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寻宝文博会 | 袖珍版铜梁龙、结绳工艺品……区县展台文创稀奇亮相文博会
09-04 17:25:00 来源:上游新闻

att_1199713.jpg

9月7日,为期三天的第七届重庆(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将在重庆悦来国际会展中心北展馆拉开帷幕,整体规模比去年扩展了1万平方米,由去年的4个展馆增加到5个展馆。究竟有些什么样稀奇、宝贝,今天就跟着上游新闻记者一起来寻宝文博会。

att_1199716.jpg


att_1199715.jpg

菜乡结绳与白鹤梁

本届文博会,涪陵总共四家企业参展 ,白鹤梁、 大裂谷、816核军工洞、采乡结绳。

其中,菜乡结绳是一家以手工原创、非遗传承、文化传播为一体的结绳文化创意公司。

据公司负责人介绍,上古无文字,结绳以记事,公司以2000多年的结绳文化为核心,以绳为载体,辅以匠心独运的灵感,纯手工制作时尚与传统结合的具有高雅品位的艺术首饰、结绳工艺品、家居壁挂、创意旅游商品等。

“涪陵曾是巴国故都,拥有榨菜文化、巴文化、白鹤梁文化、易理文化、农耕文化、红色文化等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文化产业发展优势明显、前景广阔。”涪陵区政府相关负责人告诉上游新闻记者,2017年,涪陵文化产业增加值达28.92亿元,占GDP比重3.2%。

以爱情为主题的江津等你来

“我们这次主要以爱情文化为主,同时,我们也会展出展示我们其他的文化。”江津区政府的相关负责人向上游新闻记者表示,此次文博会,江津区展示的内容会是对十一届东方爱情节的后续展示。

第十一届东方爱情节以“爱在四面山”为主题,开展了夜赏山水光影互动夜公园、爱的足迹、品爱情宴、山盟之约、“七夕情缘”主题晚会等活动,吸引了大量游客到。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此次文博会江津还会展示爱情天梯的真实爱情故事、中山古镇的“鹊桥会”、以望乡台瀑布为背景的大型情景表演“山盟海誓,真爱永远”。

袖珍版的铜梁龙要登台

提到重庆铜梁,相信很多人都不会对铜梁龙感到陌生。

“我们铜梁此次参展的展品包括三大类,化妆品、文创产品和特色食品。”铜梁区政府相关工作人员告诉上游新闻记者,此次文博会铜梁的文创产品特别赋有铜梁特色。

上游新闻记者看到,腾龙餐盘、腾龙碗、铜梁龙笔筒、铜梁龙笔盒等一系列铜梁龙为原型的文创产品已经准备摆上展台了。

据悉,早在明清时期,铜梁龙即以它工艺制作的宏大奇巧,舞技表演的粗豪而闻名川东南,近百年来,铜梁的民间艺术家们又不断融会八方技艺,遂使铜梁龙灯以其凝重的古朴之风愈浓烈的现代意蕴为一炉而被增异彩。铜梁龙灯的庞大族系之代表品种为儒龙,外界直呼为“铜梁龙”。

此次,袖珍版的铜梁龙将在此次文博会亮相,究竟有多袖珍,一起到文博会现场来瞧瞧吧。

上游新闻记者 曲鸿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