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看效果丨请到渝北茨竹镇,过一次精致的农夫生活
11-27 17:34:29 来源:上游新闻

QQ图片20181009211158_副本.jpg

att_1350849_副本.jpg

你是不是有过这样的感觉,逃离都市的忙碌和喧嚣,找一个恬静的乡村田地,喝一口粗茶,品点有机农家饭菜,消遣一个周末的时光。

距主城仅30分钟车程的渝北茨竹镇就是这么一个地方。春可欣赏“占断天下白、压尽人间花”的梨花胜景,夏可感受“山泉潺潺、凉风绕饶”的避暑清凉,秋可体验“金桂飘香、硕果累累”的丰收喜悦,冬可沉醉“白雪皑皑、银装素裹”的寂静世界。

27日下午,重报集团赴渝北“看效果”采访报道团来到渝北区茨竹镇。在这里,特色效益农业、特色乡村旅游业成为群众的财富资源。特色小城镇、特色美丽乡村、“梨园牧歌”市级人居环境示范片建设,让茨竹镇成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的一道秀美风景。

这里更像是一个景区

“原来可不是现在这样,之前人居环境不如人意,经济发展也落后。”茨竹镇放牛坪村的村民告诉上游新闻记者,曾经的放牛坪村荒山荒野荒地随处可见,群众生活条件苦。

怎么才能改变这种落后贫穷的局面呢?“我们就在想,能不能通过人居环境整治,让当地的资源活起来,群众的日子好起来。”茨竹镇相关负责人告诉上游新闻记者,昔日荒山很快成为万亩梨园,并发展起乡村旅游。

在放牛坪村,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这里的黄花梨等10余个精品种,种植面积达到1.4万亩,获得“万亩梨园”的美誉,探索出了一条“以梨为媒”的乡村旅游发展新路径,在“吃住行、游购娱”六大旅游要素上全面突破。

上游新闻记者还了解到,茨竹镇的村民通过开办农家乐、农产品展销提高收入,还可以将自己家的梨子、梨膏等产品入股合作社,由合作社统一销售,再根据经营效益分红。

“每年村民销售梨子、自制梨膏酒收入达到4万元,在梨花节等重要节点和旅游旺季,村民经营特色菜、特色住宿,销售土鸡蛋、土鸭蛋、老腊肉、野蕨菜等农副产品,年收入突破10万元。2017年,村民人均纯收入达15169元,同比增长了10.3%。”该镇负责人表示,茨竹镇将按照“三带五地八大园”的产业规划布局,巩固发展蓝莓、药材、雷竹等特色效益农业基地,推动康正顺源、卧龙居、缘丰季等企业发展特色水产养殖项目。与此同时,继续扶持发展青椒酱、荷叶茶等特色农产品加工产业。“促进传统农业与特色效益农业协同发展,让农村产业兴旺起来,让更多农民富起来。”该镇负责人表示。

属于你的精致农夫生活

att_1350850_副本.jpg

茨竹镇除了整治村容村貌,带领农民富起来外,还在庄园经济方面进行了探索。

据悉,该镇坚持“面上谋产业,线上建基地,点上布农庄”的方式,建设“小而精、小而美、小而特”的生态农业庄园。

规划的八大农业庄园,现已建成了武印峡·蓝桂香园、卧龙居生态农业庄园、马秦黄柏种植庄园和缘丰季生态鱼庄,BG野兽咖啡花园农庄和艾荷苑生态庄园的建设也在抓紧推进。

上游新闻记者在BG野兽咖啡庄园看到,这个海拔近900米、占地500亩,紧倚南天门森林公园,与放牛坪旅游景区连为一体的庄园,已经开园迎宾。

特别是沿花园大门前行几十米便是橄榄树广场,大约七八百平方米,由白色小碎石铺成的地面上,摆放着几桌古铜色的铁艺桌椅,这里是整个农庄的中心。

广场边,一幢纯白色建筑,形如雄鹰展翅,这便是游人用餐之地,名曰白马餐厅。餐厅为落地玻璃和白色墙面,客人用餐时,享受着自然的阳光,欣赏的是郊野风景,木地板、落地窗、休闲椅、室内绿色植物,都是设计师的精心设计。

品味着农庄精心烹饪的美食,远望窗外湛蓝的天空,朵朵白云从身旁飘过,这是多么的美好。

值得一提的是,这里提倡即摘即食,以自种的有机蔬果,自由生长的家禽为食材,游客吃到的每一口食物都是健康的新鲜的。

距离白马餐厅不远的是占地6000平方米的菜园,种植了100余种来自英国、意大利、日本的蔬菜。在菜园里,还可以体验一日农夫课程。

顺着菜园往山上走,山顶的小松林是农庄开辟的露营区,在林间帐篷里歇息,凉风习习,温馨静谧。穿过松林,悬崖边的观景台上,山那边的田园风光尽收眼底,令人心旷神怡。

总之,这里不是民宿,也不是传统的农家乐,这里是你周末体验精致农夫生活的目的地,让你的生活慢下来,感受自然的质朴。

上游新闻记者 曲鸿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