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支付宝推“相互保”:低门槛保障百种大病一人有难众人帮
10-21 19:08:19 来源:上游新闻

“99种大病+恶性肿瘤,全部被保;40岁以上赔10万,40岁以下赔30万。”

10月17日,支付宝突然宣布一个重大消息:“相互保”上线了!

消息刚一发布,网上、保险行业圈里就炸开了锅。众多投资界和保险圈称“这是要颠覆保险行业”。

什么叫“相互保”呢?顾名思义,你保我,我保你,形成一个大家庭。一人生病,大家出钱,一人出事,万人共济。

相互保到底如何保?上游新闻就此事采访了蚂蚁金服的相关负责人,其表示“相互保”,实现大病保障低门槛、高透明、还能互助共济。

0元加入获100种大病保障

“相互保”的实际参与方法很简单:芝麻分650分及以上的蚂蚁会员(60岁以下)无需交费,就能加入到其中,获得包括恶性肿瘤在内的100种大病保障,在他人患病产生赔付时才参与费用分摊,自身患病则可一次性领取保障金。

作为一项保险服务,大众普遍关心其付费机制。对此,“相互保”相关负责人方勇介绍,与一般保险产品根据疾病发生率定价、需先行支付固定保费不同,“相互保”服务根据实际发生赔付案例的情况进行费用分摊。

根据规则,每月两次公示、两次分摊。在公示日,期间发生的确诊赔案均会在适度隐藏敏感信息的前提下,给予公示并接受异议申诉。公示无异议的所有赔案产生的保障金,加上规定的10%管理费,会在分摊日由所有用户均摊。钱花在哪里,每个参与者需要分摊多少钱,完全公开透明。

据悉,该服务目前已正式上线,用户可通过支付宝首页搜索“相互保”,或通过“支付宝-我的-蚂蚁保险”找到相应服务入口,在自主选择授权芝麻分评估、签署付款授权服务等协议后,即可加入保障计划。

6.png

单一出险案例每人分摊不到1毛钱

方勇表示,均摊实际金额视每期公示的实际情况而定。但单一出险案例中,每个用户被分摊到的金额不会超过1毛钱。更大惊喜的还在于,出险时不再有限制:不限社保、不限药品、不限治疗手段,99种大病+恶性肿瘤,全部被保。

至于患病可以拿到多少钱,则要看用户初次确诊重疾时的年龄:不满四十岁,赔付金额为30万,超过四十岁,则为10万。确诊患病,只需手机拍照上传相关凭证,公示无异议后就能一次性拿到保障金。

假设某一期公示时,“相互保”中成员人数为500万,公示100个出险案例,最高赔付金额为3000万,加上协议中规定的10%管理费即300万。那么在分摊日,就是500万人平摊3300万,每人当期扣除保费为6.6元。

预约阶段吸引超1000万人参与

据了解,此前产品在预约阶段,就吸引了超过1000万人参与,尤其是年轻群体对“互助共济”接受度颇高。

采用风险共担的机制,“相互保”这种“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模式,此前也出现在一些互联网互助产品中,但两者却有着本质不同。

“相互保”信美方面总负责人曾卓表示,“支撑‘相互保’的是经过向银保监会备案通过的保险产品,信美相互拥有国内首家相互制寿险牌照,接受银保监会的指导和监管,能够长期稳健运营”。此外,据了解,相互保的一次性全额赔付也与网络互助“收到多少、给付多少”政策不同。

为运营模式透明公正。据了解,“相互保”除了遵循法律法规进行信息披露外,还引入了两大措施:一是设立公示制度,接受全体成员监督;二是引入了区块链技术,保障信息不可篡改。

助力保险回归本源更多人受益

数据显示,癌症治疗平均费用为50-60万,全国因病返贫占贫困人口42%以上,而2017年我国健康险的市场渗透率仅为9.1%。在健康保障领域,社保主要覆盖基础保障,而商业保险价格又相对较高,不少需要保障的工薪族、普罗大众对保险缺乏了解,“相互保”或打开更多大众对保险的认知。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李晓林认为:“相互保险没有股东,与消费者利益高度一致,可以让更多人避免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推动健康中国顺利实现。”

据悉,在此前蚂蚁金服也与信美相互推出面向0-18岁人群的健康保障“宝贝守护计划”,并创新争议解决机制“赔审团”,将理赔话语权交给大众,改变了以往保险公司“说了算”的理赔现状,上线8个月参与人数突破千万,实现了少儿重疾保障的普惠。蚂蚁金服方面表示,后续相互保障及宝贝守护计划机制成熟后,或将进一步扩大服务人群。

新闻纵深

你可能还关心的问题

1、“相互保”为什么要规定“芝麻分650及以上的蚂蚁会员”加入?

“相互保”处于上线初期,为了保证它的稳定健康、持续运行,目前“相互保”暂定面向650分及以上的蚂蚁会员及其未成年子女开放,0元加入,信用担保,先享保障后交费,有人患病均摊保障金。

2、用户在申请加入“相互保”时,为什么要自主选择签署付款授权服务协议?

“互助共济、共担风险”是相互保设立的初衷,加入的成员在获得健康保障的同时,也相应履行参与分摊的义务。为让不幸罹患重疾的成员能够尽快得到帮助,尽早获得相应的保障金,因此在分摊保障环节,采用了自主选择授权付款的方式。用户加入过程中,会有授权付款提示,经过用户授权后,“相互保”才开启委托支付,此外,每期分摊付款人都会收到相关的信息提醒。

3、如何保证分摊金额“单一案件不超过1毛钱”?

为让更多人能以更低成本,享受到大病健康保障,“相互保”承诺“单一出险案件,每个用户分摊不超过1毛钱”。按照分摊机制,参与的人越多,每个人分摊金额越少,蚂蚁保险和信美相互也会共同努力,以优质产品服务吸引更多成员。运行初期,若出现单一案件人均分摊超出1毛的情况,蚂蚁保险会承担超出的费用。

4、“相互保”为什么要收取10%的管理费?

蚂蚁保险和信美相互作为“相互保”的共同管理人,在实际管理过程中会产生相关运营成本和支出。秉承透明运作的理念,一共只收取10%的管理费,用于分摊金额收支、案件调查审核、诉讼仲裁公证、项目日常运营维护等,以保证项目持续运作,为用户提供优质服务。

5、如果用户不想参与“相互保”了,可以选择退出吗?退出会有什么影响?

用户可以选择随时退出,退出即保障终止。如果退出时已公示案件,用户需要支付当期的分摊金额。

6、如何保证案件本身及公示信息的真实准确? 

为保证案件本身及公示信息的真实准确,相互保设置了一套较为完整的机制流程:首先,每个成员在提交理赔申请材料时都必须声明其真实性;其次,信美相互会对成员上传的各项资料进行慎重的调查和审核;再次,所有的理赔案件都将被公示接受监督,对于公示中有异议的案件会进行补充调查后再次公示,证据确凿的也会依法进行追偿。

除机制保障外,相互保也会引入区块链技术,所有的赔案相关证据、资金使用流向通过区块链上的公证处、司法鉴定中心、电子证书中心、法院等全节点见证,全链路可信,除不可篡改外,更具有法律效力。

上游新闻记者 杨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