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俄一鞋厂火灾7名中国人遇难:逃出生天后又返回救火
01-05 21:00:57 来源:成都商报-红星新闻微信公号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微信公号消息,1月4日,俄罗斯新西伯利亚州伊斯基季姆地区切尔诺列琴斯克村某鞋厂的仓库发生火灾导致10人遇难,其中包括7名中国人,2名吉尔吉斯斯坦人,以及1名俄罗斯人。

中国驻叶卡捷琳堡总领馆官网上证实,这场火灾中有7名中国公民遇难,有1人受伤。而俄罗斯当地紧急服务部门表示,还有2名轻微烧伤的中国公民自行寻求医疗帮助。

据当地检察官办公室消息,初步调查结果表明,此次火灾是由仓库中的电线短路而引发。但目前调查仍在进行中,尚无最终的定论。

新年开工第一天清晨失火

为挽救工厂损失他们葬身火海

据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当地时间1月4日早上8点左右,一处堆放着制鞋合成材料的机库类建筑开始起火燃烧,并伴随着大量有毒烟雾出现。

据报道,这是新年假期后,工人们重返工作岗位的第一天。根据目击者描述,工人到达仓库后便开始安装某种设备。工厂前雇员尼基塔•基谢廖夫告诉俄罗斯第一频道记者:“他们安装了新的传送装置,但中间出了一些差错,随后就烧起来了。”

除了大火外,用于储存制鞋用胶或丙酮等材料的铁桶还引发了爆炸。

当地居民柳博芙描述了自己看到的一切:“当大火熄灭后,立刻发生了爆炸,随后开始再次燃烧。”另一名俄罗斯女性则向记者补充道:“我在(距离400米外的)家中也听到了爆炸声。随后看到黑烟像龙卷风一样出现,这实在是太可怕的了!”

▲当地居民拍到的浓烟画面。图据社交网络

8:55分当地居民发现起火,随后立即报警。俄紧急情况部新西伯利亚分局接到警报,立即派出98名救援人员及29台救火设备赶赴现场,展开救援工作。据《今日俄罗斯》报道,由于仓库是用金属板搭建而成的,对救援人员的灭火工作造成了极大的困难。再加上当地天气严寒,以及浓烟弥漫,救援人员无法第一时间进入起火仓库开展救援行动。

▲由于天气严寒,消防水枪喷出的水瞬间结冰。图据《共青团真理报》

最终,救援人员不得不割开金属板,才看清内部情况找到起火点,开始灭火。到下午1点,大火终于被扑灭。俄紧急情况部新西伯利亚分局新闻秘书帕芙拉•维纳科娃介绍,该建筑的设计阻碍了火势继续蔓延发展。整个金属机库呈L型,内部有保暖材料,总面积为2000平方米,其中有堆满成品的仓库以及生产车间,起火点位于车间中的活动房中。

▲大火熄灭后的仓库 图据新西伯利亚州紧急情况部

俄罗斯紧急情况部新西伯利亚分局负责人维克多•奥尔洛夫表示,起火时,大约有40名雇员正在工厂中。发现起火后,所有人都立即撤离了,但后来有10个人又回到了仓库,试图自己扑灭大火,挽救工厂的财产损失,但不幸的是,他们最终因一氧化碳中毒而葬身火海。

▲火灾现场 图据《共青团真理报》

另外,紧急情况部调查人员指出,没能及时报警或是造成如此大规模火灾的原因之一。目前,调查人员正在询问目击者及两名受伤者,进行进一步调查。对于本次事故,已根据俄罗斯刑法第216条第3部分关于“生产作业中违反安全规定,造成三人以上死亡”的规定展开相关刑事案件调查。

检查中没发现任何违法行为

当地鞋厂多,“全村人都穿中国鞋”

据《今日俄罗斯》报道,伊斯基季姆地区政府表示,鞋厂不存在任何违规行为,公司有雇用外籍员工的许可证,并且雇用的外籍员工均在管理部门有备案。而地方检察官办公室也表示,这些外国员工都是拥有合法身份的。“(鞋厂)确实有外国雇员,但他们都是合法雇员,(我们)在检查过程中没有发现任何违法行为。2017年底时,大约又有36名外国人来到这里,目前对他们的审查工作还没有进行,”地方检察官办公室向俄塔社表示。

▲引起爆炸的铁桶 图据《共青团真理报》

一名当地居民称,这个工厂中大部分都是中国公民,他表示:“有一天我在这里洗车时,他们(中国人)正好出门吃午饭,我仔细数了下至少有50个(中国)人,他们平时就住在马路对面的房子里。”

在通向伊斯基季姆的公路两旁,可以看到很多大型蔬菜种植棚。当地居民向《共青团真理报》表示,每年夏天,都有大批中国人来到这里工作:有的在蔬菜棚工作,有的则在鞋厂里,这次被烧掉的,只是众多鞋厂的其中一家。

在消防队员与大火搏斗时,《共青团真理报》的记者来到了当地一栋两层楼的宿舍中,这栋楼曾经是一家餐厅,然而现在变成了中国人的宿舍。

脏乱晦暗的走廊,破烂的房间,十几名中国工人正在走廊里来回穿梭。其中有几名男性头部或手部都缠着绷带。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在这里,没有一个人会讲俄语。在二楼的一个房间中,一名调查员正在中文翻译的帮助下对伤者进行询问。与此同时,制鞋公司的一名俄罗斯工作人员在电话中与某位人士达成了向工人提供人道救援的共识。

▲一名在此次火灾中受轻伤的中国人 图据《共青团真理报》

当地居民奥列格•科帕涅夫和巴维尔•韦列夏金也是这家鞋厂的员工。奥列格告诉《共青团真理报》:“从来都没有拖欠(我们)工资,但我们都是‘黑户’,并不是正式注册的员工。我和巴维尔的工作就是把成品鞋从木楦上取下来,然后鞋子通过传送带送到下一个生产环节。我们全村的人都穿中国鞋:皮鞋、运动鞋、跑鞋等等。起火时我还在睡觉,他们(中国人)是从早上8点开始工作。”

而据俄罗斯第5频道公布的遇难人员名单中,7名中国公民年龄最小的仅24岁,最年长的53岁。

原标题:逃出生天又重返鞋厂救火!2018年开工第一天,7名中国人殒命俄罗斯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