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女生被芝加哥大学录取:放弃不喜欢的,才有时间去专注喜欢的
01-05 18:20:46 来源:上游新闻-慢新闻

这两天,重庆南开中学国际部收到了一份来自美国芝加哥大学的录取通知书,17岁的该校国际部高三女生曾丹力,以托福110+分和SAT1500+分的优异成绩,独特见解的面试,赢得了芝加哥大学招生官员的青睐,成功进入这所美国排名前三的大学。

南开中学国际部发出的喜报

△曾丹力收到的美国芝加哥大学的录取通知书

如何成功?当很多人询问这个女孩有没有秘诀时,她的一句话让很多人引起深思:我只是在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而已。

如何让孩子明确自己的理想,并朝着理想自觉努力?如果你也有孩子,或许这名女孩的成功,可以给出一些建议。

让孩子学很多兴趣班?

放弃不喜欢的才有时间去专注喜欢的

△曾丹力在印度参加国际太空城市设计大赛

据了解,母亲也曾带着小丹力到少年宫,尝试各种兴趣班的培养:国际象棋、跳舞、水粉画、钢琴、珠心算……

“我不喜欢跳舞,也不喜欢钢琴,钢琴学了7年才过了四级,最后我和妈妈商量决定放弃跳舞,钢琴后来也因故停学。”丹力的放弃也许对于喝惯了心灵鸡汤的家长来说简直不可思议:轻易放弃,岂不是今后做事也是有始无终?

说到这里,丹力又给上游新闻-慢新闻记者放出猛料:我小时候还学了珠心算,但是学了一年我还是放弃了。

“那你的数学成绩好不好?”

△曾丹力(俯身的女孩)和队友们商议比赛细节

“好啊,我是理科生,特别喜欢理科。”丹力说,当年学了不少兴趣班,最终对自己影响最大其实是画画,从水粉画到素描,后来还在南开中学选修课学油画。“学习上有点压力或者灵感来了,提笔画个画,心情很快就调整过来了。”

没学珠心算或者奥数,并不代表数学成绩不好,留给自己支配的时间就越来越多的丹力,开始爱上看书和旅游。

跟着家人去旅行

见识让她明白这个世界有多大

△国际太空城市大赛上的曾丹力

少了兴趣班,丹力也腾出来很多时间,每逢放假或者小长假,丹力就会和家里人一起去旅行。喜欢开着车到处转悠的家人,也用最真实的旅行经历告诉丹力,这世间风景有多美、世界有多大、生活方式有很多种。

记得年幼时和家人去旅行,到过内蒙古、川西、海南、广西等很多地方。相比当下很多父母为子女定高档酒店的做法,丹力的家人更想孩子早早“体验生活”,“我们经常住农家,还住帐篷,和当地人一起吃饭。”

还是小学时期,年幼的丹力在祁连山脚遇见一对年迈的老夫妇,他们住在高速路边简陋的塑料帐篷里,向过路司机卖他们在山上采集的特产赚取微薄的生活费。

“西北那边很冷,而他们甚至连住砖屋的条件都没有,就这么在凛冽的寒风中,脸上和手上的皱纹逐渐加深。”提到这里,丹力说她至今忘不了老夫妇透过车窗玻璃看到后排座一袋苹果时,支支吾吾用蹩脚的普通话,询问可否给他们一个吃的神情。

也曾被学习压得难以喘息

所幸在书中找到了自己喜欢的方向

和天下所有的父母一样,丹力的父母也会给她学习上一定的压力,这让丹力有些喘不过气来。

“考了年级200名,就想让我进入年级150名,考了年级150名,又想让我进入年级100名,进入年级100名后,目标又是年级前50名,如此无休止地前进下去。一度,来自他人的期望,让我也有些无法喘息。”丹力感慨,自己的成绩在南开排名还算不差(100名以内),但这样的压力还是非常大。

△曾丹力和来自天南海北的队友们

而不断地读书,让这个处于迷茫期的孩子,似乎比同龄人成熟了很多。“我应该选择什么呢?”这个当时不过十三四岁的初中生开始思考,并最终在学习和兴趣之间寻找到了平衡点: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既然自己想要了解更多关于这个世界的方方面面,就去寻找学风自由严谨的大学,去感受学习氛围。

老师容怡介绍,从小开始,曾丹力就特别喜欢看书,在和丹力妈妈交流时才发现,这个瘦高个儿女生,读过的书差不多有近千册,有些国外的经典名著,从中文到原版英文反复读,也是因为书的原因,启发了她深层思考,寻找到了目标。

做什么事情都认真

参加社会实践打了一个月包裹

在这位17岁的女孩身上,“认真”对她影响最大。

从高中开始,学校开设了社会实践教育,这门让孩子在学生时代就体会到各种职业给人生带来不同影响的课程,对不少孩子和家长来说是鸡肋,但丹力有不同理解。

△哪怕是社会实践她也要认认真真做完

高一时,丹力在重庆一家通讯市场找到了为期一个月的兼职工作。这家销售通讯器材的门店,每天也有很多包裹需要快递配送,几乎没有销售知识的丹力成为一名打包工。

“每个货物大小不一,有些形状比较奇怪的货物,还要对包装纸壳进行分割和拆解,才能确保货物在运输途中不被挤压变形。”而忙忙碌碌的接线员和网络销售员,更让当时只有16岁的丹力感慨:无论是做学生还是打工,都需要认真专注的学习与探索。

SAT绝对高分申请芝加哥大学

希望做一个把理科学得很透彻的理科生

△曾丹力在斯坦福大学搞怪照

这个17岁的女孩想得很透彻:我希望无边界地学习各学科知识,并把这些知识运用到未来实践中。

2016年10月,曾丹力以南开中学队队长的身份,参加了国际太空城市设计大赛(ISSDC)。这个源自美国最大的青少年组织——美国童子军(Boy Scouts of America)项目,是由一群美国航天航空领域的专家、工程师和宇航员发起,发展到今天已经成为影响五大洲、几十个国家的最高水平最专业的航天产业模拟赛。在全球总决赛中脱颖而出的优秀学生,很多都被普林斯顿大学、斯坦福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加州理工学院等名校录取。

而曾丹力,也在这次比赛中,和南开中学代表队一起,取得了优异成绩。这一次的碰撞,让曾丹力更加坚定了自己的想法:在自己喜欢的领域拼搏做到最好。

高二时,曾丹力通过夏校到美国斯坦福大学度过了8个星期(夏校,也叫暑校,指利用暑假去美国读大学课程。在留学低龄化的潮流下,越来越多准备出国留学的高中生,利用暑假去美国读暑校。)在那里,她亲身体会到了为一个学术问题频繁翻阅专业资料,与同学争执不休的场景。而这一切,都坚定了她想去拥有顶尖学术氛围的大学攻读的决心。

“也许你觉得一个十几岁的高中生,人生或许尚未开始便为了几千年的哲学问题焦虑,思索自己的存在和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略显幼稚。但我还是认同这句话:’谁若游戏人生,谁便一事无成;谁不能主宰自己,便永远是一个奴隶。’”丹力介绍,最终她以托福110+分和SAT1500+分,5门AP考试(美国大学预修课程,适用于全球计划前往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中,4门满分的成绩,被芝加哥大学录取。

如今,还在南开中学继续学业的曾丹力,依旧没有停止进取的步伐:“我希望自己做一个能把理科学透彻的理科生。我的英语还不够优秀,还是打算在出国之前把英语再搞好一点,我还打算多读一些书,尽可能多学大学可能会用到的知识,它们一定会帮助我未来的学习并对将来的人生产生影响。”

老师容怡:

因材施教很重要,要让孩子有充分的自主权

△曾丹力(前排右一)和来自天南海北的队友们合影

作为曾丹力的老师,容怡很喜欢这个有主见的孩子:“现在我们不缺父母重视的孩子,却缺少有主见的孩子,她的方向一旦明确了,努力起来根本不需要父母操心。”

写申请文书、读英语、和同学交流对自己人生影响很大的作家和书籍……17岁的曾丹力就像一个正能量一样,影响着身边的人,也在带动着更多的人和她一起进步。

“有时候放弃不见得就是有始无终,因材施教教育孩子,其实对她(他)来说,才是一件幸福的事情。”容怡老师说,“正因为曾丹力有了充分的自主权,她才会明白目标,向着目标不断地前进。“

老师陈竺:

她用成长证明了自己,学习要有“无用方为大用”精神

陈竺老师是曾丹力的班主任,相比小学班主任对孩子无微不至的关怀来说,高中老师更重视孩子的状态以及与家庭之间的关系。

“成才的道路很多,但现在家长却忽视了孩子的压力。”陈竺老师说,从高一开始带国际部的班,丹力给了自己很多惊喜,比如做事踏实从不敷衍、把看书作为解压的一种方法、在重要的时刻明白自己的选择。

“那么多的培训班,我们要选择哪一个?”陈竺老师反问记者,“哪一门又是对自己今后有用的?”

眼见这个答案让记者略显尴尬时,陈竺老师用了“无用方为大用”这句话,诠释了所有人上培训班的困惑。学习不要带有目的性,而是循序渐进地向前发展,最终你所收获的成功必然是你所期望的。

上游新闻-慢新闻记者 王渝凤 受访者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