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阿里“相互保”变身“相互宝”,一字之差,差别到底有多大?
11-27 19:05:20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11月27日上午,蚂蚁金服发布公告称,自当日中午12点起,相互保将升级为“相互宝”,定位为一款基于互联网的互助计划。

蚂蚁金服的相互保自10月16日上线以来,用户实现爆发式增长。

上线10天,加入人数已经高达1200多万,远远超过其规则中产品终止的下限330万;

上线不到两个月,用户量迅速突破2000万人,相当于很多家小型保险公司一年的用户量之和。

无疑,它创造了中国保险史上单品销量的神话。


原来的相互保加入流程是这样的▼


0元就能加入!

有人理赔才分摊!

最高享30万保额!

只有在发生理赔时,才收取10%的管理费……

timg.gif

这么“强大”的一款产品,刚刚上线42天,为啥又突然“升级”了呢?

关于此次升级的原因,蚂蚁金服方面表示,根据信美人寿同期发表的声明,因为其受到监管部门约谈并指其涉嫌违规,信美人寿不能再以“相互保”的名义继续销售其团体重症疾病保险。

这意味着,这款产品成为由蚂蚁金服独立运营的网络互助计划,而非由保险公司信美人寿承保的保险产品,其性质与现有的网络互助如水滴筹等无异。

实际上,在相互保被约谈的消息曝出之前,11月14日,京东金融与众惠相互共同推出的“京东互保”刚刚上线两天就悄然下架。而媒体报道称,此次下架主要是因为该产品触动了传统保险公司的利益,受到各方投诉。


“相互保”变“相互宝”,涉及的三大升级是这样的▼

此外,你比较好奇的几个问题的答案是这样的▼

不过,“保”变身“宝”,虽然只有一字之差,但是,在这一字之差的背后,很多东西已经发生了本质的变化,差别可能非常大……

A、对于用户而言,也许差别就是一张保单的事情,然而,就是这一张保单,对“相互保”和“相互宝”两款产品的身份认定发生了质的变化!“相互保”是一款在银保监会备案的保险产品,而“互相宝”本质上则是一款普通的网络互助产品!

B、所有备案的保险产品都有一个特点——刚性兑付!也就是说,不管发售这款产品的平台未来怎么样了,一旦发生风险,保险互助基金会承诺对保险产品刚性兑付,而网络互助产品完全没有这方面的保障!也就是说,一旦发生风险,产品能不能兑现,全看平台的“良心”了,当然,我们相信蚂蚁金服的实力和“良心”!

C、任何一款保险产品的发售,都是经过精算师做过风险控制的,在整体的风险把控上完全比网络互助产品能力更强!

D、保险产品的上面都有银保监会的监管,各项条款都需要备案,更透明!而网络互助产品的条款最终的解释权在谁?

不过,创新的道路永远不会一帆风顺,我们相信未来互联网保险一定会给我们提供更好、更合规的产品!


上游新闻综合自21财闻汇、央视财经、第一财经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