“酒局” 20亿元投资1919造酒类零售巨头?
10-22 18:54:5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酒类新零售巨头正在崛起。近日,阿里巴巴与酒类连锁巨头1919酒类平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发布消息,1919获得阿里巴巴集团20亿元的战略投资。交易后,阿里巴巴持股约29%,成为1919第二大股东,1919的估值则高达70亿元。创始人杨陵江仍为1919实际控制人,持股比例近50%。

阿里“喝酒” 与1919三度合作

2006年在成都创立的1919是目前国内最大的酒类连锁销售平台,在此次战略投资前,1919曾与阿里展开两次合作。

早在2016年的10月8日,1919酒类直供与阿里展开信息系统层面的合作。阿里云派驻了18个工程师到1919,并拿出了38人的服务团队,帮助1919构筑信息系统。

随后的2017年11月4日,1919酒类直供与天猫、零售通、菜鸟物流、蚂蚁金服等四条业务线合作,同时,作为阿里新零售样本的盒马鲜生也参与了此次合作。

此次为双方第三次合作,据了解,这笔20亿的融资从今年3月开始谈起。 阿里巴巴此次的资金投入实际上有三部分,一是股权投资20亿,二是60亿的专项并购和供应链资金,还有20亿是参与发起的基金。

据杨陵江介绍,此次没有与阿里签订任何的上市对赌、业绩对赌、抽屉协议,包括成长速度、营收、盈利的限制,也没有退出期限。

20亿资金开设1500家门店

1919创始人、董事长杨陵江透露,从今年下半年开始,1919不仅仅限于卖酒,要会选择扩品类的战略。预计明年要拿20亿的资金开设1500家门店。在2018年销售额将突破80亿元,从2019年开启新的五年扩张计划,力争在2023年实现千亿销售额目标。

事实上,从国内酒类流通市场格局来看,尽管市场空间巨大,但是电商渗透率不足5%,在零售端,市场散乱小特征明显。比如,1919是国内最大的酒类垂直领域电商公司,2017年在全国500多个城市布局1000多家直营直管店,销售额超过50亿,但在万亿级的酒类流通市场大蛋糕中,占比仍比较小。

据阿里方面介绍,阿里巴巴正全面推进包括新零售在内的“五新”战略,以迎接未来的挑战,酒饮行业是万亿大市场,十分适合新零售布局。1919拥有领先的酒饮新零售模式,在酒类流通行业深耕多年,完成了线上线下融合的业务体系搭建,阿里巴巴的投资将助力1919扩大市场份额,重构线上线下酒饮消费场景,为用户提供更好的购酒体验。

杨陵江表示,加入阿里生态圈以后,1919的各条业务线将发挥新势能,线上线下深度融合,打造“酒饮服务解决方案与运营平台”,为用户带来更为丰富的“订酒+订餐”体验。

新零售PK 互联网巨头争相入局 

业内人士表示,阿里投资1919的,一方面是互联网巨头在新零售领域的资源争夺。比如,腾讯明确将新零售作为重点后,在电商和零售领域广撒网,陆续投了京东、唯品会、拼多多、每日优鲜,以及惠下单、多抓鱼、小红书、有赞和好衣库等创业企业。

在另一方面,相比而言,阿里的酒类版块相对薄弱。与竞争对手京东相比,京东超市2017年1000多亿的销售额中,酒水贡献高达100多亿,同比增长达52.5%。在此基础上,京东酒水还与茅台、五粮液、洋河、拉菲、长城、富邑等品牌都达成了战略合作。

对垂直电商来说,拥抱阿里无意是个明智的选择。电商行业已经成型,前有阿里巴巴、京东两座巨头,后有拼多多等追杀,垂直类电商突围愈发艰难。而依托于阿里,可以得到从流量到物流,以及资金等方面的支持。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李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