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结婚6年,这个“全市最美家庭”频遇难关,乐观小夫妻不言放弃
10-08 21:59:4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

“父亲,你是我的天,你病了,这天,我替你扛.......”这是邹小莉写在朋友圈的一段话,父亲的脑部疾病复发,让这个家庭再次陷入灾难。

曾经健康的父亲和邹小莉小两口及女儿

这已经不是父亲第一次生病了,去年11月,父亲突发脑溢血,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此前,母亲因为腿部肿瘤遭遇意外截肢,让这个本就不宽裕的小家庭受到巨大的冲击。结婚6年,这个小家庭遇到了接二连三的难关,可是,这对小两口仍然没有放弃对家庭,对家人的坚持……

“感动武隆十大好人”“武隆最美家庭”,这样的荣誉,挂在邹小莉与刘健福位于武隆芙蓉街道芙蓉东路的家中,但每一次抬头看到,夫妻俩却都忍不住心酸。

夫妻俩31岁,都是涪陵长江师范学院的学生,喜欢文学的他们在学校文学社相识。邹小莉比刘建福大一级,却因为文学而结缘,情投意合的他们从校园走到婚礼殿堂。现在,他们还有了一个可爱的4岁女儿。一切,似乎都是幸运的天意。

“也许是故事的开始太幸福了吧,结婚这6年,我们的生活就像做梦一样,而且是‘噩梦’。”

父亲在医院

2011年,邹小莉的母亲梅成芳被确诊左足滑膜肉瘤,5年期间,母亲的病一共复发了3次。每次,夫妻俩都送着母亲来重庆做手术,母亲的病却依然没有治愈。2015年,医院通知邹小莉,只有截肢才能永远防止母亲的病再度复发,忍着悲痛,邹小莉只能同意让母亲接受截肢手术。

因为照顾母亲的重疾,邹小莉的孝心在当地人尽皆知。2016年,她被评为“2016年度感动武隆十大人物”,她和丈夫还被评为“全市最美家庭”。

可是,突如其来的灾难却并没有在这个小家庭完结,母亲患病期间,丈夫的聋哑哥哥突患肝癌,医疗费也由父亲承担,直至丈夫哥哥离世,都是夫妻俩在照顾。接二连三的打击,让这个收入本不宽裕,又添了女儿的小家庭不堪重负。夫妻俩没想到,今年9月,父亲突然患上“自发性蛛网膜下腔出血”,神志不清…… 

因为孝顺,邹小莉曾被评为感动武隆十大人物

2018年9月18日,邹小莉和丈夫把生病的父亲送进了重医附一院。

“父亲原本在外地打工,母亲生病后,父亲就回到武隆老家,服侍母亲。”2017年11月初,父亲邹红突发脑溢血,经过治疗,父亲不日后出院,虽然行动有点影响,但生活尚且可以自理。

可夫妻俩没想到,去年底的脑溢血,让父亲再度陷入重疾,这一次,父亲看上去更加严重……大脑神志不清,大小便不能自理,和他说话,父亲也只能发出啊呜啊呜的声音。

8日上午,记者在医院病房见到,邹小莉的父亲瘫躺在床上,瞪着眼睛,呆呆地看着天花板,母亲梅成芳在一旁悄悄抹泪。“老爷子进医院来,已经花了十几二十万了,都是这对小两口借的钱。”在医院照顾邹大爷的护工代阿姨说。

“现在,我们家里大概欠了亲戚朋友40万元,因为父亲的病情,我们又新借了10万元。”但这笔钱,在父亲的病情下很快耗光。刘建福在武隆区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工作,工资5000元左右;邹小莉在一家担保公司工作,月收入2000多元。因为欠债,小两口每个月要花4000多元还债,还要另给父母2000多元护理费用,月收入就基本上花光,没钱的时候,只有靠不断的贷款和信用卡来维持家庭开支。

可是,在记者和邹小莉交流的过程中,她的态度却意外的开朗。为了挣钱,她和丈夫甚至拿出了大学时候的爱好——文学。“工作得空时,我们就做一些兼职,我帮公司做策划,他写一些散文和诗歌,兼职挣钱。”这笔收入并不多,一年也就几千元左右。对于他们而言,有时候,这不仅是一份兼职,丈夫的诗歌,也让他们可以偶尔,在无奈的生活中,寻求一丝丝慰藉。

五月,是脐带。一根绳

从八月娓娓缔结,饱满

生命开在一根细茎上

蕴藉,吮吸,含苞待放 

一股灼热,从足底提起

五月,是凝结。蔓延

如晨露,娇嫩地,细软地

在心尖上,留下暖暖的脚印

五月,是明天,是声音

隔着胎盘,隔着晨昏,隔着

红线果,相约。等待

一片嫩芽,破土而出

我相信,从明天起

五月,会是花海

这些文字,是女儿出生的第二天,丈夫刘健福写下的一首诗《五月》。也许未来的日子会更加波折重重,但夫妻俩相信,只要他们坚持,再多的波折,他们也是那株绿芽,突破层层的泥土,破土而出。

(如果您愿意帮助这对小夫妻,可以拨打都市热报热线电话63900090,我们将转达您的爱心。)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郝树静 摄影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