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次无人抱怨!幼童突发抽搐昏厥 成渝高铁延迟发车6分钟
01-27 22:15:56 来源:慢新闻-重庆晚报

“因为你们,这个冬天才会温暖!”26日下午4:33,潼南区的李颖,在其个人微博上,对成渝高铁D5147次列车上的所有乘务员,由衷地表示着最诚挚的感谢。就在此前一天,她1岁多的孩子突发抽搐昏厥,为了让宝宝及时送往医院治疗,高铁果断延迟发车6分钟。

发车前1岁幼童四肢抽搐陷入昏厥

昨日,成都铁路局重庆客运段,事发一幕,至今仍清晰烙印在列车长刘轶的脑海。

当天下午3:48,重庆北站,成渝高铁D5147次列车,即将驶往成都方向,中途停靠潼南站。大约1分钟前,旅客已全部上车,刘轶将车门关闭。

突然,对讲机里传来13号车厢列车员瞿雪梅的呼叫:“一名婴儿突发疾病,十万火急,可能有生命危险。”

在通知广播站寻找车内医生的同时,刘轶赶紧招呼列车驾驶员:“先不要发车,有个急病旅客可能需要下车。”

随即,刘轶冲到13号车厢,查看孩子病情。车厢尾部,一名1岁多的幼童四肢抽搐,口吐白沫,陷入昏厥。

“感觉宝宝就要离我而去”

根据微博,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辗转联系上幼童的母亲李颖,回忆起事发当天,24岁的她,口中有说不完的感谢。

李颖告诉记者,25日下午,她们一家三口准备搭乘成渝高铁D5147次列车,从主城返回潼南区的老家。

就在列车快要开动时,女儿的突发症状,让夫妻俩顿时慌了神。手足无措的他们,只得大声向周围人群求救。

用李颖的话说就是:“当时,我感觉宝宝就要离我而去了。无论怎么呼喊,都没得反应。”

紧急开启车门送孩子就医

成渝高铁D5147次列车原定于下午3:48发车,下午4:32抵达潼南站,中间没有停靠。

如果此时发车,最快,孩子都要44分钟后才能下车。车上医务人员一时无法辨清症状,与此同时,病情紧急,容不得半分钟的耽搁。

刘轶和李颖夫妇简单商量后,决定让他们带着孩子立即下车,前往最近的医院抢救。

“D5147司机,我现在要开启紧急自动门,车内有旅客急病现在要下车,不忙开车。”下午3:51,刘轶再次呼叫驾驶员,得到肯定的应答声。

1分钟后,车门开启,刘轶带着李颖一家三口下车,把他们交给赶过来的重庆北站工作人员。

“救人要紧” 好心出租车分文未取

下午3:53分,出租车早已停靠在站口,待3人上车后,迅速驶往就近的重医附属儿童医院礼嘉分院。

忙完这一切,刘轶又急匆匆回到列车上,通过广播的方式,向所有旅客说明情况并表达歉意。让刘轶感动的是,全车所有旅客,无一例外全都表示理解,没有半句抱怨声。

下午3:54,在耽搁6分钟后,驾驶员拉下刹车,成渝高铁D5147次列车发车。

6分钟的停车,最终换来了幼童的平安。出租车20多分钟的风驰电掣,在将李颖一家人送达目的地后,也是分文未取,直称“救人要紧”。

经医院检查,孩子被确定为细菌性感染引发的高热惊厥,进行救治后逐渐好转。

进展:

宝宝转危为安,再住院观察几天就好

列车工作人员身上的巡检仪,记录下了这温情6分钟。

视频发至网络后,得到众多网友的转载和点赞。“遇事处理这么冷静,工作人员超级棒,为他们点赞”、“只要是救人,我想大家都会理解”、“看得惊心动魄,宝宝平安就好”……

目前,李颖已将孩子转到遂宁市中心医院,这里距离潼南区的老家更近一些。

昨晚8点,从李颖传来的照片上,记者注意到,宝宝额头上还贴着退烧贴,“已无大碍,只需再住院观察几天就好。”

李颖陪着女儿在医院接受观察治疗。

女儿转危为安,李颖托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再次致谢成渝高铁D5147次列车上所有乘务员的同时,也对当天同车旅客和全国上下关心宝宝的网友表示感谢。

声音:

“乘务员做到了以人为本,值得学习”

“遇到紧急情况快速处置,是我们的职责,开启的这个门可能就是孩子生命的延续之门。”昨日,获悉孩子得救,刘轶表示,她和全车乘务员都倍感欣慰。

“车站每个季度都会进行应急预案演练,就是为了更好地服务乘客。”成都铁路局重庆客运段党委办公室人员高明洁说,“D5147列车上的乘务员做到了以人为本,值得学习。”

同时,记者从重庆北站当班人员赵梦娜处得知,26日下午4点,整夜未眠的李颖和她们取得联系,表达自己的感谢,又通过微信方式,把出租车费转还给那位好心司机。

随后,李颖在自己的微博中写道:“因为你们,这个冬天才会温暖。”

慢新闻-重庆晚报首席记者 郑友 受访者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