娓娓道来 | 当闺蜜变了味
11-23 19:50:24 来源:张娓

芳芳前男友上个月从外地来渝出差,邀请她见面叙旧,她没多想就同意了。

芳芳了解现男友不算大气的个性,就没有如实告之,撒谎说和闺蜜去逛街要晚点才回来。为了稳妥,她特地跟闺蜜打了招呼,请她一定保密。

芳芳一直视闺蜜为最好的朋友,对她从没有秘密,她和前男友以前也很熟,那天闺蜜没事,主动提出要来请前男友吃饭,以尽地主之谊。芳芳同样没有多想就同意了,带着闺蜜一起去与前男友见面。

三人一起吃饭,喝酒、K歌,洗脚,玩到很晚才回去。芳芳以为这件事早就过去了,结果现男友的QQ邮箱里收到一张她和前男友那天喝酒时的亲密合影。

直觉和理性都告诉芳芳,那么清晰的照片只可能由当时在场的闺蜜所拍,在她的质问下闺蜜也承认了,解释说是拍着玩的,本来是要发到芳芳邮箱,发错了结果发到芳芳男友的邮箱了。

芳芳说自己和闺蜜是从小一起长大的朋友,像相信自己一样相信她,维护她,想不明白她为什么要这样对自己?

blob.png

前日下午,我和芳芳在文化宫的一家茶楼见面。她一坐下就开始控诉她的闺蜜,她说,和她同岁的闺蜜自恋自私,超级八卦,超级爱占小便宜,为人很阴险。

我听她滔滔不绝控诉了约20分钟后,看着她的眼睛说,我听出了你的愤怒和委屈,但我想请你问问自己,为何允许这样一个带给你如此糟糕感觉的人走近你?让自己受她的伤害?

我交友不慎,遇人不淑啊?芳芳一边哭一边回答。我没有安慰她,任她独自哭泣了一会。

等她稍稍平静下来后,我继续问道,你觉得闺蜜吸引你的是什么?除了这些糟糕的感觉,她还带给你了哪些好的舒服的感觉?

芳芳摇头说没有,和她在一起从来就没有好感觉。

blob.png

我说请你平静诚实地面对自己的内心,一个从小和你一起长大的人,如果她不能带给你好的舒服的感觉,你会像相信自己一样相信她,维护她?仔细想想,她对你的吸引力是什么?

芳芳陷入了沉默,过了一会,她有些不情愿地说,我们有些方面很像,喜欢热闹,耐不住孤单寂寞,都常常觉得生活很无聊,对父母对男友对工作都有各种不满意,又无力做任何改变,在一起就喜欢八卦或者抱怨。

仔细想想,我信任她或者喜欢她最主要的原因是她是很好的陪伴,可以随叫随到,我们的爱好也差不多,吃饭、逛街、洗脚。我知道我们在一起就是负能量爆满,除了消耗时光没有其他意思,加上历任男友都不喜欢她,我也想过要和她保持距离,但在一起越久越没有力量分开。

blob.png

我点点头说,朋友有很多种,有些朋友就是在一起彼此陪伴,打发时光,有些朋友会像光一样照亮我们,给我们力量和勇气。

芳芳说,我就想要后一种朋友,我说你可以先努力做后一种朋友,给人带来正能量。

不过,无论哪一种朋友,都必须恪守边界,保持尊重。你和闺蜜的问题就出在这里。因为边界不清,一方过度暴露,一方侵犯隐私,彼此都容易有控制欲。

芳芳说,是她想控制我,不惜用这样恶劣的手段,我从没有想过控制她。

我说,你去见前男友,邀请她和你一起对现男友说谎,这就是一种软性控制。

芳芳说,闺蜜不就是亲密无间,分享彼此的全部,互相保护,结成牢不可破的同盟吗?

blob.png

我笑笑说:那是看起来很美好的事情,但只是看起来美好,你所说的这种闺蜜太像两个小女孩过家家的温室小世界,封闭狭窄局促,透不过气,更经不起现实世界的风霜雨雪,还特别容易滋生攀比、嫉妒、猜疑、控制这些负能量。

两个人没有空间共同成长,只是捆绑在一起互相消耗。高质量的友谊属于成熟的人,所谓成熟,就是承认接纳现实,在此基础上做积极的改变。

你和闺蜜多年的感情,看到它的温暖,感谢它的陪伴,同时看到其局限和脆弱。

首先为自己负责,学会独立成长,在人际关系中恪守边界与尊重,做一个为朋友提供高质量友谊的人。

张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