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市场成为冰箱行业的“救命稻草”
01-05 12:01:44 来源:南方日报

去年末,曾经辉煌的新飞冰箱最终宣布停产,令人唏嘘不已。“中怡康数据显示,2017年冰箱价格竞争依然激烈,相比2016年,整体同比增长10.6%,其中线上市场整体均价大幅上涨,同比增长14.5%。未来,冰箱替换能量会缓慢释放,预计2018年至2022年将迎来第二次行业发展的高峰阶段,2018年将是整个冰箱行业的历史转折点。

20130225154251305.jpg

新飞招募重整投资人

日前,新飞正式发布关于招募重整投资人的公告。新飞表示,受企业内外部多重因素影响,新飞公司经营遇到了困难,于去年10月份向新乡中院提出了重整申请,并于去年11月9日正式进入重整程序。

公告称,本次招募重整投资人目的在于,整合新投资人管理、资金等方面的优势和新飞公司在品牌、产线、市场的资源,实现新飞公司再次振兴。

曾几何时,“新飞广告做得好,不如新飞冰箱好”这句广告词家喻户晓,不过,近年来,新飞却陷入困境,去年11月份,新飞系公司——河南新飞制冷器具有限公司、新飞电器以及河南新飞家电有限公司,共同发布声明称公司停止生产活动。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新飞宣布停产前的去年前9个月,新飞冰箱市场零售量、零售额占比分别为2.83%、1.70%,产品均价为2202元,早已被挤出行业前十行列。从2010年以来,新飞冰箱就逐渐落伍,“时尚、潮流、技术”几乎与其无缘。

转型还看高端市场作为

在新飞最辉煌的时候,被称为冰箱界“四朵金花”中的老大,排在它后面的是海尔、容声、美菱。

新飞的倒下,背后是冰箱市场的再洗牌。眼下,容声已被海信收购,而海尔、美菱,则在转型道路上比新飞走得要好。

就在几天前,美菱高端冰箱M鲜生在广东广州国美中山八路旗舰店首发。M鲜生系列冰箱主打长时间保鲜功能,发布并销售此款冰箱,标志美菱向高端冰箱市场拓进。

美菱将此款冰箱定价于万元左右,并且自信地推出半年无理由退货的举措——“消费者购买‘M鲜生’冰箱之后,使用半年内对保鲜效果不满意可无条件免费退货”。

美菱方面人士向记者表示,M鲜生系列冰箱是美菱打响冰箱高端市场争夺战的重要一枪,如果效果好,不排除将该系列作为独立品牌运行。

事实上,打造独立品牌,占据高端冰箱市场,海尔已经尝到了甜头,而它也成了当年“四朵金花”中如今走得最为顺畅的品牌。

奥维云网数据显示,去年,在1万-1.5万市场上,卡萨帝占比超30%,而在1.5万-2万市场中,卡萨帝占比超20%,2万以上卡萨帝占比也接近20%,并且在万元以上冰箱中,海尔卡萨帝的销售额一直保持增长。

“去年将成为中国电冰箱行业标志性的一年,产业愈发向寡头集中,最后一轮洗牌已经到来。”北京中怡康时代市场研究有限公司白电事业部总经理魏军表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