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家 > 正文
小卫生间布置好,居家更舒适
11-29 11:30:04 来源:新京报

“小厕所,大民生”,一间小面积的卫生间,在城市蜗居里并不鲜见,它们一般以3-4㎡为最多,直接关乎一个家的居住舒适度。因其空间狭小,屋主只好螺蛳壳里做道场,既要齐备功能,又能破解局促空间的窘境,实属难题。今天我们就从如何拯救一个小卫生间说起,教给小户型屋主一些居家“方便”的招儿。

常见小卫生间户型图

4728654094644883451.png

不管卫生间形状是方形还是矩形,空间最理想的布局方式是洗手台向着卫生间门,坐便器紧靠其侧,淋浴间设置在最里侧端,这样从无论实用性或美观上讲都是最为科学的。

小卫生间装修禁忌

一般毛坯房排污管已相应安装好,若非位置不够或安装不下,不要轻易改动“三大件”位置。特别是座便器,千万不要为了有大洗手台或宽淋浴间,而把座便器放至远离原排污管的地方,这样会为日后使用埋下隐患。

1. 空间合理布局

4728654358156222510.jpg

3㎡左右的小卫生间,宜用简单的设计,面盆、坐便、洗浴三大件的合理布置是关键。基本的布置方法是由低到高,即从卫生间门口开始逐渐深入。

相对盥洗台而言,在3㎡左右的小卫生间内,放置角形洗面盆或柱式洗面盆,会有更大的回旋余地。一般浴室地面要比房间地面低0.03米左右,坐便器高度不超过0.4米,盥洗台的高度一般为0.8米。

4728654490968860940.jpg

在小卫生间中,淋浴比浴缸更为适合。淋浴间的标准尺寸是0.9米×0.9米,可以把卫生间一角用玻璃或浴帘间隔起来作一个淋浴间,也可以到市场上订做或买现成的小型淋浴间。

需要注意的是,玻璃的安装与淋浴间需要的最小尺寸。淋浴间最理想的净空间是1米×1米。除非空间特别小,不要做小于0.8米×0.8米的,否则连转身、擦背也会碍手碍脚。

2. 洁具灵活选择

4728654579711945400.jpg

挂墙式洁具,无论是台盆还是坐便器,都可以预留出可用的空间,尤其是挂墙式浴室柜,上下方利用空间都很大,也方便日常清洁。

淋浴最好选择头顶花洒,好处就在于避免杂乱管线,使小浴室更具整洁感。其余的墙面可以发挥利用,安装摆放洗发水、浴液等物品的层架。

4728654647475118643.png

除了选择占地面积小的淋浴房外,其实只要设计得当,3㎡左右的小卫生间也能用浴缸。方形浴缸的最小长度为1.2米,还可选择半弧形浴缸,最小的长度仅为1米,这就是常说的坐浴浴缸,它们都可与淋浴结合使用,节约空间也不耽误泡澡。

3. 小收纳大容量

4728654716223957891.jpg

当有空余边角空间时,按墙的宽度挑选一款立式收纳柜,依墙而立,能够放置不少卫浴用品。

有效利用挂墙台盆的上下空间,下面放置可收放物品的柜体,上方则可以安置镜柜,既可以存放一些零碎的洗浴用品,也可以作为化妆镜使用。

在墙面上安装一些固定的浴巾环,牙缸托和老年人必备的扶手等,可以把毛巾、手纸、电吹风这些小玩意儿统统请上墙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