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李诞人设危机,《吐槽大会》口碑下滑,美式脱口秀这门生意要凉?
11-30 10:18:34 来源:上游新闻

一直被称为“有趣灵魂”“段子手”的李诞,最近遭遇了不小的麻烦——一段20秒的小视频让李诞陷入疑似出轨的风波中,人设迅速崩塌。

而让李诞更加忧虑的或许是笑果文化出品的《吐槽大会》这一美式脱口秀节目的现状。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虽然正在热播的《吐槽大会》第三季,播出未过半,仅4期累计播放量已达9亿,已有赶超第二季之势。但其口碑却未能如其点击量一般,节节攀高,反而在走下坡路:从第一季的7.4分到如今的6.4分。

这个经过泊来并落地的美式脱口秀,如今在中国还是一门好生意吗?


曾是受资本青睐的创业翘楚

李诞不仅仅只是一个在台前表演的脱口秀演员,同时,他还是《吐槽大会》的幕后智囊,该节目的制作人。

《吐槽大会》的出品公司笑果文化,是年轻创业公司中的翘楚,深受资本青睐。李诞也是笑果文化联合创始人之一。

从2016年开始,笑果文化先后获得来自王思聪的普思资本、华人文化、南山资本、天图投资、游素资本等多家资方的投资。在天图资本的A+轮投资交割完成后,笑果文化的估值已达12亿元。

笑果文化,以脱口秀为切入口,进入喜剧娱乐市场,三年时间便撑起了中国脱口秀的半边天。

据猫眼专业版显示,《吐槽大会》第一季播放量超18亿、第二季播放量破20亿,前两季的成功奠定了该档节目头部“综N代”的地位。


一年后估值缩水近半

公开资料显示,《吐槽大会》百度指数峰值达到了1011435,另外在社交网络上,其微博话题的阅读总量超12.71亿,热播期间持续登上热搜29次,互动量高达162万多,整体覆盖人群超10亿。

虽然热度不减,但笑果文化在资本市场的高估值却未能象节目的热度那样维持。

今年3月30日,游族网络发布的一纸公告,揭示了笑果文化估值缩水近半的现状。

timg (1).jpg

根据此次游族网络发布的股权转让公告显示,公司拟以600万元转让笑果文化1%的股权,这意味着笑果文化的整体估值只有6亿元,与一年前的12亿元估值相比,缩水了近一半。与此同时,这次股权转让公告也第一次披露了笑果文化的财务状况。

数据显示,笑果文化2017年营业收入1.82亿元,净利润为1707.49万元,虽然实现了盈利,但笑果文化CEO贺晓曦曾在公开采访中表示,《吐槽大会》第二季招商金额接近3亿元,创下了喜剧脱口秀网综招商的新纪录,对比之下,笑果文化的业绩似乎有些不尽如人意。


成功背后焦虑更甚

虽然对标美式脱口秀的《吐槽大会》目前的看起来不可谓不成功,但背后的焦虑却更甚。

焦虑一:人才缺乏

据中国青年网报道,美式脱口秀已经经历百年的市场历练,而中国的脱口秀土壤还很薄,目前具有知名度的脱口秀从业者李诞、池子、程璐、王自健等人均从其他领域转行而来。在中国,脱口秀这个行当还太新,以至于人才都需要现行培养。人才缺失的课中国脱口秀还需要相当长的时间才能补上。

焦虑二:钱

2017年4月和5月,笑果文化连续进行了两轮融资,因缺钱请不起某明星的梗在节目中也经常出现,很显然烧钱的不只是互联网,脱口秀也是个很烧钱的生意。

实际上,目前的《吐槽大会》离综艺节目更近,而离脱口秀更远,明星才是节目的流量活体,离开明星《吐槽大会》肯定玩不转,而最烧钱的地方便是明星出场费。

焦虑三:营收单一

一边是必须要烧钱才能请到的明星,一边是沉重的人才挖掘、培养成本,而进钱的口却只有广告收入一个,以及少量的内容授权和商演收入。

笑果文化也正在尝试剧场演出来通过买票营收,但目前来看,脱口秀还不具备郭德纲相声式的票房号召力。艺人经济、商演、衍生品这些可以想到的变现方式,目前的脱口秀还远不能企及。

综合来看,一片欣欣向荣的脱口秀喜剧市场留给笑果文化的时间和空间是有限的,在中国做脱口秀是一场关于生存智慧和体能的考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