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花生伤身?对这四类人来说,是的!
01-05 21:22:39 来源:青岛日报微信公众号

青岛日报微信公众号消息,花生好吃美味,营养丰富。但事实上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吃花生,下面4类人吃花生反而会伤身!

花生的营养

花生享有“长寿果”的美誉,每100克花生约含20克~25克的蛋白质,是鸡蛋蛋白质含量的1.5~2倍

不仅如此,花生中赖氨酸含量较高。赖氨酸是人体的必需氨基酸,体内不能合成,只能通过食物摄入来获得。而大米、小麦粉的赖氨酸含量很低。

所以花生若能与米、面同食,能起到营养互补的作用,提高米、面的营养价值。

除此之外,花生还含有大量维生素E、维生素B、胆碱和钾、钙、铁、锌等矿物质。

花生是高热量食物,每100克花生所含的热量为563千卡,是瘦肉的4倍!很不可思议吧!

这4类人不宜吃花生

既然花生营养那么好,那多吃准没错吧?等等!如果你是以下这四类人,那么就不宜吃花生了。

脾弱便溏者

花生中含有约45%的油脂,肠炎、痢疾、消化不良等脾弱者食用花生后,会加重腹泻,不利于疾病恢复。

2高脂血症者

花生中脂肪含量较高,高脂血症者食用后,会增加血脂量。

3有瘀肿者

花生中含有一种促凝血因子,跌打损伤、血脉瘀滞者食用过多花生,会出现瘀血不散,从而加重瘀肿。

4胆囊切除者

花生中含有的脂肪需要胆汁去帮助消化,胆囊切除后,胆汁不能贮存,就会增加肝脏分泌胆汁的负担。

做法不同,营养也不同

1水煮花生

相信很多人都在家里做过水煮花生,加工方式较为简单,但味道一点也不逊色,而且绝大部分营养成分基本能够保留下来。

2炒、炸花生

炒、炸的花生,吃之前就要考虑考虑了,因为经过高温火炒或油炸以后,五分之四的维生素B1被破坏,蛋白质、纤维素和新鲜花生衣也会部分炭化或全部炭化,这样其营养价值就会降低。

3咸干、淮盐、五香花生

咸干、淮盐、五香花生在加工过程中加盐浸泡或添加其他调味剂,花生的含盐量会有所增加,不适合有低盐饮食要求的人。

4花生酱

风味独特的花生酱脂肪含量稍有增加,蛋白质含量降低,但每天两勺并不会使你变胖。

你知道该怎么吃花生了么?

原标题:吃花生伤身体?对这四种人来说,是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