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正文
从幼儿园到小学,从初中到培训班,作业群令家长焦虑又逃不脱
10-19 10:10:48 来源:天府早报

3.jpg

“你这样将来孩子和你一样可悲!”“昨天晚上赚了几百万?”这是江西吉安一名老师在家长群里批评家长的话,起因是家长未批改作业。虽然我国多个省市教育部门都有相关规定,老师不得给家长布置作业,然而,现实中因为学生作业问题,家长和老师间仍然冲突不断。“看到其他家长在群里晒孩子的作业,我就会特别焦虑,感觉自己比孩子还要脆弱、难受。”一位成都妈妈直言。天府早报记者就家长群作业一事进行了调查。

新闻背景

“你这样将来孩子和你一样可悲!”

近日,在江西吉安,有几名家长未按老师要求批改作业,被老师在家长群里点名批评。根据截图显示,老师毫不客气地质问家长:“昨天晚上赚了几百万?”“你这样将来孩子和你一样可悲!”截屏被发至朋友圈,引发热议。

根据曝光的聊天记录,老师的意思是,学生作业应该先由家长批改,之后再交给老师检查。为什么要家长批改,因为“只有批改了才有效果,批改了我们才知道孩子哪里没有掌握,这样才能更好的教学”。

作业要家长批改,不会还要被老师在

群里点名冷嘲热讽,爆料人发问:你们所作所为对得起你的三尺讲台吗?爆料人称,被老师点名的家长中,有一位就是自己的亲戚,看着挺生气的,但担心提意见后孩子被报复,不敢直接去学校反映,为了小孩子必须得忍。井冈山经开区学校校长证实,老师让家长批改作业一事属实,并就老师的不当言行向家长道歉。但校方称,批改的目的是为了督促孩子完成作业,老师还会进行二次批改。

关键词:小学班级家长群

查资料的作业没完成

语文老师群里点名批评

我国已有多个省市的教育部门发文明确规定,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老师不得给家长布置作业,不能让家长批改作业,在作业上签字,并明确批改作业是教师的事。

然而现实并非如此,“你看嘛!这是数学老师布置的作业!”王女士的大女儿圆圆正在读小学4年级,她打开手机上一个名为“2015级三班”的QQ群展示给天府早报记者,上面有数学老师布置的作业:“上周五下午考的3单元试卷已经发下来……本次试卷错题重做,必须抄题,家长签字!”家长们在下面纷纷回复说“收到”。对于这样的要求,王女士表示不算太麻烦,还是比较认可的,“基本上每天的作业都要求检查签字,我觉得还是很正常的,孩子作业也不算太多,每天一个多小时就能做完。”

不过也有家长表示,虽然对老师们的辛苦工作表示理解,但其在群里的言语有时会显得“有些伤人”。张先生家的儿子目前在读小学3年级,他透露说,比如孩子的语文老师上个星期就在群里提出:“昨天家庭作业完成情况不容乐观。多次强调抄写、听写改错的质量,不是能力问题,主要是态度问题……”记者在张先生展示的聊天记录中发现,老师还特意写出了听写改错全对的同学名字。

如果这还算轻松的,那么这位语文老师的另一条消息就比较严肃了,“之前给孩子们布置过几次查资料的作业,发现一部分孩子根本没有完成,没有把这个作业当回事。所以,前天要求把这项作业写在练习本上……结果,有以下孩子仍然是一篇空白……”老师特意将没有完成作业的孩子名字一一列出,同时还特别提出,“希望以上家长给孩子一定完成此项作业的条件和帮助。”

关键词:培训课家长群

英语课每天安排读写

家长花半小时辅导录视频

相较于学校老师布置的作业,袁先生更想吐槽孩子的培训课作业,女儿读小学3年级的他直言,“学校老师一般不会让家长批改作业,只会让家长辅导,然后签字,而家长们基本上也都是在群里回复两个字‘收到’,但培训班就不一样了,作业多得很,娃儿累,大人也累,但是又不能不上。”

袁先生的孩子报了3个辅导班,“周六中午上奥数课,下午是舞蹈课,周日上午是英语课,上完课还要做几个小时作业,基本上就到了下午3点过。”不仅如此,老师们还会给孩子布置各种作业,“比如英语课,每天都会安排读写6个单词,还要求家长录下视频发到家长群里,前后起码要花半小时。”

天府早报记者访问了10余名家长发现,年级越高的孩子,学校需要家长监管作业的情况越少。“我现在已经几乎不看学校的家长群了!”儿子读小学6年级的伍女士告诉记者,“上学期开始,孩子学校的作业基本上都能自己完成,老师也不会特意在群里说作业。”

不过伍女士也特别提 出 ,孩子的作业主要还是来自于各门培训课,“孩子成绩不是很好,但毕竟面临小升初了嘛,我们压得还是比较紧,虽然作业多,培训课老师要求也多,但我们也是心甘情愿的,就是为了能让他考个好点的私立初中,实在考不上也就只能摇号了!”

关键词:幼儿园家长群

手工作业比较多

忘做作业比孩子还要难受

说到家长群中的作业,女儿甜甜正在读幼儿园中班的马女士尤为不快,“甜甜班上的作业太多了,朋友都开玩笑说她读了个VIP班,然而事实上,她只是读的一所普通公益幼儿园。”

马女士透露说,甜甜几乎每天都有各种各样的作业,比如手工、数学、读书等,记者从马女士的微信家长群中看到,里面果然有不少作业,“今天学习了数学《滚来滚去的球》……完成操作单页”“今年学习了《小雨滴》,请辅导孩子朗诵,并认识‘滑’‘溜’‘屋顶’等字……“今天学习了5以内的加法,请辅导孩子认真完成作业……”

不仅如此,群里还布置了不少手工作业,做拨浪鼓、球、鞭子、树叶画等等,“我的工作比较忙,每天6点半才下班,回到家已经7点过了,孩子睡得又早,所以每天给她做作业就像打仗一样,即便如此也还是经常会落下作业。”马女士痛苦地表示,“这些作业其实更像是给家长布置的,有时候忘了做作业,看到其他家长在群里晒孩子的作业,我就会特别焦虑,感觉自己比孩子还要脆弱、难受。”

马女士直言,最担心的是怕遗漏了老师的重要通知,“群里有一些全职妈妈,孩子5点放学,她们可能5:30就把孩子的作业发到群里面了,等到我下班回家一看群,已经很多消息了,赶紧往上翻,怕自己遗漏了老师的重要通知,但有时候还是难免会漏掉一些消息,觉得特别对不起孩子。”

关键词:

初中家长群

群里只发布重要通知

从不要求家长批改作业

孩子在私立学校读初三的蒲女士表示,“老师几乎没有要求家长做什么,只是到周末的时候提醒家长,孩子有哪些作业需要完成。”她透露说,老师也不会单独点评哪个孩子的作业,“不过老师们偶尔会在群里发一下考试成绩,而作业也都是打的ABC等级,并且都是发的孩子的学号,避免攀比。”

“我们也不需要号对错,主要是监督做没做完。”蒲女士透露说,可能因为孩子班主任是数学老师,所以数学作业需要家长签字,而其他作业不需要签字。

蒲女士为记者算了算孩子周末的作业,“数学需要约两小时,英语需要一个半小时,语文需要一个半小时,物理、化学各四十分钟。”她透露说,虽然加起来需要6个多小时,但孩子在周五、周六就可以完成,“因为孩子住校,伙食不是特别好,所以我可能在这方面会比在作业方面操心更多吧!”蒲女士坦言。

曾担任了9年班主任,初高中跨头教的何诗妍老师已经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她的大儿子天天已经在读初一了,自读小学以来成绩一直稳居班级前三,“我从来不在家长群布置作业,也从来不会要求为孩子批改作业。”何老师直言,对在群里给家长留作业的老师表示理解,“老师的出发点也是孩子,也是希望家长能陪伴孩子学习,一起成长,”不过她同时认为,老师应该尊重家长、关爱学生,“这是最基本的师德”。何老师表示,自己班级的群主要是老师发布重要通知和周末作业,“家长一般看通知就可以了,很少言论。”

奇葩作业>>>

数1亿粒米

广东佛山地区的一位小学数学老师在家长群布置了一项作业,学生在家长的监督下数一亿粒米,第二天带到学校。一亿粒米,这位数学老师大概数学不好,不清楚“一亿”的概念。网友们纷纷帮这位数学老师计算,如果要数出这么大数量的米需要多长时间,需要多少麻袋来装,要怎么样运输到学校交给老师……好在这位数学老师在家长的提醒下意识到了自己的“失误”,纠正了这个让人哭笑不得的作业。

1万字观后感

据上海网友爆料,某幼儿园要求学生家长定期收看一档有关学前教育的网综节目,看完之后要提交1万字观后感。为了完成作业,有家长熬夜写到凌晨3点!对此,幼儿园方面的解释是:写观后感可以让家长总结并学习更多育儿知识。

(原题为:《家长群作业,你今天做了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