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陈羽凡吸毒被抓:明星为何总与毒品扯上关系?
11-29 11:07:15 来源:三联生活周刊微信公号

今日(11月28日)凌晨2点,有网友爆料知名歌手陈羽凡因吸毒被抓。上午10时,陈羽凡经纪公司巨匠娱乐发布了一封言辞模糊的辟谣声明,不久,陈羽凡个人微博发出“one love”,似否认吸毒传闻。

下午,平安石景山发出情况通报,表示根据群众举报,于11月26日在某小区抓获两名涉毒违法人员陈某(男,43岁,歌手)和何某某(女,25岁,无业),现场起获冰毒7.96克、大麻2.14克。经尿检,陈某呈冰毒类和大麻类阳性,何某某呈大麻类阳性。平安北京立刻转发此通报,并盖章:毒品,让“最美”凋零,特意加了双引号的“最美”正是羽泉组合在1999年发的首张专辑名。几经辟谣和打脸,陈羽凡吸毒一事最终被坐实。

陈羽凡的搭档胡海泉很快对此进行了回应,他在微博上以十个“为什么”表达了自己对陈羽凡吸毒一事的震惊、痛心和毫不知情。随之而来的是羽泉组合20周年巡回演唱会取消的消息,演出公司表示将对已订票的观众进行退票。很多人担心,“羽泉”这个在华语歌坛红了近二十年的组合恐怕会因此走到尽头。

1997年,那时还在担任音乐制作人的胡海泉在朋友的介绍下约见了陈羽凡,并花4000块钱买了几首他创作的歌曲。从这时开始,两人渐渐熟识,很快成为了搭档,并开始以组合的形式在酒吧驻唱,唱一晚上最多可以拿到250元的酬劳,基本是那时一线驻唱歌手的待遇。

1998年,二人等来了滚石唱片的签约合同。在发唱片前,他们拉来同事一起投票,最终从“蓝色平方”、“东泉西羽”、“红色棉袄”等一众备选名字中选择了反对票最少的“羽泉”作为组合的名字。

1999年,二人的首张专辑《最美》横空出世。比一百万的唱片销量更令人称奇的是二人的创作才能:他们包办了专辑中大部分作品的词曲创作,并且在作品中巧妙融入民谣、摇滚、R&B等不同曲风。专辑同名主打歌《最美》也一举成为当年中国流行金曲榜年度金曲,响遍大街小巷。

随后,他们以一到两年一张专辑的速度发着唱片,留下了《奔跑》、《冷酷到底》、《深呼吸》等多首传唱度极高的歌曲。在羽泉出道这近二十年间,他们一共发行了11张原创专辑,唱片累计销量超过1000万张。

近些年,唱片行业整体遇冷,但羽泉的演艺事业并未受阻。他们是综艺节目的常客,也频频在影视作品中露脸,虽然被抱怨啃老本,可演唱会一直没停过,除此,二人还做了很多商业投资。谁能想到,本可以成为乐坛常青树的组合,现在却因为陈羽凡涉毒而栽了。

在很多人为羽泉组合感到惋惜的同时,我们也不禁好奇,为什么明星这个群体总和吸毒扯上关系?

其实从客观比例上来看,演艺人士在总的涉毒人员中占比并不突出。以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发布的《2015年中国毒品形势报告》所示,公职人员、演艺明星、专业技术人员和企业管理人员加起来占吸毒人数的0.4%。可以说,公职人员和明星涉毒的绝对数量并不多。但是,明星身份的特殊性让他们在舆论传播中拥有普通人完全无法比拟的巨大影响力,这也就导致,个别明星的劣行足以令围观群众产生一种认知偏差,觉得娱乐圈中涉毒人员更多。

而随着“吸毒队”队员的逐渐壮大,“明星吸毒”一事的吸睛能力也像滚雪球般越来越大,现在几乎每起明星涉毒事件都会在社交媒体上发酵成一场全民关注的热点事件。在这种关注背后或许一直蕴含着围观群众的一个潜在疑问:日进斗金的明星有什么想不开的事,非要去吸毒呢?

找寻创作灵感是一个常见的理由。编剧宁财神、歌手宋东野、导演张元等人都曾在吸毒被抓后用过这个借口。但荷兰莱顿大学的助理教授罗伦萨-科尔扎托通过研究认为,“那些抽了大麻的人以为自己创造力大涨,其实这只是种幻觉。如果想要克服写作障碍或者任何创意枯竭的问题,吸食大麻并不是好的办法,接连吸好几支更只会是南辕北辙。”

吸毒非但不能激发灵感,倒很可能令有天赋的创作者提早离场。美国“四大天后”之一的惠特尼-休斯顿,吸毒后失去了天籁之音,最终因心脏病和使用可卡因的综合作用,死于贝弗利希尔顿酒店的房间内,享年48岁。上个世纪70年代享誉西方世界的乡村布鲁斯歌喉贾尼斯-乔普林,则因注射过量海洛因突然死亡,年仅27岁。“27岁俱乐部”里另一位大名鼎鼎的人物是科特-柯本,他在自杀前曾长期服用海洛因。

而除了“找寻灵感”这个流传甚广的借口外,明星还会给出一些令人瞠目结舌的涉毒理由,比如,有人说是为了减肥而吸毒;有人说吸毒能让他感到平静;有人说自己误交损友,被朋友带着吸毒;还有人因为好奇而吸毒;更有人表示第一次吸毒是遭人“暗算”……各种奇葩理由,应有尽有。

为什么这些吸金能力有如印钞机一样的明星会给出如此荒唐可笑的理由,或许在名利场光鲜亮丽的背后,他们每一个人都承受着不为外人所知的压力。但毫无疑问,吸毒绝不是那个可以帮助他们解决问题的选择。另一方面,随着近些年追星人群的愈发低龄化,明星们也应该知道,自己的言行可能正影响着无数青少年看待毒品的方式。明星可以凭借自己的身份享受着远优于普通人的物质生活,但有一些底线不可逾越。

原标题:陈羽凡吸毒被抓:明星为何总与毒品扯上关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