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神奇动物在这里!现实中寻找魔法世界
11-30 07:46:10 来源:澎湃新闻

虽然J.K.罗琳笔下的故事大都发生在魔法世界,但是在拍摄成电影时,还是要向我们这个麻瓜世界寻求灵感和帮助。在神奇动物系列的第一部《神奇动物在哪里》中,故事场景都在纽约。而在第二部《格林德沃之罪》中的故事,则发生在欧洲,发生在英吉利海峡两岸的英国和法国,而哈利波特的粉丝们心心念念的霍格沃茨魔法学院也再度出场。

电影中出现的,除了地标性的拉雪兹神父公墓,或是圣保罗大教堂,还有一些隐秘而迷人的地点值得打卡,无论你是不是魔法世界的粉丝。

巴黎

拉雪兹神父公墓

《神奇动物——格林德沃之罪》的最后对决发生在这里。它恐怕是全世界最出名的墓地之一了,它同时也是巴黎最大的公墓,随着拉封丹和莫里哀被迁葬于此,这里成了许多名人的安息之处。太多痴情的女崇拜者在这里向王尔德的墓碑献吻,迫使管理方为墓碑装上了玻璃框。不过,人们依然在玻璃上留下唇印。27岁便告别人世的天才摇滚乐手吉姆·莫里森也在此长眠,他的墓被铁栏杆围住,但也挡不住人们为他献上的鲜花、威士忌,还有投掷过来的香烟。

1.jpg

许多墓碑都被鲜花簇拥

虽然在电影中显得阴森可怖,实际上这处公墓的环境相当宜人,树木成荫,小径交错,这里是许多当地居民散步、读书的场所,也许你也可以。

弗拉梅尔故居

14世纪的法国炼金术士弗拉梅尔留下了不少传奇故事,坊间一直流传着他长生不老的传说。他也曾出现在《哈利波特与魔法石》中,而在《神奇动物——格林德沃之罪》,主角们则来到了这位永生者在巴黎的家。

2.jpg

在弗拉梅尔家中

炼金术士的家在电影中虽然是搭景拍摄,但实际上,这栋建造于14世纪的房屋依然保留到现在,就在巴黎蒙莫朗西街3号。这里也是巴黎保留下来的最古老的石造建筑。当年,弗拉梅尔和他的妻子一同建造了这栋房子,为许多无家可归的穷人提供了一处遮风避雨的所在。如今,蒙莫朗西街3号成了一家高级餐厅,Auberge de Nicolas Flamel。那有600多年的外墙和石柱看上去委实沧桑,想想看,在那里用餐,会不会偶遇那位永生的魔法师本人呢?

3.jpg

这栋房屋被保留至今

法国魔法部

当然,非常遗憾的是,我们在巴黎是找不到魔法部的,尽管它十分漂亮,有着典型的新艺术风格的玻璃穹顶。它的设计灵感显然来自于有着同样穹顶的巴黎大皇宫,几乎可以一眼认出。

4.jpg

电影中的法国魔法部

5.jpg

巴黎大皇宫穹顶,有着相似的结构

此外,J.K.罗琳曾亲自盖章,巴黎的福斯坦堡广场就是魔法部的入口。这座迷人的小广场位于巴黎昂贵的第六区,隐藏在圣日尔曼教堂后,由窄小的街道组成的迷宫中,被典型的19世纪巴黎住宅楼环绕,德拉克洛瓦美术馆就在它的一角。许多电影曾在此取景,包括马丁西科塞斯的《纯真年代》,在《神奇动物》中,广场上的四棵泡桐树中间,便藏着通向魔法部的电梯。

6.jpg

认出广场上的四棵泡桐树了么

魔法雕塑

奎妮、纽特和雅可布都通过一个会动的青铜雕塑进入了巴黎的魔法世界,就像是巴黎版的对角巷。在现实世界,这座雕塑位于巴黎歌剧院,是19世纪的女雕塑家Adèle d'Affry(她作为雕塑家的名字是Marcello)于1870年创作的古希腊的女祭司皮提亚像。在古希腊的神话中,皮提亚的角色是作为阿波罗的祭司,传达他的神谕。也许,这也是电影将她的塑像当作两个世界连接点的原因。

7.jpg

通过她进入魔法世界

8.jpg

位于巴黎歌剧院的皮提亚雕像

英国

海格特公墓

前面提到了拉雪兹神父公墓,然而实际情况是,电影关于这段情节的实际场景并不在巴黎拍摄,而是在伦敦的海格特公墓。相比环境宜人的拉雪兹神父公墓,常春藤爬满墓碑,树木遮天蔽日的海格特公墓确实更适合电影决战时不安、恐怖的气氛,有点儿让人想起维多利亚晚期流行的那些哥特风恐怖小说所描写的那个阴森诡异的伦敦。

9.jpg

海格特公墓气氛阴森

10.jpg

在墓地中准备对决的弟兄俩

海格特公墓建于1839年,卡尔·马克思和乔治·艾略特都被埋葬在此。而《神奇动物》的拍摄地在公墓西侧,游客需参加导览才能进入。2017年,乔治·迈克尔成了最近入葬此处的名人。

拉考克修道院

对于巫师们来说,拉考克修道院算是老相识了。在两部哈利波特系列电影《哈利波特与魔法石》和《哈利波特与密室》中,拉考克修道院都作为霍格沃茨学院的一部分出现过,早就成了影迷们朝觐的圣地。

11.jpg

这里的尖拱让人印象深刻

这座修道院建于900年前,是典型的哥特式样,16世纪时被改建为住宅。如今,它的回廊和博物馆都向公众开放。在电影中,你也可以看到纽特穿过那重重繁复尖拱下的回廊。

修道院所在拉考克村也有的说,它是英格兰最古老的村庄之一,中世纪时因为羊毛贸易曾繁盛一时。如今整个村子都在英国国家信托的保护之下,从十三世纪到十九世纪的民居,从石头民居到乔治时代的红砖房,这里简直是一处英国建筑博物馆。

圣保罗大教堂

邓布利多把纽特弄到了圣保罗大教堂的屋顶上聊了会天。这个地方的视野一定不错,毕竟,圣保罗大教堂在它建成后的300年间,一直是伦敦最高建筑。麻瓜们爬不上屋顶(演员也是靠CGI“上去”的),不过至少可以从内部瞻仰设计大师克里斯多弗·雷恩设计的恢弘的巴洛克式穹顶——圣保罗大教堂是世界第二大圆顶教堂,仅次于佛罗伦萨的圣母百花大教堂。教堂内还有一方雷恩的墓碑,上书“If you seek his monument, just look around”(如果你在寻觅他的纪念碑,只需要看看周围)。

12.jpg

邓布利多师徒在圣保罗大教堂屋顶

教堂一侧的阶梯通向“耳语廊”,是三个回廊中半径最小的一个,据说在一侧对着墙壁说话,在32米远的另一侧都可以听到,因此得名。而“金回廊”位于穹顶之外最高处,离地面85.4米,需要走上570个台阶到达。这里是欣赏伦敦绚丽全景的最佳所在。其实,比邓布利多站得还要高呢,麻瓜们可以满意了。

13.jpg

从照片上可以看出,金回廊离穹顶已经很近

多佛白崖

在英吉利的海边,一片翠绿而宽阔的山坡上,突然像被巨斧劈开一般,出现连绵一片高达几十米甚至上百米的白色悬崖,如梦似幻。纽特和雅可布在这里“非法出境”,事实上,这确实是他们要偷渡到欧洲大陆最好的地点。因为多佛海峡和法国的加莱隔海相望,是英国海岸线上距离欧洲最近的点。天好的时候,在加莱向海的那一头眺望,深蓝色海面上,多佛海岸线上的大片的白色悬崖鲜明可见,几乎成了欧洲人心目中英格兰的象征。二战时有一首军歌,叫《多佛白崖上青鸟飞》,说的就是英国军人从欧洲大陆回国,终于看见了家乡的海岸线,激动不已。

14.jpg

壮观的多佛白崖

15.jpg

纽特和雅可布在此“偷渡”

白崖如何形成?它的成分其实是白垩土,由海生非脊椎动物身上甲壳的碳酸钙沉积而成,年代可以追溯到一亿四千万年前的白垩纪。要注意的是,多佛的白崖在2012年3月曾发生了一次严重坍塌,专家表示那是因为极端天气导致流入石缝的雨水在严寒时结冰膨胀,巨石逐渐松动最终与悬崖脱离。所以在悬崖上行走时需要谨慎,不要太靠外。

除了多佛,英国南部海岸线上其实还有不少白崖景观,出名的有比奇角,距离布赖顿非常近的“七姐妹”白崖,等等。

原标题:神奇动物在这里——现实中寻找魔法世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