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正文
汽车智能指数昨在渝公布,传祺GS8“智商”捉急
11-29 12:52:4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都标榜是智能化汽车,都以各种智能辅助驾驶技术为卖点,但实际表现大相径庭。”11月28日,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汽研”)在重庆发布第三批“中国智能汽车指数测评结果”,其中奔驰C260运动版以41.8的综合得分排名第一,广汽传祺GS8成绩低于20分,表现差强人意。

微信图片_20181129125311.jpg

据悉,由中国汽研主导的“i-VISTA中国智能汽车指数”,是业内公认的最权威的第三方智能汽车评价体系。它充分研究和借鉴了国内外主流的智能网联汽车试验评价方法,并结合我国的自然驾驶数据及驾驶员行为统计特性分析等研究成果,从而形成具有中国特色及国际影响力的智能网联汽车测试评价平台,其专业性、客观性和公正性得到了各大汽车厂家、研发机构及配套供应商的一致认可。

“i-VISTA中国智能汽车指数”的第一、二批车型测评结果,已于今年的6月、9月相继发布。本次发布的第三批测评结果,涉及特斯拉 MODEL S、Jeep指南者、宝马3系、奔驰C级、丰田凯美瑞、日产奇骏、通用迈锐宝XL、现代领动、吉利领克、吉利博瑞GE、广汽传祺GS8、上汽荣威RX8等共12款车型;测试范围涵盖目前智能汽车应用较广泛的ADAS先进驾驶辅助系统,包括:ACC(自适应巡航控制系统)、AEB(自动紧急制动系统)、LDW(车道偏离报警系统)、BSD(盲区监测系统)、APS(自动泊车辅助系统)等5个子项目。

从测试结果看,北京奔驰2019款C260运动版表现抢眼,它在ACC、AEB、LDW、BSD这四项测试中均获得超过8分的优秀评价,其中AEB一项还拿到了10分的满分,表明该车在紧急情况下自动刹车的功能让人放心。排名第二的Jeep指南者2017款200TS高性能四驱版,则在AEB、LDW两项测评中都取得了9.6的高分,表明该车不仅紧急制动性能出色,其车道偏离报警系统也较为成熟可靠。季军被自主车型吉利领克01 2017款劲Pro版夺得,其LDW单项也拿下了满分,成为本轮测试的单项冠军。

微信图片_20181129125319.png

有拿高分的学霸,自然也有挂科的差等生。以综合得分仅19.6的广汽传祺GS8 2017款i-4WD至尊版为例,其BSD、APS两项配置均未搭载,表明该车不具备盲区监测和自动泊车功能;即便搭载了ACC、AEB、LDW系统,得分也普遍不高,都在7分以下,这说明该车的智能驾驶辅助程度较低,车主对其不能过度信任,在驾驶过程中还需打起十二分的精神。

微信图片_20181129125315.png

据负责发布此次测评结果的中国汽研副总经理周舟介绍:截至目前,“i-VISTA中国智能汽车指数”已累计对25款车型完成测评,车型涵盖自主、合资及进口品牌。对照测评结果不难发现,此前只有中高端车型才搭载的ADAS先进驾驶辅助系统,已逐渐向中低端车型普及,未来将成为车辆的标配。

他同时强调,通过前三批测评结果也反映出目前智能驾驶辅助系统普遍存在如下技术痛点,包括:LDW对250米半径转弯的识别和报警能力较差,ACC的超声波雷达探测能力有限,BSD的传感器探测能力不足、不具备车辆开门预警功能,APS对白色标线车位和斜向车位的识别能力较差等。这些痛点,也将成为全球智能网联汽车领域近期技术攻关的重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