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300米江边惊现400多根鱼竿 “我们钓的不是鱼,而是爱好“
10-08 19:22:1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

△大多时候,数百根鱼竿都是安静地“站”在江边等鱼上钩

不负假日好时光,国庆长假有人选择出门游玩,有人选择走亲访友,有人选择宅家,而在合川区嘉陵江南屏大桥下,在300来米的嘉陵江边,几百根钓鱼竿一字排开,20多位垂钓者,在整个国庆假期却选择沿江而坐,加上躺椅、棚子、看客,24小时轮班垂钓,乐在其中……

几百根鱼竿一字排开

现在很多鱼竿都配备了电子报警器,有较大的波动就会触发。

△鱼竿上的铃铛即是老办法也是双保险

1根、2根、3根……418根,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在合川区中南路嘉陵江边一带发现,沿岸的钓鱼竿密密麻麻,四百多根鱼竿,每根间隔20厘米左右,从江岸这头到那头,密密麻麻全是鱼竿。每隔几十米还有用塑料薄膜搭起的棚子,里面放着躺椅,还有白色桶子,里面放着钓鱼者的“装备”。

“为了能提前占到有利地位,每年禁渔期后,七八月份开始便有垂钓者出来占位置。”一位自称有着5年钓鱼经验的58岁大叔陈国荣称,现在摆放鱼竿,一直要等到过春节前几天才会收竿。这段时间算得上是合川的“钓鱼季”。每到这段时间,不管天晴下雨,中南路一段沿岸都会有数百根钓鱼竿“守候”在嘉陵江边。

垂钓者戴着斗笠查看每个鱼竿

△嘉陵江畔风景如画

“现在还算少的了,几年前多的时候,这里一溜儿数过去,一千来根鱼竿是没有问题的。”陈国荣说,嘉陵江北岸和南岸一带向来是钓鱼爱好者的聚集地,大多数都是家住在中南路附近的居民。

“我用的是活鱼鳅钓鱼,还有人用河虾,还有的是自制鱼饲料。”陈国荣介绍,他每天钓鱼的成本大概20多元,经常会钓到鲫鱼、鲤鱼、黄腊丁、鲢鱼等,而他今年9月4日才开始摆竿钓鱼。至今为止,收获还很少,前后只钓了十几斤鱼,10份月情况应该会好点。

自由组合有人留夜值守

△鱼竿斜竖错落,大场面

“现在我暂时只摆了18根鱼竿,家里还有30多根,买的普通鱼竿三四十元,贵的一百来元,下个月才会全部拿出来。”同在江边钓鱼,36岁的王明,晚上十点正在江边换鱼饵,他说江边钓鱼的人都是自由组合,三四个投缘的一起,晚上采取轮班制。

大桥灯饰亮起,又到了检查鱼是否上钩的时候了

带着头灯拉起鱼竿

△鱼钩应有尽有

“在江边钓鱼与池塘、水库等地方钓鱼不一样,一整天换鱼饵只需要三四次。”王明是一位厨师,白天上班忙碌,他只有趁下午休息和晚上下班后来换鱼饵。

45岁的秦洪敏也是江边的钓鱼者之一。他经营着自己的公司,在江边钓鱼是他的爱好。他与陈国荣“组队”已有一两年时间了,大多数时间都是退休在家的陈国荣守夜,忙里偷闲的秦洪敏每天也会到江边看一眼。他介绍:“晚上值班守夜,都是谁的鱼竿有鱼就归谁的,鱼少时,就各自拿回家,与家人一起分享;鱼多时,也有人会选择卖掉,比市场价高2倍左右,这江里的鱼肉要比市场的鲜嫩,美味。”

陈国荣更换新鲜鱼饵

△新鲜泥鳅是江里食肉大鱼的最爱

“我们钓的不是鱼,而是爱好,在江边钓鱼,边看美丽夜景边钓鱼。”陈国荣说,他特别享受每次值班守夜的宁静和悠闲,三五好友买来烧腊,喝着啤酒,畅谈人生。对他而言,能钓到多少鱼、鱼有多大,这些都不重要。“江边的夜景本来就美,江岸上的渔具连成一排,与倒映在水中的灯光融为一体,这更衬托出了两岸的夜色美景,更是另一番美景。”

亲手搓好鱼饵饲料很讲究,鱼饵既香又入水不容易散掉

王明专门带了上副藤椅,一边赏夜景一边钓鱼

△合川夜色下的垂钓者

几名垂钓者都向记者强调,他们垂钓,绝不仅仅是为品尝河鲜,也是为了爱好、修身、养性、赏景。“这是我人生第一次,看见如此钓鱼大场面。”到合川旅游,48岁的张先生惊叹道。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陈英 文 李野 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