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车全面考核 谁是自主品牌的三好学生?
11-23 10:14:1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转眼11月就要过去,国内各个车企的年度业绩也逐渐露出端倪。在车市销量增量总体放缓的大环境下,2017年度自主品牌的表现还是可圈可点,尤其是吉利、长安、长城等重点自主品牌,2017年度在推出新车、技术开发及新能源领域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风头不亚于主流的合资企业。在这一年里,一些自主品牌得到了全面发展,而在品牌众多的自主品牌车企中,哪些能够被评为2017年度的三好学生呢?

吉利汽车:全面发展成绩很优秀 

吉利_meitu_1.jpg

自从吉利收购了沃尔沃之后,吉利汽车一直处于春风得意马蹄疾的状态中,产品、形象、销量各方面都全线飘红,这种均衡发展的态势逐渐显示出了吉利汽车强大的实力和潜力。

从10月份的销量数据看,吉利汽车旗下有6款车型的销量过万,其中博越的销量过3万,杀入了SUV总榜的前五,而在轿车领域,帝豪的月销量也超过了2万台,也是唯一杀入轿车销量TOP10的自主品牌。与其他自主品牌不同,吉利汽车是以产品矩阵的形态进入了万辆俱乐部,在SUV及轿车市场都不是单打独斗,在SUV和轿车市场已经形成了群狼效应。

此外,吉利汽车在新能源领域的业绩也十分喜人,吉利汽车、吉利康迪、吉利知豆的月销量加起来已经过万台。在SUV、轿车以及新能源车灯各个细分市场,吉利是确定不挂科不偏科的好学生。如果算上吉利旗下即将上市的领克品牌,加上其背靠的沃尔沃的平台、技术的分享和支持,吉利字在自主品牌阵营中脱颖而出似乎是没什么悬念的事情。

成绩好、有前途,吉利汽车是自主品牌三好学生的适合人选。

长安汽车:路子正底子好有前途

长安_meitu_1.jpg

作为国字号的自主品牌,长安汽车今年在技术、新车等方面的成绩非常突出,尤其是在一些尖端技术如新能源、无人驾驶、人工智能等方面更是出尽了风头。从总体上看,长安汽车2017年的产销量增量并不大,但是其产品实力的增长却是自主品牌中最突出的,首先是在产品矩阵的构建上,形成了SUV全系列产品、MPV双品牌、轿车系列的大矩阵换代和推新,其次是在技术上实现了自动驾驶技术、智能互联技术、动力总成的全新突破,更是代表了自主品牌的最高水平。

目前,从销量上看,长安汽车的SUV产品这种CS75、CS55、CS35的月销量都已经过万,CS75的月销量甚至超过了25000辆,MPV产品的销量也处于同级市场的上游水平,新能源汽车的月销量在3000台左右,也算可圈可点。轿车方面,长安逸动的销量不太稳定并且尚算不上主流,因此略显偏科。不过,随着睿骋CC和全新逸动的发布和上市,全新的形象和全新的技术应该能够推动长安在轿车市场的销量实现大幅增长。

对于家底殷实的长安汽车来说,2017年算是全面布局的一年,未来的成长空间还很大。有底子、有目标、有冲劲,能够与吉利较劲的非长安莫属。

长城汽车:体育特长生有点偏科 

长城_meitu_1.jpg

在中国的自主车企中,长城是一个走极端的典型,经过多年的努力,哈弗品牌已经长期霸占了中国汽车销量排行榜的SUV王座,在10月份,哈弗H6的销量已经接近5万台,不折不扣的就是一款神车了。而才上市没有多久的VV5和VV7的月销量双双超过了8000台。看起来,长城汽车的日子是过得顺风顺水的。但是,长城汽车的问题也很明显,它虽然拥有从H1到H9庞大的产品谱系,但是真正的销量却集中在H6和H2身上。而在轿车市场,长城的月销量还不过千,几乎可以忽略,而在新能源领域,目前也没有长城汽车的声音。

从目前的形式看,长城汽车更像是一个体育特长生,有可能成为大牌,但是万一风头过了就有点前途难料了。

比亚迪汽车:曾经的优等生略显迷茫 

比亚迪_meitu_1.jpg

比亚迪汽车一度是自主品牌的一匹黑马,当年一款F3月销量超过3万台的时候,确实是风头无两。但是,由于后续车型的跟进不成功,比亚迪在传统燃油车领域已经渐渐失去了优势。截止到10月底,比亚迪今年累计销量为310,805辆,同比下降19.5%。在10月份具体车型销量表现上,F3共计售出新车8,908辆,宋紧随其后为5,886辆,唐、速锐、F0、G5以及G6五款车型均不及千辆。

很显然,比亚迪的表现不算太好,而究其原因,比亚迪今年在产品投放上并未有较大动作,仅有宋DM以及宋MAX等少数重磅车型。F3、速锐一系列老旧车型竞争力薄弱,整体设计不够新潮等,是比亚迪今年表现不佳的主要因素。从总体上看,比亚迪似乎将主要力量押宝在新能源车领域,但是最近几年,吉利、长安、江淮、北汽新能源等的发展也很快,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优势并不明显。

因此,比亚迪现在的处境相对尴尬,传统市场份额越来越小,而在新兴市场的竞争者又越来越多,弄的不好两头都要丢分。看起来,曾经的优等生必须要努力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