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存价半年涨了近七成 “吃鸡”玩家“吃”出来的?
01-05 08:57:3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a7ad3fad-4bd7-49fe-8006-4a370d721a11.jpg_副本.jpg

△内存条、显卡等数码配件开启又一波涨价潮

去年,最火的游戏非《绝地求生》莫属,该游戏俗称“吃鸡”,作为一个写实风格的小型沙盒游戏,地图超大、玩家多。主要还是优化差,导致不少玩家砸钱提升电脑配置增加胜算。然而,记者近日发现,内存条、显卡等数码配件涨价,给“吃鸡”玩家、电子科技公司带来了不小的烦恼。

“吃鸡”带热PC组装

数据显示,2017年第三季度全球PC出货量为6700万台,同比下降3.6%,这也是自2014年以来PC连续12个季度出现下滑。然而,快退出视线的DIY电脑却有所“升温”,在淘宝上销售不错且都打着“吃鸡”的名号,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调查中,记者发现,正是《绝地求生》等游戏的火热,带动了DIY电脑行业。据悉,该游戏上线不到一年,在线玩家突破300万,销量突破3000万。由于游戏PC端需要较高的硬件配置,加上玩家们对战绩的追求,使得他们更倾向于DIY高配置的台式电脑。

重庆市品优电脑店长刘先生告诉记者,DIY电脑比高端品牌机便宜点,又能根据自身喜好选择配件,性价比高,刚出来的时候很受欢迎,后来销量大幅下降,但近期有点回升。这段时间,一些游戏玩家前来DIY电脑,占了大部分销量,全套配下来多数在5000元上下。“主要是CPU、内存、显卡。”

显卡内存接连涨价

众所周知,“吃鸡”类游戏很“吃”CPU、显卡和内存。无数个黑夜,玩家和小伙伴们一起开黑登上“航班”,只为那句“大吉大利,晚上吃鸡”。如果遇上电脑卡顿,不得不领了盒饭,遗憾告别。

为了成功“吃鸡”,不少玩家准备升级电脑配置,渝中区的彭先生就是其中之一。他在接受采访时称,几年前玩《英雄联盟》的时候换过一次电脑,运行流畅,结果现在玩“吃鸡”类游戏就卡顿,起初能忍,后来愈发频繁,是时候升级配件了。

和大多数玩家一样,彭先生考虑换CPU、显卡和内存。可挑来挑去,他却直言“太贵了”。

原来,今年这些配件都有所涨价,内存条涨了50%以上。以一款大内存的金士顿骇客神条Fury系列DDR4 2400 16G内存条为例,去年8月京东价格为1000元左右,如今售价1699元,半年涨了近70%。被誉为“吃鸡利器”的影驰GTX 1060 名人堂显卡,半年里曾跌到最低值2399元,再涨至2699元,涨幅较小。

CPU方面则涨得更高,玩家最爱的英特尔i7 7700k酷睿四核处理器,去年同期仅400元不到,现在飙升至2000元以上。

彭先生算算主要配件的价格,比游戏刚出来时贵了几千元,经过一番考虑,他选择了先换显卡和内存。

供不应求后续或再涨

2018年,电子数码元器件开启又一波涨价潮。

欧洲半导体巨头恩智浦(NXP)公司宣布,2018年第一季度起,NXP旗下多个产品上调价格5%~10%。其中,MCU(微控制器)上调6%,数字网络上调5%,智能天线解决方案、车载微控制器及安全移动支付上调10%。

同时,因原材料DRAM颗粒依然供不应求,DRAM上游厂家三星2018年的DRAM颗粒合约价上涨3~5%,海力士表态将涨价5%。

一边是原材料供不应求,一边是电子制造业、大数据、物联网行业对相关芯片的大量需求,涨价在所难免。

重庆路泊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孟成祥表示,大数据领域可云储存和本地储存,大多数从运营成本考虑而选择云存储,所以受影响不大,但提供云服务的平台应该会受到影响,因为服务器成本是增加了,但服务市场的价格没什么变化。这样的情况下,他们大概率会通过优化和管理把这部分增加的成本消化掉了。对受影响最严重的PC和手机市场也是如此,大品牌不会贸然提价,多数内部消化。

当下内存市场基本被少数几家公司垄断,市场又有明显的供不应求,价格非常高。“不过随着国家大力扶持,中国企业一杀入,价格回到合理空间是可以期待的,不过短期还是不行。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见习记者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