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返乡途中最易突发这几类疾病,大家一定要小心
01-28 12:41:49 来源:上游新闻

一岁多幼儿突发疾病动车推迟发车救娃、两岁小孩高铁站突发疾病紧急送医、大学生坐高铁返乡突发疾病……最近几天,坐高铁疾病突发的新闻一个接一个,让不少市民揪心。眼下,各大高校、中小学都放寒假了,春运大军陆陆续续开始踏上回家的旅途,由于客流量极大、车上人多嘈杂,不免会在路途上遭遇突发疾病,我们该如何预防呢?今日(28日),上游新闻记者采访了重医附二院的专家,针对各种疾病,为大家带来春运出行健康宝典。

列车即将发车幼儿突发疾病昏厥

1月25日15时48分,重庆北开往潼南的D5147次列车即将发车,一名幼儿四肢抽搐、口吐白泡,然后突然晕厥,情况十分危机。

“D5147次司机,有旅客疾病要下车,先不忙开车!”危急时刻,列车长刘轶与司机联系请求暂缓开车,启动应急开门模式,让旅客下车治疗,幼儿得以顺利下车就医,最终孩子转危为安。

小孩高铁站突发疾病工作人员紧急送医

无独有偶!1月26日上午11点55分,G1143次列车在株洲西站开始检票,广州籍夫妻带着两岁的双胞胎孩子乘坐本次列车准备回家。

刚到站台不足两分钟,其中一名男孩突发抽搐、双眼无神、双唇乌青,小孩母亲被吓得尖声呼救,株洲西站工作人员立即拨打了120救护车,并协助孩子父母把他转移到贵宾室,同时通过车站广播寻找医生,医生赶来后反馈的信息是:呼吸微弱、瞳孔散大,建议脑部CT,及时到上级医院救治。12点12分,医院救护车赶到,小男孩送往医院治疗。

大学生突然晕倒高铁为他停靠三分钟

1月20日晚,一名返乡大学生在搭乘万州北开往成都东的G8710次高铁列车上突然晕倒。紧急关头,该趟列车申请临时就近停靠荣昌北站,为患者送医赢得了宝贵时间。经及时救治,这名大学生目前已康复出院。

做好准备以免被疾病“偷袭”

国家发改委日前发布消息,2018年铁路春运从2月1日起至3月21日止,共40天,预计发送旅客3.93亿人次,同比去年增长10%。 重庆市今年春运铁路运输旅客发送量将达980万人次,与去年同比增长15%。

春运期间,因人流量大增、空气流通不畅等原因,旅客极易被消化道、呼吸道、皮肤病等疾病偷袭。今日,上游新闻记者就为广大旅客盘点了春运旅途中最容易出现的疾病隐患,为大家回家过年提供健康保障。

最易发生的呼吸内科疾病:

上呼吸道感染、感冒、哮喘

原因:人流量大、拥挤

重医附二院消化内科主任王导新:这个季节最容易引发流感,加上火车站人又多,车上空间相对密闭。建议大家出门最好戴口罩,并且远离打喷嚏、咳嗽的人群,因为感冒在2、3米内就可以传染,出门前自备一些感冒药。如出现发烧、咳嗽、恶心、呕吐、呼吸困难等症状,及时与车上人员联系。老人小孩抵抗力差,最好是少出门。

同时提醒有哮喘病的旅客,出门前一定要随身带好止喘的气雾剂,一旦发生胸闷、呼吸困难的情况要马上治疗。

最易发生的消化内科疾病:

腹泻、慢性胃炎、肠炎

原因:疲劳、身体抵抗力下降,饮食不规律

重医附二院消化内科副主任陈伟庆:在旅途中,很多人饮食不规律,加上进食不洁或不易消化食物,胃肠道非常容易出现问题,容易引发急性肠胃炎。如果出现呕吐、虚脱等症状,必须马上送医。建议大家出发前可以随身带点藿香正气液、多酶片等药品。

最易发生的皮肤科疾病:

皮肤瘙痒、过敏、防冻疮

重医附二院皮肤科主任邓娅:由于春运人流量大、人群集中,易滋生尘螨,如果是高敏体质的人群,很容易引起过敏,出门前最好自备抗过敏药。另外,南北方的温度差异大,旅客出行前应先了解天气情况,根据气温变化及时增减衣物,特别是小孩,重点保护好孩子的耳朵、面颊、手指、脚趾等部位,给孩子佩戴围巾、帽子和口罩。

此外,专家还提醒,对于乘坐长途火车的旅客,要经常换换坐姿、站姿,即使没有更多的活动空间,也要在自己的位置上做一些腿部、足部运动,最好每隔一小时做一次。

大家乘车前要提前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出发前一晚不要吃得太饱,不要吃油腻食物。其次,应针对个人的身体情况准备一些常用药物,以便不时之需。如果有身体不适等症状,上车后一定要提前告知列车员,以便车上人员提早准备,及时救治。

上游新闻记者 黎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