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正文
金九银十没了 第二阵营豪华品牌能活否?
11-29 13:00:46 来源:太平洋汽车

寒冬未至,全国的经销商们心已经凉了半截。2018年上半年中国总体车市略显颓废,车商们本期待金九银十挽回颓势,结果不但没有迎来旺盛的销售额,整个车市同比反而出现下滑。然而就在这样的形势下,德国豪华三巨头“BBA”销量逆势增长,给我们带来了新的启示:消费升级正在发生,中国消费者已经到了求质不求量的时候。

第二阵营豪华车

奔驰、宝马和奥迪都在如此大环境下保持了惊人的销量。那么问题又来了,如果针对豪华车市场有利的消费升级正在发生,那么一般来说除去一线阵营传统德系豪华品牌BBA的其它第二阵营的各路豪华品牌们是否也受益于消费升级,在逆境中强势存活呢?这就是本期文章要分析的问题。

何为第二阵营豪华品牌

一般我们把德系豪华车视作一线豪华品牌阵营,毕竟其体量是其它品牌无法比拟的。光奥迪2017年在中国销量就接近60万辆,超过了所有非德系豪华品牌的总和!因此BBA在豪华市场的垄断地位是其它豪华品牌很难比拟。从销量上来看可以说豪华品牌只有BBA和其它。

奔驰

德国三大豪华品牌:奔驰、宝马、奥迪基本属于第一阵营豪华品牌基本是没有争议的事儿。

不过豪华车消费者也有一部分想追求个性、不希望自己开的是满大街能见到的街车。这也是BBA以外豪华品牌存在的价值之一。本文所指的第二阵营豪华品牌可以说涵盖的就是BBA以外所有的豪华品牌车(劳斯莱斯这类超豪华品牌除外)。

雷克萨斯:笑到合不拢嘴

豪华车领域,德系车以外影响力最大之一的当属日系豪华,而日系豪华顶梁柱又当属雷克萨斯。十几年前,雷克萨斯还算是小众个性豪华品牌。然而如今无法再称其小众,甚至这个第二阵营豪华品牌的领头羊,似乎大有步入德系豪华第一阵营的势头。

2018年8月雷克萨斯在华销量达到17,675辆,同比上涨59.2%。而在刚刚过去的10月份也获得了14686辆的水平,同比涨18%。雷克萨斯在今年前8个月销量就已经突破10万辆大关,已经达到去年全年销量的76.44%。在主力车型ES完成换代并且国内汽车关税逐渐稳定后,未来雷克萨斯的销量预计还能继续刷新纪录。

雷克萨斯ES

雷克萨斯ES

新一代雷克萨斯ES的推出无疑是今年雷克萨斯销量的强心针。神似旗舰车LS的外观设计受到一致好评。而就在此时国家选择下调关税,对雷克萨斯经销商来说简直是双喜临门。9月份ES销量达到顶峰,为3785辆,接近4000辆。甚至已经超过许多国产化的合资品牌中型轿车。

雷克萨斯NX

雷克萨斯NX

虽然ES销量大喜,但雷克萨斯主力实质还是SUV车型。雷克萨斯主打的RX和NX月均销量超过5000辆,两款车型今年销量已逼近5万辆,接近雷克萨斯在华销量的一半。

雷克萨斯RX

雷克萨斯RX

2017年雷克萨斯在华销量创下历史性纪录。而今年基本可以肯定这个纪录肯定会被打破,逼近15万辆基本没有压力。凭借新车型的持续推出、被世人认可的全新设计语言、新TNGA架构的应用、政策利好等因素均推动了雷克萨斯在华销量,让雷克萨斯在逆势中可以放声大笑。如果未来雷克萨斯国产化的消息被确定,那么其销量还可能发生进一步飞跃。步入BBA所在的第一阵营所以不是遥不可及的梦。

凯迪拉克:形势大好但压力不小

其实豪华品牌第二阵营的龙头老大常年以来都是凯迪拉克,雷克萨斯都得让步三分。仅仅在今年上半年,凯迪拉克销量已经突破10万辆,与雷克萨斯前8个月的销量旗鼓相当。同比增长达到39%。托了凯迪拉克的福,通用汽车今年在中国的销量才没有出现显著下滑,毕竟别克和雪佛兰的销量都不可避免收到了中国车市的寒冬影响。

通用汽车

受中国车市整体下滑拖累,通用汽车今年在华整体销售形势不佳。但旗下豪华品牌凯迪拉克却逆势上涨。

之所以雷克萨斯放在凯迪拉克前头说,是因为雷克萨斯目前切实威胁到了凯迪拉克的地位。甚至在8月份,雷克萨斯的销量逆袭超越凯迪拉克。当月雷克萨斯销量近1.8万辆,超过了凯迪拉克的1.6万辆。让人看到了第二阵营豪华品牌大哥易主的可能性。所以尽管凯迪拉克的销量一路高歌猛进,但显然无法忽视雷克萨斯的存在。况且这还是雷克萨斯当前依旧保持全进口、而凯迪拉克已经全面铺开国产的情况之下。

凯迪拉克XTS

改款后的凯迪拉克XTS一直是凯迪拉克销量的顶梁柱。

当然,9月份凯迪拉克迎来了全新车型——入门级豪华SUV XT4,凯迪拉克的销量又跟开了挂一样。9月份还只有2300辆、10月份就到达4400辆。在过去的10月份里,凯迪拉克总销量接近2万辆,总算是保住了第二豪华阵营的龙头地位。

凯迪拉克XT4

凯迪拉克今年推出的新品XT4可称得上是一款爆款产品,让凯迪拉克基本稳坐今年豪华品牌第二阵营头把交椅的位置。

很快新款凯迪拉克CT6也将上市,进一步稳固凯迪拉克的销量。如无重大意外,凯迪拉克今年还是能保住BBA以外的豪华品牌之首的地位。

纵观雷克萨斯和凯迪拉克,都凭借着丰富的产品线、持续推出新产品的手段维持销量热度。两个品牌在第二阵营豪华品牌中的地位相信还能维持很长时间。凯迪拉克在进一步追赶BBA的同时也感到了雷克萨斯的压力。而到了雷克萨斯确实考虑国产化的时候,凯迪拉克的压力恐怕更大。

沃尔沃:滋润的日子过得很轻松

瑞典豪华品牌沃尔沃,在被很多不看好的吉利收购之后,全球销量就基本在保持攀升。一直到今年,销量爬升的势头也没有停下来。所以我想高傲的瑞典人大概也不会后悔沃尔沃被吉利收购吧。

言归正传,今年上半年沃尔沃的销量突破6万辆,略少于雷克萨斯和凯迪拉克,但在豪华第二梯队中依然表现抢眼。同比增长18.4%。2017年沃尔沃全年销量已经突破10万辆,达11万辆。因此从这个势头来看,2018年沃尔沃突破10万肯定是毫无压力的,预计能达到13万左右的水平,达到雷克萨斯2017年的销量水平基本无压力。

90系列

根据笔者亲身经历,如今沃尔沃90系列在北欧地区几成“街车”。图为笔者近期在瑞典街道拍摄的沃尔沃V90和S90。

沃尔沃最高兴的是除了中国市场,全球市场的销量都保持迅猛增势。在老家欧洲上半年销量增长5.7%,而在美国销量却高达39.6%,简直就像是对特朗普的贸易战开了无效外挂一样。而沃尔沃全球增长最快的车型是新推出的S90,国产化的S90L也保持在4000左右的月销水平。

沃尔沃XC40

沃尔沃XC40在欧洲已成爆款。不过进口国内的售价很明显透露出一个信息:等国产版吧。

然而沃尔沃这已经算得上满意的答卷,还是在今年没有什么新车型的情况下交出的。今年以来沃尔沃基本上推出的都是小改款车型,唯一真正意义称得上新车型的只有在8月发布的XC40。XC40在欧洲市场获得了一片好评,还成为日内瓦车展的年度车型。然而在国内目前推出的进口版起售价高达32.18万,再看看同平台的领克01不过15.88万的起售价。沃尔沃很明显是表达一个信息:对这款车感兴趣的,等国产版吧。

沃尔沃S60

明年国内还将迎来新一代沃尔沃S60,沃尔沃未来的日子非常乐观。

而在明年,沃尔沃还有一大波新车到来:新一代的沃尔沃S60、新一代的沃尔沃V60、还有国产化价格肯定会大幅下调的XC40。基本上来说,沃尔沃明年已经提前确定又是一个可以高枕无忧的一年了。

林肯:艰难保持微增长

另一个来自美国的豪华品牌林肯日子就没凯迪拉克那么滋润了。今年上半年林肯销量甚至出现下滑,下滑幅度达到32.8%。相对欣慰的是,1-10月份的销量还是保持了3%的同比微增长。考虑到今年中国车市的颓势,这算是个勉强及格的成绩吧。

当然林肯今年是碰到了许多客观的不利因素。首先因为中美贸易战,林肯不带不能享受到类似雷克萨斯那样的进口关税下调优势,反而因为基本所有车型都是美国进口的而导致不可避免的关税上调,关税比今年降税之前还高。虽然林肯没有调整知道售价,但肯定对终端售价有一定影响。

林肯MKC

上一代林肯MKC是林肯在华销量的主力。

而今年林肯早期也确实缺乏足够吸引的新车型上市。

不过相信情况很快会得到改善,采用了全新林肯家族设计语言的MKC已经在前不久的广州车展上上市,很快新车型航海家也会将推出,目前已经开启预售。这两个新车型的推出在应该能改善接下来林肯在华业绩,预计2018年勉强能维持微增长或者至少不大幅度下滑的局面。

林肯MKC

新一代林肯MKC刚刚上市,有望提升林肯在华销量。

但目前来看中美贸易战还没有看到达成和解的希望,未来1-2年美国进口汽车关税恐怕很难下降,因此林肯要逆转局面恐怕还是必须要期待国产车型了。不过林肯国产化已经摆上日程,指日可待。明年我们可以期待一下林肯带来更好的成绩。

英菲尼迪:宏伟目标无法达成

相比雷克萨斯2018年的辉煌成绩,同为日系豪华品牌的英菲尼迪今年在华销量成绩恐难让人满意。

英菲尼迪所述的日产汽车与几个竞品汽车集团的情形完全相反。比如大众集团是大众、斯柯达品牌销量下滑,但豪华品牌奥迪品牌上涨。然而日产却是日产品牌销量上涨,豪华品牌英菲尼迪却出现惊人的下滑,今年前三季度,英菲尼迪18613辆,同比暴跌44.9%。与雷克萨斯相比天壤之别,而这还是英菲尼迪已经实现国产化的境况之下。

当然英菲尼迪的问题人们很快也能发现。首先,不得不说的是,英菲尼迪国产就两款车型,而主力车型之一的QX50实在是太老太老(真不是打错)了。上一代的QX50,本质就是英菲尼迪EX,只是在2013年采用了英菲尼迪新的字母+数字命名体系。而英菲尼迪EX是一款2007年就在国外推出的车型,到今年换代为止已经11年,这个换代速度不得不说太慢了。

英菲尼迪QX50

上一代英菲尼迪QX50

英菲尼迪Q50L也是2014年就推出的产品。而英菲尼迪的进口产品相对国产产品在定价高出许多,基本没有什么可以走量的车型。相对较低价位的QX30与奔驰GLA是同平台产品,而奔驰GLA又已经实现了国产,品牌优势相对弱势的英菲尼迪更难以抢占奔驰的份额了。

英菲尼迪QX50

新一代英菲尼迪QX50

新一代QX50推出后也没有如期引起市场的热烈反响,这可能与终端价位还是相对较高有关系。而最近英菲尼迪的推广和宣传也都不到位。曾经靠《爸爸去哪儿》火了一把的英菲尼迪在推广上有点跑偏,忘了豪华品牌还是得先讲“逼格”。甚至与口碑本身有一定问题的少儿动漫《熊出没》合作,品牌形象定位实在让人摸不着头脑。

而在可见的未来中,英菲尼迪似乎也没有什么重磅新车型、尤其是国产的重磅新车型规划。加上雷诺-日产-三菱联盟最近碰到董事长戈恩在日本被捕的风波,英菲尼迪未来的规划依旧不明朗。如果英菲尼迪没有重大的政策变动,明年的销量可能也不会太好看。当年定下2018年销突破10万销量的目标,恐怕在2019年都很难达成了。

讴歌:赌注得押在RDX上了

比起英菲尼迪,讴歌的情况更不理想了。整个10月份的销量甚至不到1000辆,只有978辆。而这还已经是比9月份多了4%了。

当然讴歌在华情况一直都不理想。讴歌CDX引进国产后销量也没出现想象中的喷发。实际上讴歌品牌在全球范围内,都比不上雷克萨斯和英菲尼迪的积淀。此前讴歌基本只在美国市场有一定的认可。

讴歌CDX

销量并不理想的讴歌CDX

讴歌品牌认知度相对较低,但其定价又相对较高,因此无疑是走不了量的。

讴歌RDX

新一代讴歌RDX

目前讴歌的希望就在国产化的RDX上了。RDX是进口讴歌车型中销量最好的,如果广汽讴歌把握得当,定价合理、宣传到位,或许RDX会成为讴歌在华最大的希望。但如果延续TLX-L月销只有区区数百辆的情况,那讴歌在国内就很难翻身了。让我们期待一下广汽讴歌RDX上市后的表现吧。

捷豹路虎:中国是最大市场 但仍存问题

2018年总体来说,对捷豹路虎应该还是个比较乐观的年份。

今年上半年,捷豹路虎全球累计销量达318,219辆,同比微增0.4%。其中上半年在中国共售出71,664辆新车,较去年同期实现7%的涨幅。捷豹路虎国产车型奇瑞捷豹路虎6月份售出7640辆,同比上涨10%,占捷豹路虎在中国整体销量比重的70.3%;上半年累计销量达43,222辆,较去年同期大增18%,占捷豹路虎在中国市场销量比重的60.3%。

但是到了第三季度,中国市场销量的下降影响了其在第三季度中的销量,公司亏损9000万英镑。

根据捷豹路虎公司2018年财务报告,由于中国市场的销量下降,在2018年第三个季度中,捷豹路虎连续第二个季度销量下滑的影响,汽车销量为129,887辆,亏损9000万英镑。相较于去年同期销量149,690辆,下降13.23%。

奇瑞捷豹E-PACE

奇瑞捷豹E-PACE

由于中国宣布自7月1日起降低乘用车进口关税,导致中国消费者的购买计划有所推迟。在捷豹路虎的第三季度销量中,中国市场第三季度销量为27,489辆,占第三季度全球销量的21.16%。以今年9月份为例,捷豹路虎9月份全球销量为57,114辆,同比下跌了12.3%。受到中国进口关税变化以及紧张的贸易局势,在华销量大幅下跌46.2%;在欧洲地区下降了4.7%;在北美市场下降了6.9%。

奇瑞捷豹路虎发现神行

奇瑞捷豹路虎发现神行

与2018年销量情况相反的是,2017年捷豹路虎在全球市场连续7年打破销售记录,全年共售出621,109台车辆,同比增长7%,其中第三季度销量为149,690辆。

捷豹路虎碰到的问题还是英国车的老问题:可靠性问题。故障率、投诉率都偏高。而在中国消费者趋近于理性消费的情况下,捷豹路虎这种相对比较个性但维修、保养问题较多的豪华品牌相对容易遇冷。这点从主打可靠性的雷克萨斯销量的飙升就可以看出。

对捷豹路虎来说,未来需要进一步强化其可靠性的口碑,并推出更多新车型。比如在新能源车方面更多发力,那么2019年或许还是值得期待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