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正文
“史无前例”的女排半决赛虐心更醉心,“超级婷”拼尽全力的样子真美!
10-20 15:03:37 来源:环球人物杂志

环球人物杂志消息,昨天刚经历的那场火星撞地球的比赛,女排姑娘们可以说是拼尽全力了。

世锦赛半决赛遇到强敌意大利队,有多难打,大家都心知肚明。

要知道,在之前的小组赛阶段,中国女排已经派出全部主力,还是以1-3不敌意大利。加上这一次的失利,两年内中国女排已经在世界大赛上遭遇了对阵意大利女排的五连败。

这本就是一个难以逾越的鸿沟,但女排队员们还是上演了一场巅峰对决。其中,第4局的惨烈程度更是无以言状,双方一路打到了31-29

虽然最后中国女排以2-3憾失这一役,无缘决赛,可这场比赛的精彩程度绝对不输金牌赛,能让所有球迷热血沸腾。女排姑娘们虽败犹荣!

世锦赛进行到现在,中国女排的姑娘们已经给我们带来了不少惊喜。

从赛前低调的争六强目标,到数天内双杀卫冕冠军美国队,再到以H组头名强势挺进四强战,女排姑娘们用行动诠释了什么叫做“女排精神”。

中国队能够拥有如此表现,队长朱婷自然是居功至伟:对阵美国发挥稳健,拿到25分;逆转击败荷兰一战,再次砍下全队最高的19分;昨晚,面对强敌,她更是用26分的成绩扛起全队……

领先时串联全队,落后时又是最稳的一环,在中国女排队中,朱婷是当之无愧的中流砥柱。

但在几天前击败荷兰的比赛后,朱婷却被球迷们拍到了令人心酸的一幕。

女排队员们坐在场边放松休息,袁心玥和龚翔宇还在有说有笑地聊天,朱婷却用毛巾蒙着头,躺在地上一动不动,一旁的理疗师正在给她进行肌肉按摩。

随队的徐云丽见到这一幕,马上跑了过来,俯身想要问问朱婷怎么了。累到一句话也不想说的朱婷连毛巾都没有力气掀开,只是抬起胳膊轻轻推了一下徐云丽,示意自己现在不想说话。

看到这一幕,相信大家的心情跟环环一样:心疼!

经历了20多天的恶战,几乎场场不落的“超级婷”肯定是累坏了,而她作为队长兼主攻手,比起身体上的疲劳,心理上的压力更要命。

虽然说,两年前的里约奥运会,我们是冠军;一年前我们拿下了国际排联大冠军杯;一个月前的亚运会,我们也是冠军……但世锦赛冠军我们已经阔别32年了,上一次拿世锦赛冠军时,郎导还是女排的一名队员。现如今,这个高光时刻又轮回了,领衔的是这位由郎平一手培养出来的新秀。

一路走来,郎导既是伯乐亦是恩师,可想而知,朱婷想替郎导再次捧回这尊奖杯的心情有多迫切。

她就是要证明郎导当年没有看错人!

5年前,还在河南女排二队的朱婷被郎平看中,入选国家队,这对她而言就像做梦一样。

众所周知,与惠若琪、张常宁这些来自女排传统强省、自小开始训练的队员相比,朱婷只能算是半路出家。

出生于1994年的朱婷老家在河南周口市,家里有3亩6分地,父亲靠着种地和修车勉强维持七口之家的生计。

朱婷小学毕业后,父亲希望她外出打工,贴补家用,但朱婷不愿意,还是想读书。初一读完后,班主任找到朱父,劝他把朱婷送去体校。那时候朱婷已经比同龄人高出不少,身体天赋慢慢显现。

朱婷如今双臂长2.13米,腿长1.2米。

体校的训练很苦,还不到14岁的朱婷经常打电话向爸爸哭诉:“爸,我就练这一个星期,下个星期就不练了。”但下个星期再下个星期,朱婷却坚持了下来。她在体校的教练说:“与其说是带她训练,不如说是她在带动我。她学得非常快,而且从不偷懒,受她的激励,我的疲劳劲儿甚至都没有了。”

才一年多时间,朱婷就已经打遍校内无敌手,教练怕耽误好苗子,将她推荐到了省队。

省队教练刚开始不太乐意带她,后来有一次比赛,临时换她上场,她竟得了3分,让教练刮目相看,“她在球场上的气质特别好。扣了一个好球,高兴得跳得比击球时更高。”

她的球场气质,相信大家应该都领教过了:

真正意义上的“打趴下”↓↓

真正意义上的“王之蔑视”↓↓

顺便贡献点表情包↓↓

●2010年,16岁的朱婷入选女排国少队,第二年参加世界少年女排锦标赛,中国队获得亚军,朱婷累计获得87分,“得分王”那时就已经上线。

●2012年,18岁的朱婷入选女排国青队,在亚洲青年锦标赛和瑞士女排精英赛上分别荣获MVP和最佳得分奖,扣球成功率高达50%以上,几乎场场都能拿到全队的最高分。

这样一路打下来,朱婷很快就被国家队“盯上了”。

2013年,她进入国家队,被郎平纳入麾下。

刚到国家队时,朱婷的路子也不是很顺。她特别瘦,怎么吃都不胖,体能训练跟不上。练了才一个星期,脸就惨白惨白的,叉着腰喘气。后来,郎平买了蛋白粉给她吃,又调整了饮食和训练计划,她才渐渐好起来。

虽然刚开始时也输过球,但在郎平的带领下,朱婷这颗新星立马绽放光芒:

●2013年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朱婷获最佳主攻。

●2014年世界女排锦标赛,中国队获得亚军,朱婷获最佳得分和最佳主攻。

●2015年亚洲女排锦标赛,中国队获得冠军,朱婷获最佳攻手及MVP。

●2015年女排世界杯,中国女排11年后再获冠军,朱婷获得MVP。

郎平称朱婷为“中国女排很多年没有出现的天才选手”。

除了刻苦与身体天赋,朱婷在球场上的专注,才是她能够在大赛中顶住压力、绝处逢生的更大原因。

朱婷的粉丝说,她打球特别地心无旁骛,每次上场前,粉丝跟队员们打招呼,其他队员都会挥手致意,她却没有反应,后来才知道,她根本听不见叫声,早已经投入到比赛当中去了。

而她的脑子里,别的什么都不装,满脑子都是球路、打法、技巧,甚至几年前比赛的路数,她都记得一清二楚,可谓爱球成痴。

私下里,朱婷也低调得很。从前她很不爱接受采访,处处躲着记者。大家除了知道她是黄晓明的迷妹,其它的一概不知。

在爱豆面前,这还是那个扣杀王朱婷吗……

朱婷从小就很懂事。小时候家里条件艰苦,她连一张童年照都没拍过。朱爸爸回忆说,到河南省队后,别家孩子周末都是出去吃点好的、到处逛逛,她一般都不出去,“队里食堂周末不管饭,她就自己随便买点吃吃,从不乱花钱”。

为了培养朱婷,朱爸爸前前后后花了12万,这对她家来说是一笔巨款。朱婷嘴上虽然说“不就12万块钱嘛,以后还给你”,实际上特别心疼父母。

刚出成绩时,奖金并不多,朱婷把省下的钱给家里买了冰箱、洗衣机,又在县城给父母买了一套房。最后钱不够了,在别处借了3万块钱给爸爸买了辆桑塔纳。 

现在,家里的开销基本是朱婷一力承担。平时队里分了东西,她就往家带,不仅对家人如此,对以前的队友们也是这样,有时从国家队集训回来,如果有多余的服装、护具,她都会带回来给她们。

卸下运动明星的光环,朱婷只不过是一个24岁的普通姑娘,低调、内敛、实诚。

但踏上征途,她知道自己是一名战士。里约奥运会后,曾有人说,“郎平、朱婷两代‘铁榔头’,用一场感天动地的胜利完成交接。”

朱婷说,现在她还当不起“铁榔头”的名号。

但我们已经渐渐可以看到朱婷的主将风范:里约大胜后,当记者高度赞扬她的成绩时,她的回答是这样的:“可能大家看到的是我在打,但是有队友防守、传球,才有我的那一下。这几场球大家打得特别团结。”

大气沉稳,目涉全局。

相信总有一天,朱婷会站到郎平曾经到过的地方。

原标题:打出史无前例的31-29,女排半决赛虐心更醉心,“超级婷”拼尽全力的样子真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