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国庆长假车票明日开售 预计将出现两次客流高峰
09-01 12:53:18 来源:上游新闻

今(1)日,上游新闻记者从铁路部门获悉,按照以往的惯例,国庆假期的出行高峰出现在9月30日。今年国庆假期火车票的预售期有30天,也就是说9月1日便可以买到9月30日出发的车票,9月2日则发售10月1日出发的车票。

六种渠道可购火车票

据悉,由于今年中秋与国庆节仅相隔6天,预计从9月22日起一直到国庆黄金周假期,铁路客流将呈现居高不下的态势,车票将更为紧俏。今年的国庆黄金周预计将出现两次客流高峰,分别是9月30日至10月2日的出行高峰和10月7日至10月9日的返程高峰,并且呈现回家探亲、假期出游等不同类型客流高度叠加的特点。

根据国家放假安排,今年国庆长假放假时间为10月1日—10月7日,共7天。12306官网、12306手机客户端和电话(95105105)三种线上购票方式预售期为30天。据此推算,9月2日即可购买国庆假期第一天(10月1日)的火车票。9月9日,可购买10月7日的火车票。

上游新闻记者查询发现,目前9月30日重庆前往北京、上海、广州等方向的部分车次只剩硬座车票。前往贵阳、桂林等方向的车次部分售罄。

此外,火车站窗口、火车票代售点和自助售票机三种线下方式预售期为28天,据此推算,旅客通过以上三种途径,9月4日可购买国庆假期第一天(10月1日)的火车票。9月11日,可购买10月7日的火车票。

五个节点掐点抢票

首先,购票前掌握预售期内各火车站最远那一天的起售(放票)时间:如9月2日,最远可购买10月1日的车票,重庆火车站起售时间为上午11点,即9月2日上午11点起即可购买10月1日各趟列车车票。

如果第一时间没能抢购到火车票,别着急。火车票捡漏时间节点你可以碰碰运气。

车票开售45分钟后,可能会有一批未完成付款的票退回票库,这是抢票的好时机。

首次放票外,铁路部门会在开售车票后每天的整点、半点放出车票。

晚上10时到11时,也是退票的高峰时间。

开车前一到两天(24小时或48小时),占票的旅客基本可以确定行程,售票系统往往会放出部分剩余车票。

开车前15天(不含)以上退票不收取手续费,是退票高峰期,人们可趁这个时间点抢票。

此外,通过“接续换乘”功能查询通过中转换乘的方式也是不错的选择。

上游新闻记者 黎静 实习生 王堂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