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菜上的黑点到底是什么?有这种“黑点”的白菜千万别吃!
01-05 17:32:31 来源:华商晨报微信公众号

华商晨报微信公众号消息,“百菜不如白菜”。白菜是一种常见又普通的蔬菜,做汤鲜美,小炒下饭,而且它的养生功能不可小觑。

1、利肠通便,帮助消化

白菜含有90%的植物纤维,不仅可以润肠,改善消化功能,促进营养吸收,还能刺激肠道蠕动,及时排出体内代谢物,辅助预防肠癌。

2、补充营养素

白菜含有蛋白质、多种维生素、磷、铁、钙等矿物质。有研究发现,一杯熟大白菜汁的钙质几乎和一杯牛奶的钙一样多。

3、养颜护肤,辅助减肥

白菜水分高但热量低,可以改善干燥肤质;又富含维生素C、E,辅助延缓衰老,起到养颜护肤的功效。而且白菜味美清爽,也能辅助减肥健美。

4、预防心血管疾病

白菜中含有果胶等有效成分,可以降低胆固醇水平,增加血管弹性,常食可预防动脉粥样硬化、心血管疾病。

5、辅助预防癌症

美国研究发现:白菜中的一些微量元素可以辅助分解激素,降低乳腺癌的发病率;而且白菜中含有钼元素,可以抑制亚硝酸胺的生成,辅助预防癌症。

白菜美味养生又好搭配,还是“白菜价”,物美价廉,北方人还会囤上百斤白菜过冬。

但是你有没有注意到有些白菜上会有很多的黑点?即便是浸泡、搓洗,都洗不掉!

这究竟是什么?能不能吃?

疑问01

有黑点,但能用清水能洗掉

黑点若是长在绿叶上,且能用清水冲洗干净,一般都是小虫子造成的,可能是菜虫的虫屎,也可能是环境中颗粒物或是泥土等。这些情况下,清洗干净就能食用了。

疑问02

黑点较小,但清洗不掉

有时候买回来的白菜,绿叶及白菜帮子上都会有一颗颗黑点,而且用水也清洗不掉,这究竟是什么?

黑点如果长在了白菜纤维里,当然是洗不掉的,这也被称为“白菜病”。

1

缺 钙

干旱、低温、土质营养缺失等环境,会造成白菜缺钙,人体也无法获取钙质的补充。

2

氮肥过多

白菜和人体一样,生长需要营养素的支撑,氮肥是实现白菜高产的关键因素,它可以增强白菜进行光合作用,预防“干烧心”病,促进生长。但氮肥施用过量,白菜外叶肥厚、包心差、易长黑点,甚至易腐烂、不耐储藏。

目前为止,食用这种黑点白菜还未出现有关危害的报道,一般情况下是没有问题的。但如果白菜叶长黑点,食用时还伴有苦味、食用后嘴巴发麻,就不建议食用了,有可能是化肥残留较多。

疑问03

大黑点或黑斑,且洗不掉

白菜在生长过程中冻伤、病变或是储存不当,会导致白菜出现黑斑甚至腐败,产生有害物亚硝酸盐等。食用过多,可能引起高铁血红蛋白症,造成缺氧甚至死亡,也可能在体内转化成亚硝胺,成为致癌因子。

任何菜出现霉变等黑斑都不建议食用,尤其是孕妇,还可能对胎儿引起致畸作用。

挑选大白菜,看三点

1看品种

白菜也有不同的品种,以白口菜、青口菜较为多见。白口菜上市早,长势较小,叶薄肉嫩,不耐储藏,适宜随买随吃;青口菜较大,较耐藏,早期食用菜质较粗,储藏后叶肉也会变得细嫩、口味变甜。

2看菜叶

尽量选择菜叶完整无斑点、菜梗较薄、菜心紧实、底部坚硬的白菜。一般菜梗大的水分较多,菜梗小的水分稍微少些。

3看手感

好的大白菜,非常的结实,用手一感受,会比较沉,口感也会更加甘甜。

原标题:白菜上的黑点到底是什么?有这种“黑点”的白菜千万别吃!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