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业遗产保护名录第一批名单公布 重庆这三处遗址入选
01-27 23:12:23 来源:微信公号“中国城市规划”

1月27日下午,由中国科协调宣部主办,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中国城市规划学会承办的“中国工业遗产保护名录”发布会在中国科技会堂举行。这批名录包含了创建于洋务运动时期的官办企业,也含有新中国成立后的“156项”重点建设项目,覆盖了造船、军工、铁路等门类,是具有代表性、突出价值的工业遗产。

重庆作为我国重要的工业城市,此次共有三处工业遗址入选《中国工业遗产保护名录》,以下为具体名单:

1、重庆抗战兵器工业遗址(部分现为重庆抗战兵器工业遗址公园)

所在地:重庆市江北区、沙坪坝区、九龙坡区、大渡口区和万盛经开区

始建年代:1939年

主要遗存:山洞厂房,机器与仪器;防空工事

入选理由:抗战时期,重庆兵工生产了全国三分之二的枪炮及弹药,为抗战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2、重庆钢厂

所在地:重庆市大渡口区

始建年代:1938年

主要遗存:50年代炼钢厂房,大型轧钢厂房及老厂房,中板厂厂房,小洋楼,红楼,招待所(2、3号楼),交警岗,电话交换机,滨江配电所,钢花影剧院,渝钢村工人住宅,炼铁厂料仓,轧钢厂烟囱,新港码头,烈士墓,防空洞,1号炼铁高炉(含热风炉、烧结设施),炼钢炉,连铸机,炼焦炉局部,轧钢机,山顶煤气储气罐,滨江铁路专线,8000HP双缸卧式蒸汽机,蒸汽机车。

入选理由:前身为近代亚洲最早、最大的钢铁煤联合企业汉冶萍的汉阳铁厂;抗战时期大后方最大的钢铁联合企业,生产了全国大后方钢铁总量的90%,培养了一批专业技术人才和产业工人队伍;新中国钢铁工业基地;贝塞麦低温氧化去磷,废热式炼焦炉技术。

3、816工程(816景区)

所在地:重庆市涪陵区白涛街道

始建年代:1967

主要遗存:洞室、道路、导洞、支洞、隧道及竖井等;主厂房、反应大厅、反应大锅、中央控制室等;电机、控制设备等。

入选理由:三线工程之一,中国第二个核原料工业基地,号称“世界第一人工洞体”;中国第一台原子能发电厂;中国唯一解密核反应堆。

(有删减/原标题:重磅!中国工业遗产保护名录(第一批)名单正式公布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