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掌故丨“重庆女婿”大禹曾在南岸区生活多年,他的母亲就住在望耳楼
10-08 19:11:12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根据重庆人民的口口相传,大禹作为史上第一赫赫有名的“重庆女婿”,曾在南岸区生活多时。与涂山氏结婚,在弹子石生子,而他的母亲就住在“望耳楼”附近。这是我们现在能够找到的最后一张“望耳楼”的门牌,“望耳楼29号”。

治水的故事已过去几千年,但这几个简单的地名,却为我们生动地勾勒出这样一个英雄的故事——他为百姓生活奔走忙碌,“三过家门而不入”,却无暇顾及自己的妻子、赡养自己的母亲、更没有时间陪伴儿子成长。在中国古代的价值观里,这样的英雄当然值得尊敬,不过放在现代,我们却多少有些同情这位大英雄的家人。因为在他为国为民的背后,是他的家人在付出、在承担、在思念、在落泪。

如今的望耳楼,离网红景点龙门浩老街不过几十米的距离,也是龙门浩老街第二期工程的一部分。也许下次你过来的时候,就可以看到望耳楼全新的形象了。几千年过去了,周遭的景致变了又变,但那个“儿行千里母担忧”的故事,却无形中深深地刻入了这座城市的灵魂。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易小草 秦小为

原标题:揭秘!大禹治水背后不为人知的秘密是……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