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原生家庭欠你的,你要自己找回来
10-21 07:35:59 来源:青年文摘

01

一个高考完的小姑娘找我聊天,为自己敏感自卑的性格忧心不已。

她家境平平,父亲在外打工,每月只寄生活费回家,对她无半点关心;母亲为了让她专心学习,采取了高压的管教方式,动辄打骂,也不让她跟任何同学交往。她没有朋友,也没有任何娱乐活动,每天都小心翼翼地看着母亲的脸色学习。

她高考的成绩很好,收到了一所著名高校的录取通知书,被拉进一个同级新生的QQ群,那个三百多人的群,对她而言犹如另一片天地。

他们讨论的明星她不认识,他们聊的综艺她没看过,他们讨论八月哪里的风景最美,可她连省都没出过。明明是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的人,在那一瞬间,她却发现彼此间隔着天堑。

有次她终于鼓起勇气,在群里说了句话,其他人正聊得火热,根本没人注意到她,而她对着手机抓了狂:是不是我说错话了?那个表情包是什么意思,嘲笑我吗?她甚至一个人躲在房间里偷偷哭了一场,为自己的笨拙、自卑、敏感,也为自己的不被喜欢。

02

我太能理解那种感觉了,像初进荣国府的林妹妹,处处小心,步步留意,生怕出了丑让人当成笑话。官家出身的林妹妹尚且如此,更何况家境普通,又从来没被妥善爱过的她。物质上和精神上的双重匮乏,本就是巨大的压力,更何况目力能及的都是比自己更好的人。

原本期待已久的开学成了她的噩梦。物质上的改善,只是时间问题,可精神上的匮乏,却不是几句要加油、要努力就能抹去的烙印。

03

我认识一个女孩,谨小慎微,即便是对方无理取闹,也忍气吞声,甚至还能保持微笑。后来才知道,她从小就被父母寄养在舅舅家,自小学会看人脸色,逐渐养成逆来顺受的性格。

还有一个男生,平时温文尔雅,可一谈恋爱,就变成了控制狂,偷看手机、尾随,甚至还注册了一个小号来试探对方的忠诚。他上小学的时候母亲出轨,父亲身在外地不闻不问,他一边深恨母亲的不检点,一边埋怨父亲的不关心。所以他才会以为,恋爱就是要把一个人牢牢捏在手中。

他们都是受过高等教育的聪明人,这些话说开来,自己也是不信的。她不相信讨好就能安全,他也不认同控制等于幸福,可原生家庭的影响就是这么大,可以让一个人,在潜意识中被自己并不认同的理念牵着鼻子跑。

04

喜欢讨论“原生家庭”的群体,大多都是18岁到30岁之间的人。18岁到30岁,是大多数人的认知形成期,你开始自我检视和自我怀疑,能够明确地意识到自己的缺点和短板,发现自己并不是想象中那个优秀的大人。

这样的发现让人痛苦,于是原生家庭成为一个巨大的泔水桶,你对自己所有的不满都能够倾尽其中,甚至还会遇到同来倒垃圾的朋友,扎堆吐槽起自己的父母和家庭,互相安慰几句。

对啊,我们的原生家庭都不够好。但万幸的是,我们始终有重塑自我的能力。而18岁到22岁,正是一个人重塑自我最好的时机。

不得不朝夕相处的宿舍生活和利益冲突不多的人际关系,是一个人培养社会能力最好的土壤,它让你借由交往来认识他人,也借由关系来认识自己。

你为什么发火?为什么害怕?谁让你觉得舒服?哪句话让你感动?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别人是怎么聊天的?我跟对方的差距在哪里?这些差距要如何弥补?这些细微的自我察觉,就是你重生的开始。

能跟优秀的人组队,是一件很幸运的事。所以,不要逃。哪怕它伴随痛苦、焦虑、失望,但它终将带领你走向更好的人生。成长没有魔法棒,重塑的路只能自己来走,而坚信你可以,则是最强大的动力来源。

我很喜欢三毛的这段话:所有的人,最初都只是空心人。所谓自我,只是一个模糊的影子,全靠书籍、绘画、音乐、电影和与他人的关系召唤出方向,并用自己的生命来填充,逐渐成为实心人。而在这个由假及真的过程里,最具决定性的力量,是时间。没有伞的孩子,你要跑得更快,觉醒得更早。

原标题:十八岁之后,一个人要活成自己的原生家庭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