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正文
教育部谈规范盈利性幼儿园:抑制非理性,希望有情怀的人参与
11-29 08:50:25 来源:澎湃新闻

QQ图片20181129081521.png

“从全国来讲,(将来)公办园大概占50%,普惠性的民办园大体占30%,实现80%的目标,营利性的民办园有20%的空间,满足一些特殊家庭选择性的需要。”11月28日,在教育部发布会上,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表示,下一步需要进一步提高公办园及普惠性幼儿园的比例。

对此,吕玉刚表示,加大小区配套园的建设力度是重要途径。但是摸底调研后,小区配套园建设并不到位。“(教育部)要求各省区市对小区配套幼儿园的规划建设移交办园等情况进行专项治理,要在明年年底前治理整改到位。”

到2020年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0%

澎湃新闻注意到,中央近日印发的《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下称《若干意见》)提出,到2020年,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5%、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0%,基本建成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有效解决“入园难”“入园贵”问题。到2035年全面普及学前三年教育,建成覆盖城乡、布局合理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为幼儿提供更加充裕、更加普惠、更加优质的学前教育。

其中,强调构建以普惠性资源为主体的办园体系,大力发展公办园,逐步提高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到2020年全国原则上达到50%。

为了实现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0%,公办园占比50%的目标,吕玉刚表示,必须要“两条腿走路”,一方面提高公办园的比例,另一方面提高普惠性民办园的比例。

他重点指出,加大小区配套园的建设力度是重要途径。

据吕玉刚介绍,早在2010年,国务院就印发了《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又称为“国十条”),其中明确了城镇小区应该按标准配建幼儿园,配建的幼儿园应该移交办成公办园或者是委托办成普惠性的民办园。

但是摸底调研后,小区配套园建设并不到位。

“通过这次的调研摸底来看,有相当一些地方,一些小区的配套幼儿园存在着建设不到位,移交不到位或者说办成公办园或者是普惠性民办园不到位的实际问题。这次《意见》对小区配套幼儿园的规范建设和移交办园的问题给予了高度的重视,《若干意见》明确要求2019年6月底前各省区市要制定小区配套幼儿园的建设管理办法。”吕玉刚在回答澎湃记者提问时表示,为了督促落实,要健全发展改革、自然资源、住房城乡建设、教育等部门的联动管理机制。

他同时表示,“现在很多地方有成熟的经验,小区配套幼儿园做的怎么样,今后能不能竣工验收,必须要经过教育部门签字画押认可,把移交做到位了,教育部门签了这个字,这个楼才能卖,要做到这个程度,发挥这样的作用,教育部门要履行相应的职责,要操这个心。”

吕玉刚表示,要做好配套幼儿园的规划、土地出让、建设、验收、移交办园等各个环节的监督管理工作,对存在的配套幼儿园缓建、缩建、停建、不建和建了不交等问题要进行治理。在整改到位之前,文件明确提出不得办理竣工验收。“对过去存在的问题下一步要进行专项的治理,开展专项治理的文件,我们几个部门已经会签完毕,这个文件马上要下发,要部署各地开展专项治理行动。” 吕玉刚说,“要求各省区市对小区配套幼儿园的规划建设移交办园等情况进行专项治理,要在明年年底前治理整改到位。”

“办幼儿园不是办企业”,但并不限制民办教育发展

近日下发的《若干意见》给营利性民办幼儿园来了一个“急刹”——民办园一律不准单独或作为一部分资产打包上市。上市公司不得通过股票市场融资投资营利性幼儿园,不得通过发行股份或支付现金等方式购买营利性幼儿园资产。

“从学前教育公益性的根本属性出发,办幼儿园就不是办企业。”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副司长姜瑾解释道,“如果办幼儿园在资本的逐利性和学前教育公益性发生冲突的时候,我们首先应该坚守的是儿童利益最大化的原则,把儿童的生命和健康,学前教育的公益性放在首位,来优先保障学前教育的公益性。”

虽然《若干意见》对于近些年在民办学前教育领域出现的一些过度逐利的行为和乱象提出了一定的限制性的规定和要求,但姜瑾表示,这实际上并不是为了限制民办教育的发展,而是对于现在经营民办幼儿园和管理民办的幼儿园到底哪些事情能做,哪些事情不能做,哪些事情要规范地做,提出一个明确的规范和要求,划出红线,明晰底线,这样的目的是更好地引导社会资金理性的投资,引导依法依规来办园。

那么,未来营利性民办幼儿园出路在哪?社会力量该如何加入教育行业?

对此,姜瑾指出,政府对于社会资金举办民办幼儿园,积极鼓励大力支持的政策是没有改变的。

“我们更多的是希望通过抑制非理性的、快速扩张的冲动以后,能够有利于更多的有教育情怀,有教育理想的人,来投资学前教育,踏踏实实、脚踏实地地办学前教育,办优质的学前教育。同时,随着各级政府对于普惠性民办园的扶持力度不断加大,可能有更多的民办园愿意接受政府的扶持来提供普惠性服务,所以从长久的角度来看,整个政策不会影响社会资金兴办学前教育的积极性,而且还会更有利于民办园的规范发展、良性发展和可持续发展。”她进一步补充道。

下一步,教育部将共同对相关的企业和幼儿园进行全面排查,针对不同的情况按照《意见》的要求分类提出一些治理的要求。目前,具体的政策还在研究制定的过程中。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