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一对苗族父子,定格酉阳60年变化
10-21 17:42:5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

△吴雁父子

“父亲拍的照片是老照片,我拍的照片是新照片,新旧一对比,酉阳这些年的变化,就尽数定格在了我们的镜头之下。”

酉阳县有一对苗族父子,父亲82岁了还在摄影,54岁的儿子受父亲影响,摄影历程也有30年左右。两人斩获无数摄影奖项,父子二人被当地人亲切地称为深山里的“狩猎者”。他们用镜头记录了酉阳的风景和风土人情。改革开放40年来,很多大变化、小变化,在他们的照片里,尽览无余。

“凤凰牌”相机  开启如痴如狂的摄影之路

△吴雁钻进大山拍摄

说起摄影,对吴雁父子来说,可谓渊源颇深。“父亲名叫吴胜延,是上世纪50年代的中专生,从酉阳师范校毕业后,一直从事新闻摄影工作。他的照片除了记录早年间酉阳人的生活状态外,还有各类风景美照。”吴雁说,从小看着父亲摄影,看着那一张张如画的照片,他对摄影的偏好,自此萌芽。

吴雁现任酉阳县国土房管局工会主席,1988年,他从部队转业回来,在当时的环保办工作。“当时的办公桌上放着一台傻瓜相机,一直没人用,都蒙了一层灰。由于从小对相机、摄影有些了解,于是我就把相机拿来,清理干净,开始用。”吴雁回忆道,他拿着这台相机,到了一个污染现场,拍了一组污水乱排放的照片,随后将其投稿给报社,后来引起了大量关注。

“那是我第一次拍摄主题性比较强的照片,也点燃了我对摄影的热情,从此一发不可收拾,钟爱至今。几个月后,我自己省吃俭用,存钱买了台单镜头的‘凤凰牌’相机,正式踏上摄影之路。”吴雁表示,起初他受父亲影响,虽然对摄影这件事熟悉,但对一些摄影技能、实际操作还比较陌生。

为了提高自己的水平,他参加了不少摄影培训班,并订阅摄影报刊杂志自学专研。理论有了,摄影这回事,实际操作更重要。工作之余,吴雁有事无事就背着相机到处找题材。除了拍县城,他还喜欢往深山里面钻,到最接近群众的地方,拍他们的生活状态、喜怒哀乐。

“为了锻炼摄影实践技巧,我也和一般摄影爱好者们一样,周六周日,约了朋友,或者独自一人上山,找一个地方等日出,拍日出、拍云海。一次拍不到,下次又去......”吴雁说,回忆起摄影历程,实在太多,竟有些无从说起。

拍摄摆手舞,存下5000多张照片

摆手舞是土家族古老的传统舞蹈,主要流传在湖北、湖南、重庆交界的酉水河流域,以我市的酉阳县、秀山县等地为主要传承地。对于吴雁来说,摆手舞作为酉阳县城的特色,是他的镜头必须拍摄记录的。

△大场面的摆手舞

“我从上世纪90年代就开始拍摄摆手舞,这些摆手舞场景有些是政府组织的,有些则是民间自发组织、原滋原味的。早年间,我用胶卷相机拍,后来慢慢地,就换成数码相机、单反,一拍就拍了二三十年。照片粗略计算,有5000多张。”吴雁表示,他的照片,可说是从特写、全景等各个角度,全方位展现了摆手舞。

“拍了这么多年摆手舞,让我最难忘的,是2010年酉阳10万人同跳摆手舞的场景。来自全县的中小学师生、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等,穿着整齐划一的服装,走上街头,跳摆手舞,浩浩荡荡,气势恢宏,我感觉怎么拍都拍不够。”与这种大场面相比,有些民间自发组织跳得摆手舞,却也别有风味。

△更原始的摆手舞

吴雁介绍,摆手舞发源地在酉阳县可大乡客寨村,这里的摆手舞最是原滋原味。“他们的跳法,和改良、编排过后的摆手舞有些区别,编排后的摆手舞动作简单,易于传播,且跳起来更有气势。而客寨村的摆手舞都是人们日常生活的一些动作,加在舞蹈里面,比如栽秧、打谷、锄草的动作,看起来更原始、更接地气。”而这方方面面的不同,在吴雁的照片,都可看到。

同一个地方 两代人加起来拍了近50年

变化可谓是记录的灵魂。在吴雁和他父亲的镜头里,酉阳县城像个孩子,起初只是跌跌撞撞、蹒跚学步,现在却是飞奔跳跃、大步向前的少年。“我和父亲每年都会固定去几个拍摄地点拍酉阳县城,包括翠屏山、气象公园、玉柱峰等地。其中去得最多,时间跨度最长的地方是翠屏山,前前后后加起来,共拍摄了50年。”

△1984年至今,同一拍摄角度记录酉阳县城沧桑巨变。

上世纪70年代初,吴雁的父亲吴胜延在四处走访、寻找拍摄点的时候,无意间发现位于县城边上的翠屏山,视角极佳。这里居高临下,能看到酉阳县的河流穿城而过,把县城分为城东城西两半。“从那以后,父亲每年都会去这个地方,在同一个角度拍摄酉阳县城。后来,我加入摄影大军,就跟着父亲一起来拍。”吴雁说,50年的照片,凝结着酉阳县城的点滴变化。

“从照片上可以直观看到,起初,酉阳县城只有一些低矮房屋散落其间,随后开始出现9层以下的、无电梯的房子,再后来32层以上的高楼,像雨后春笋一样冒出。”吴雁表示,据他粗略统计,现酉阳县城内,这种32层以上的高楼,有100多座。“除了房屋,县城内道路骨架,也发生了明显变化。之前,县城的河流上只有一两座桥,现在,变成了8座桥。城市道路也不断增加、不断拓宽。”

龚滩古镇搬迁,3000多张照片全方位记录

而对龚滩古镇搬迁的摄影记录,对吴雁来说,一半是因为爱好,另一半也是为了工作。2007年,千年古镇龚滩古镇要开始搬迁,吴雁被单位抽调到现场拍摄照片。前前后后两个月,他拍摄了3000多张照片,全方位记录了这一大事件。

△吴雁的摄影作品,反映酉阳风土人情。

“龚滩古镇搬迁是个大工程,涉及到方方面面,我的记录不分轻重,现场看到什么,觉得有意思,都会拍下来。且拍摄时间,可说是随时随地都在拍,不愿意错过任何小细节。”吴雁回忆道,他的照片涵盖集镇风貌、老建筑、搬迁工作进度等等类型。

“让我印象比较深刻的,是一张工人们在屋顶上,排成流水线作业的方阵,边拆瓦片边笑的照片。从他们的笑里,感觉能看到对古镇迁移迁建的信心,以及众志成城的氛围,很感染人。”吴雁说,而另一张让他印象深刻的照片,纯属偶然得来。

“我当时拍照拍了很久,正准备收工回家,忽然遇到搬迁工作队的一个工人,戴着安全帽,扛着一个大梁往我这个方向走。他的背后,是房屋拆迁后,所剩得骨架,看起来特别有画面感,于是就赶紧把这个画面抓拍了下来。”吴雁说。

上山下乡,很多村民都是他的“线人”

吴雁父子喜欢摄影,可谓众人皆知,加之他喜欢往深山、乡村里“钻”,寻找题材,知道他的人就更多。冬日,外面天寒地冻,吴雁为了拍摄一些照片,和当地村民同吃同住,大家一起围坐在火炉边,吃饭、聊天,好不惬意。

“和当地人成为朋友后,他们会给我提供很多素材。例如之前酉阳要建地质公园,各个村的村民都会来向我爆料,他们当地有什么地质特色,然后我就会去拍摄、搜集。”吴雁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有时候,还有很多稀奇古怪的题材等着他。“例如之前拍摄的‘未知怪鱼’,眼部尾部均是白点,就是村民打电话告诉我的。除此之外,还有铁树开花等少见的一些场景,他们看到了,也会通知我。”

△吴雁的摄影作品,反映酉阳风土人情。

“我很享受这个记录的过程,也很享受和他们成为朋友,他们为我提供的素材,是最有人情味的。甚至他们本身,就是需要我记录的。”吴雁说,酉阳县是他的家乡,这里的每一寸土地、每一个人他都有记录的欲望。“我们当地的一些重大节庆我几乎都在场拍摄,还有一些能反应我们酉阳风土人情的题材,例如土家族婚嫁习俗、土家织锦、乌江纤夫等等,我也都有记录。”

到如今,他和父亲所拍摄的跟酉阳有关的照片,可说是不计其数。从照片里,不仅可以看到酉阳“面子”上的变化,更能看到酉阳“里子”上的变化。深入基层、踏入深山,那里的人怎么生活、生活怎么改变,照片都记录的一清二楚。

说法 》

作品有张力

细节处捕捉人间冷暖,大视角展现时代变化

原重庆市摄影家协会主席冯建新表示,吴雁的照片,场景可宏大可微小,很有张力。不仅会从细节处捕捉人间冷暖,也会从大视角来展现时代的变化。

“尤其他拍摄的摆手舞主题的照片,获得过不少奖项。这些照片,很有时间感,也非常有空间感,将酉阳人民的精神状态、生活状态,很好地表现了出来。不仅向其他人展现了摆手舞的魅力,对酉阳人本身来说,也是一份很好的纪念、记录。”冯建新说,除了照片,吴雁的摄影精神也值得肯定。深入基层、起早贪黑,不错过任何拍摄机会,全方位地展示自己的家乡,确实让人钦佩。“想知道酉阳的变化,看他们父子的照片就够了......这句话确实不是空穴来风。”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范圣卿 文 受访者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