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你什么脾气,就什么命
11-29 07:26:24 来源:读者微信公众号

1.webp.jpg

1

昨天刷朋友圈的时候,看到一位许久不联系的老同学发了一条动态,吐槽自己的老板和同事,一番控诉之外,还自得地补充了一句,反正我屏蔽了他们,他们也看不到。

有共同好友评论,问他既然工作做得这么不开心,为什么不辞职呢?

他给人家回复:“说得轻巧,我辞职了你养我?”那位共同好友默默回复了一串省略号,显然也是不知道说什么好。

2018年才过了一半多,他已经换了三家公司了,所有同事在他眼里都是愚昧不可及,所有领导在他心里都是万恶的资本主义压榨者。

其实倒也不意外,我们认识的时候,他就一直是这样的脾气,容易冲动容易暴躁,一言不合就怼别人,总是戾气满满。

我记得有一次一位朋友提起他,说:“其实能力不错,但是嘴上没个把门儿的,这脾气太让人难接受了。”这个评价真的很中肯,他其实有能力可以登上更高的职位,但就因为这不遮掩的坏脾气,导致他现在仍一事无成。

就像杜月笙曾把人分成四等,说:头等人,有本事,没脾气;二等人,有本事;有脾气;三等人,没本事,没脾气;末等人,没本事,有脾气。

一个人的脾气,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他的运气,像我这位老同学,他的脾气让人难以接受,时间长了,大家也就慢慢疏远了他。

而那些能够处理好各方关系,平衡自己心态的人,才容易受人喜欢和尊敬,这人生路就会走得更顺利坦荡。

脾气影响运气,心态决定命运,一个人的言行举止中,藏着这个人的福气和风水。

2.webp.jpg

2

人与人交往,脾气是决定印象的关键,有些藏在细节里的东西,是藏不住的。

不知道你身边是不是也有这样的人,对着陌生人温文尔雅,对着同事和领导也是彬彬有礼,唯独面对自己熟悉亲近的人时,坏脾气丝毫不加掩饰。

我有位亲戚就是这样,有时候说了伤人的话,嘴上还要为自己找理由:“我就是刀子嘴豆腐心,你可千万不要往心里去啊。”

可就像我之前在文章中说的,很多关系都不是一下子破裂的,每一句伤人的言行都像是在木板上钉了一个钉子,哪怕事后你觉得自己话说的不好听了,脾气发得有点太大了,你想去道歉去弥补,最多是把钉子取下来,可这创口,注定无法复原。

周国平说:“对亲近的人挑剔是本能,但克服本能,做到对亲近的人不发脾气,是一种教养。”

伤人的话注定会凉了人心,哪怕外面裹上蜜糖,也还是改不了其本质,控制不了自己的脾气,控制不了自己说出口的恶言恶语,别人自然对你亲近不可来,久而久之,友散亲离,福气也就远了。

设身处地去想,如果我们是公司领导,我们不会喜欢那种本事还不知道多少,脾气却大得吓人的人,难以相处,更难以团队协作;同样的,没有谁想要一个动不动就骂骂咧咧甚至动手动脚的朋友,伴侣更是如此。

想想你身边的人就会发现,那些能够控制自己的脾气,能够温文尔雅地待人接物的人,一定是被大家所喜爱的,而他们结交的,也是同样有教养有素质的人。

反观那些刻薄苛责的人,总是为了一点点小事就大发雷霆,甚至钻牛角尖的人,大家永远没办法从心里真正去接纳。

所以,愿你时刻记住,做人,有脾气是对的,但不能随意发脾气,你的脾气,决定了你的命运。

3.webp.jpg

3

坏脾气,是人生路上最大的绊脚石,而好脾气,则是通向理想未来的台阶。

所谓好脾气,是相对而言的,这不代表着你要对那些你不喜欢的人假意逢迎,对那些你不喜欢的事卑微屈膝,而是说,你能够保持初心,摒弃那些与己无关的东西,做好自己,平和坦荡。

要让脾气成为你的加分项,成为你前行的助力,而不是阻力。

什么脾气,就什么命,共勉之。

原标题:“你什么脾气,就什么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