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造”人工智能翻译神器,你说重庆话都能翻译出英语来?
01-28 07:33:28 来源:上游财经·重庆商报

准备在今年3月出国旅游半个月的郭女士,近日来到观音桥一家英语培训中心报名学习英语。当她正要缴学费时,闺蜜打来电话“学啥子英语哟!买一台晓译,想啷个翻译就啷个翻译,你说重庆话都能翻译出英语来。”郭女士立即和闺蜜去买“晓译”,英语培训中心的老师当场就愣了。

去年11月科技部公布首批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我市科大讯飞在列。根据人工智能语音和科大讯飞云平台资源,研发的人工智能翻译器“晓译”,逐步在改变我们的生活。

市民:不再花万元学英语

1月24日下午,郭女士拿着刚买的人工智能翻译器“晓译”,在闺蜜秦女士前面显摆,她轻轻的按住“晓译”,用重庆说了一句:“今晚我们去哪里吃火锅?”“晓译”随即翻译出英语:“Where are we going to eat hot pot tonight?”郭女士还不甘心,将“晓译”调整成韩国翻译模式,然后又用重庆说了一句:“今晚我们去哪里吃火锅?”“晓译”随即翻译出韩文,“真有这样神?”郭女士连续调整了日语、法语、西班牙语翻译模式,“晓译”都能准确翻译出来。“不必再花一万多元钱学英语了,这个才2999元。我可捡到了7000多元哟。”郭女士心花怒放。

2_副本.jpg

△郭女士向记者展示她买的“晓译”翻译器

原来家住两江新区的郭女士,今年36岁,在一家外资企业上班。去年10月,郭女士通过网上购买了到美国往返机票,准备带着全家人去自由行旅游半个月。“我从去年开始准备行程,然后在网上找英语培训中心,就是想突击一段时间的英语,够日常用就可以了。”郭女士说,最后,她找到了观音桥一家英语培训中心,学费1万多元。1月24日上午,她按照和英语培训中心陈老师的约定,来到观音桥这家中心缴费。没想到要缴费时,闺蜜打来电话,遂出现上述一幕。

老师:有“晓译”没老师

“当时,我已经把钱给了陈老师,接了闺蜜电话,我从陈老师手里拿回钱离开。我估计陈老师把我恨死了,也把晓译恨死了。”郭女士表示,感觉老师当时要哭了。

24日下午,记者联系上陈老师,听到郭女士一事,陈老师很激动,“我和她联系了一个多月,说好今天来缴钱的,没想到被一个翻译器打败了……”记者等陈老师平静后,再次联系她。她告诉记者,她到网上查了一下人工智能晓译翻译器,“说实话,这个晓译翻译器,对于平时出国自由行旅游的小伙伴来说,完全足够了,还很方便携带。有晓译,没老师。”她表示,现在人工智能越来越走进我们的生活,连英语培训的活都被它抢了,以后的工作越来越难了哟。

释疑

“晓译”真有这样“可怖”?

除了翻译还能干啥

24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仙桃数据谷研发人工智能晓译翻译器的科大讯飞科技公司。据了解,人工智能晓译翻译器依托科大讯飞强有力的云平台资源,和基于科大讯飞核心口语翻译技术,能够快速、准确地实现多语口语间的即时翻译。

科大讯飞提供给记者的晓译翻译器,只有遥控板大小。两端是扩音器,中间是按键。“使用时,轻轻按住按键,对着扩音器说一句话,晓译翻译器同步翻译出来,对方立即就能听到。”科大讯飞负责人说,出国旅游这些的日常生活,“晓译”完全可以胜任。

这名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款人工智能翻译器去年9月25日研发成功,支持中文对英、日、韩、法、西班牙即时相互翻译。最强大的是智能助手可以实现即时算术、打招呼、闲聊、天气、时间、两地距离、近反义词、百科、点播、诗词,股票等!“你到国外去购买东西,不知道当地钱币与人民币如何兑换,没有关系,可以让晓译翻译器帮你完成,也可以让晓译翻译器帮你打招呼、查当地天气、时间、两地距离等等。”

现在晓译翻译器可以实现离线和联网两种模式。“离线可以中英翻译。”这名负责人说,联网可以实现中英、中日、中韩、中法、中西班牙相互翻译。联网更加简单,可以和个人的手机联网,也可以用4G联网,联网后晓译翻译器自动和科大讯飞云端服务器连接,自动更新。

1_副本.jpg

△市民正用人工智能翻译器“晓译”进行实时翻译

应用

人工智能

正在改变我们的工作和生活

改变1:智能会议系统 这边人在讲话那边自动出文字

我们一边讲话,一边讲话的内容都已经有了文字,而且是根据每个人的讲话内容,自动分段,这样的技术就在我们身边。24日,科大讯飞科技公司研发的听见智能会议系统,已被广泛用于各级政府和学校。科大讯飞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海量语音的获取和存储能力愈发强大,会议办公需要大量的人力投入来记录会议内容等,但工作效率又不高。科大讯飞基于人工智能研发的听见智能会议系统就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这个系统就是将每个人的讲话内容,自动生成文字,整理成会议纪要。”这名负责人说,听见智能会议系统还能识别每一个人讲话的口音,根据口音自动分段。每个人一边讲话,系统都自动形成了文字和音频,保存在系统,随时可以打印、调阅。

据了解,听见智能会议系统语音转文字准确率高,中文标准普通话的转写准确率平均可达95%,重庆话识别率可达85%。同时,数据安全性很强,都是采用独立专业服务器,不需联网,可有效避免会议内容和信息的外泄。目前,听见智能会议系统发布至今,已经在安徽省政府、合肥市政府、安徽省人民检察院、海南航空、浙江电力、中欧商学院、北京联大等多家企事业单位形成应用示范。在重庆,听见智能会议系统已经在重庆仙桃数据谷、市检察院、江北区法院、市政协、市特殊教育学院等多个单位和领域应用示范,覆盖了政府、企业、教学、司法等各行各业。

改变2:录音笔录1小时 5分钟“秒”出文字打印出来

“以前,会议记录和采访都会大量使用录音笔。”科大讯飞负责人记者,录完音后,我们整理文件和讲话内容,要一边听录音,一边整理,遇到比较重大的事,要多听几次,每听一次录音就要花一个多小时。现在,他们依托人工智能智音,一支小小的录音笔,录一个小时,然后连接在我们的云平台资源里,5分钟,将一个小时录音内容,全部秒出文字。

“1月18日,我们和上游新闻签署合作协议,共同整合优势资源,给记者提供了这套系统。”这名负责人告诉记者,以后拿着他们提供的录音笔采访,采访完回来也不会听录音笔了,直接将录音内容打印出来。

纵深

人工智能

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

去年11月15日,科技部宣布了首批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名单:依托百度公司建设自动驾驶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依托阿里云公司建设城市大脑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依托腾讯公司建设医疗影像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依托科大讯飞公司建设智能语音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

“我们的语音识别的准确率已经从2010年刚刚发布语音云时的60.5%升级到95%。“科大讯飞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依托人工智能智音能合成技术在国际语音合成比赛Blizzard Challenge上取得12连冠的成绩。人工智能作为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将进一步释放历次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积蓄的巨大能量,并创造新的强大引擎。这名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他们依托人工智能智音,研发的很多产品在改变我们的生活,如人工智能翻译器“晓译”,听见智能会议系统等。未来,随着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的融合加深,给我们生活带来的改变必将越来越多。

上游财经·重庆商报记者 郑三波 摄影 钟志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