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好奇心日报 | 树干冬天为啥要穿“白裙”?
11-30 08:26:41 来源:科普中国网

小雪已过,气温也越来越低,大街上,穿棉衣、羽绒服、皮夹克、长风衣的,啥啥都有。在路上时,只要你偶尔留意,就会发现,各种行道树也都穿上了冬衣。根据树木种类的不同,园林工人给它们准备的冬装也不相同:冬青和黄杨类的灌木,被用一块罩子从头到脚包起来,像穿着连身衣;当年新移栽的松柏之类的,先用铁丝和木桩接地固定着,然后在树苗的西北方向搭起只有两面的防风罩;还有很多树干上,被工人刷了一层白色的液体,像是给树干穿了件美丽的白色长裙,难道这薄薄的长裙,也能保暖?它是什么神秘物质呢?

1.jpg

原来,这神秘的白色液体,并非很多人想象中的白漆,而是含有硫磺粉的石灰水——一种专业配置的刷白剂。它的主要成分有水、生石灰、食盐、石硫合剂、大豆粉、动物油或植物油等。

石灰的主要成分是氧化钙,具有一定的杀菌、杀虫作用,那些喜欢寄生在树干上真菌、细菌和害虫,都是它的菜。石灰还能防止各种天牛悄悄在树皮的裂缝里产卵,从根源上杜绝下一年这群家伙在这片小天地里卷土重来的可能性。刷白剂的硫磺,有特殊的臭味,它也有杀虫、杀螨和杀菌的作用。二者强强联合,帮助树木完成杀菌杀虫大业。

2.jpg

当然,这层白裙还有一种重要作用——抗冻。别老盯着人家很薄这一特点,毕竟人家不是靠厚度来保暖的,而是依赖自身颜色的特性——白色物体具有很强的反光能力。

这个是怎么起作用的呢?我们知道,大冬天的时候,太阳也是每天都出来上班的。白天阳光照射,气温升高,树干本身颜色偏黑褐色,特别容易吸收热量,树干升温会很快。到了晚上,温度下降到0摄氏度左右,这样一冷一热,树干很容易被冻裂。尤其是那些颜色深、腰围特别粗的大树的树干,更容易开裂。给树干穿上白裙以后,这段白色的部分能把40-70%的阳光反射回去,吸收的阳光比之前大大减少,这样,树干自身的昼夜温差就不会那么悬殊,如此这般,便能有效地防止冻伤和冻裂现象的发生了。

原标题:光的反射 树干冬天为啥穿“白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