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乌拉那拉氏,在后宫到底有多强?
08-31 19:48:38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微信公众号

最近乾隆很忙,乾隆的后宫,也很忙...

《如懿传》开场第一集,青樱的姑母(《甄嬛传》中的皇后)就千叮咛万嘱咐要青樱去选秀、延续家族荣耀。

不仅是《如懿传》,《甄嬛传》中的宜修皇后和太后心心念念要保全的,也是她们的家族荣耀。

乌拉那拉氏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家族?有何家族荣耀?出自乌拉那拉氏家族的女人到底是什么背景?和爱新觉罗氏之间是什么关系?

为什么说没有前朝重臣,只有后宫的女人?

那拉氏家族——清初清末最重要的女人系列

事实上那拉氏在明末时分化成了四支:叶赫那拉、哈达那拉、乌拉那拉、辉发那拉,四支都算那拉氏。

无论哪一支,那拉家族的女性都和爱新觉罗家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在清朝初期和末期都对朝局起着历史性的影响。

清朝初年(那时候还叫金),要是没有那拉家的女性,可能也很难有后来的清朝什么事儿了。

感受一下人物关系:

两位那拉氏家族女人,分别生下了两位为清王朝入主中原起到扛鼎作用的人。

叶赫那拉·孟古哲哲(孝慈高皇后)生下了清太宗皇太极。

乌拉那拉·阿巴亥(孝烈武皇后)生下了阿济格、多尔衮、多铎。

皇太极励精图治、发展生产力和军事实力,并不断对明朝用兵;多尔衮在顺治元年指挥清军入关,清朝得以入主中原。

《孝庄秘史》中的皇太极(右)和多尔衮(左)

皇太极(左)和多尔衮(右)画像

叶赫那拉·孟古哲哲和乌拉那拉·阿巴亥为日后那拉氏的繁盛起到了关键作用。

由于叶赫那拉·孟古哲哲的关系,孟古哲哲哥哥的孙子纳兰明珠得以在康熙早年时就与康熙走得很近,后来成为康熙朝重臣(就是《康熙王朝》里和索额图两人互相倾轧的那个)。他历任内务府总管、刑部尚书、兵部尚书、都察院左都御史、武英殿大学士、太子太傅等要职。论辈分,明珠算是康熙的堂姑父。

《康熙王朝》中的纳兰明珠

纳兰明珠娶了乌拉那拉·阿巴亥之子阿济格的女儿为妻,生下了纳兰性德(就是写“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的那个纳兰性德)。


纳兰性德画像

纳兰明珠的表侄女是康熙嫔妃,被封为惠妃,居当时四妃之首,生下皇长子胤禔。

在康熙朝,由于明珠、惠妃、胤禔的原因,叶赫那拉氏家族势力很大。

雍正的孝敬宪皇后出自乌拉那拉氏,她的母亲是努尔哈赤的玄孙女。这位乌拉那拉氏皇后就是《甄嬛传》纯元的原型,不过雍正九年才逝世,而不是《甄嬛传》中写的死于雍正登基之前。

最近很火的乾隆继后,出自辉发那拉氏。这位那拉氏女子,从宝亲王侧福晋,一路经历娴妃-娴贵妃-摄六宫事皇贵妃,在乾隆十五年被册立为皇后。但因不可考的原因,乾隆三十年随驾南巡时,被乾隆提前遣返回京了。乾隆后来说她是忤旨截发,但具体资料记录也没有留下。乾隆三十一年,继皇后薨,乾隆下旨以皇贵妃礼葬,实际葬礼规格仅相当于嫔,画像也全被下旨全毁,所以现在连幅画像也没有。

乾隆继后辉发那拉氏——《如懿传》如懿、《延禧攻略》娴妃、《还珠格格》皇后,这三位都是同一个人

叶赫那拉氏在清末时期,还出了一位清王朝最有名的女性——慈禧(孝钦显皇后)

慈禧1852年入宫为咸丰帝的贵人,次年封懿嫔,三年后生皇长子封懿妃,次年封懿贵妃。慈禧的一路高升和她生下了咸丰帝唯一的儿子密切相关(咸丰另一个儿子出生当天就夭折了)。由于只有这么一个儿子,这个儿子顺理成章地继承了皇位,也就是同治帝。1861年同治帝登基后,慈禧与慈安两宫并尊,称“圣母皇太后”。慈禧之后有多厉害多有名,这儿就不赘述了...

给慈禧老佛爷请安

那拉氏家族在清初和清末都对时局产生了极大影响。事实上,还有好几个家族都是如此。无论是《延禧攻略》还是《如懿传》,还是之前的《甄嬛传》,创作者都为这些女主角们安上了为了家族荣耀不惜一切代价的人设。

富察氏——福尔康是傅恒儿子?

傅恒和《延禧攻略》中为了家族荣耀而丢失自我的“白月光”皇后都出自富察家族,他们的母家是个红遍康雍乾三朝的真·钟鼎显赫名门世家。

和上面那拉家女性出众不同,富察家的发达靠的是男人们冲锋陷阵:

富察皇后的曾祖父、家族人物第一代哈什屯,在战场上身中十余创,仍冲锋在前保卫皇帝皇太极;

富察皇后的哥哥傅清出任驻藏大臣,在战场上以身殉国;

富察皇后的弟弟傅恒因抗击缅甸侵略,积劳成疾,病逝于回北京的归途中;

富察皇后的侄子福康安因长途跋涉和紧张作战而病倒在军中后,仍继续督战,终因积劳成疾,病逝军中。

《延禧攻略》中傅恒的禁卫军装束

富察家的男性不仅在战场上作战勇猛,在紫禁城内也对皇帝尽职尽忠。

富察皇后的伯父马武是康熙、雍正两朝禁卫军首领。禁卫军是贴身保卫皇帝的人。康熙对马武十分信任,每当康熙对某个大臣或案子拿不准的时候,都会派马武调查。马武和雍正的关系也很密切,以至于雍正在马武病重时,还泪流满面地向大臣王子们回忆小时候滚在马武怀中游戏的情景。

不仅如此,富察家族在朝中也有权臣在任:

富察皇后的爷爷米思翰,任康熙朝内务府总管,后官升户部尚书,相当于现在的财政部部长;

富察皇后的伯父马齐历任山西“省长”、左都御史、兵部尚书、户部尚书、武英殿大学士,保和殿大学士、军机大臣、加太子太保衔...以至于乾隆都说他:“历相三朝,年逾大耋,举朝大臣未有及者。”

富察皇后的弟弟傅恒除了在战场上战功累累之外,还任内务府大臣、户部尚书、兼军机大臣,授保和殿大学士...(当时才27岁)

傅恒画像

这一切的家族荣耀,因富察氏的女儿被封皇后而推上了巅峰。

乾隆对这位富察皇后用情至深,以至于皇后的去世对乾隆的情绪和个性造成了相当大的影响,继而引起朝廷内外不小的风波。就连“孝贤”这个谥号,都是乾隆根本不理会内阁而亲定的(历史上谥号由皇帝丈夫亲定可考的只有五个)。

乾隆在皇后丧满日写《述悲赋》,深情缅怀皇后的美好品德和夫妻恩爱;下令保留长春宫(孝贤皇后住所)原陈设,每年腊月二十五日和忌辰时,亲临凭吊,并且这种陈设和做法保留了40多年。

清高宗富察氏孝贤纯皇后画像

乾隆丝毫不掩饰自己施恩外戚是因为皇后的缘故。孝贤皇后的侄子们一时间全都成了红人,尤其是福康安,几乎把富察家族百年荣耀恩宠集于一身。

幼年时,乾隆皇帝就把福康安接到了宫中,像亲儿子一样栽培;入仕后,一路开挂,每次立下功劳,乾隆都会以顶格甚至超格的标准对他赏赐;乾隆破格封福康安为贝子,他是第一个宗室外活着被封爵的人;福康安病逝军后,乾隆万分悲痛,追封福康安为郡王。在清初的三藩王(平西王吴三桂、平南王尚可喜、靖南王耿精忠)之后,不是爱新觉罗氏而被封王的,仅有福康安一人。

《还珠格格》中福尔康的原型即福康安

但到了嘉庆朝时,由于后继无人,更由于嘉庆帝的刻意打压,富察渐渐没落了。

富察家族第一代哈什屯的后人

钮祜禄氏家族——皇后专业户

《甄嬛传》中的甄嬛原型、乾隆生母、雍正熹妃出自钮祜禄氏。

钮祜禄氏曾在五朝出过六位皇后,是清朝所有大姓家族中最多的。

康熙朝:孝昭仁皇后钮祜禄氏。

雍正朝:孝圣宪皇后钮祜禄氏,生乾隆帝。

嘉庆朝:孝和睿皇后钮祜禄氏。

道光朝:孝穆成皇后钮祜禄氏。

道光朝:孝全成皇后钮祜禄氏,生咸丰帝。

咸丰朝:孝贞显皇后钮祜禄氏,即慈安太后。

除了乾隆的生母孝圣宪皇后是儿子乾隆追封之外,其他的都是在位时就是皇后,可见在后宫中的权势。

孝昭仁皇后是康熙帝第二任皇后,是顺治帝遗诏任命四大辅政大臣之一的遏必隆的女儿、鳌拜义女,她还是清代最后一位住坤宁宫的皇后。她的妹妹为康熙温僖贵妃,生皇十子允䄉。

乾隆帝生母孝圣宪皇后钮祜禄氏,堪称“地表最强”皇太后,一生享尽荣华富贵,福气历史罕见...乾隆对她号称“以天下养”。每过十年,就要为她办祝寿大礼,一次比一次壮观。比如六十大寿时,乾隆提前一年准备,将清漪园(即颐和园)昆明湖北面的瓮山改名“万寿山”,又建“大报恩延寿寺”。大寿当天,太后从万寿山回銮,一路上文武百官、大臣命妇全都盛装出席,跪在道路两边,恭迎太后圣驾。内务府在万寿山到西直门路旁置办各种人工景观,整座京城云集了整个中国的山水墨色,冠绝一时。

《甄嬛传》甄嬛/《如懿传》太后/《还珠格格》太后/《铁齿铜牙纪晓岚》太后原型——乾隆帝生母钮祜禄氏

道光帝的孝全成皇后,从全嫔开始,3个月后升全妃,一年后以17岁稚龄超越所有老资格嫔妃成为仅次于当时皇后的全贵妃,然后升为皇贵妃,直至皇后。她生前完全不用凭借子嗣的晋封速度堪称清宫罕见。她的儿子(后来的咸丰帝)能顺利击败其他皇子最终继承大统,很大程度上是由于道光对她爱屋及乌。

曾和慈禧分庭抗礼的慈安太后也出自钮祜禄氏,她是咸丰帝正宫皇后,虽无子,但因其皇后身份,在同治帝登基后被尊为“母后皇太后”。光绪七年三月初十(1881年4月8日),慈安皇太后神秘暴毙,死于钟粹宫,死因成谜。慈安死后,慈禧大权独揽,唯我独尊。

(顺便插一句,和珅也是钮祜禄氏)

清朝时有“满洲八大姓”之说,指清朝时满族显赫的八个姓氏:佟佳氏、瓜尔佳氏、马佳氏、索绰罗氏、赫舍里氏、富察氏、那拉氏、钮祜禄氏。

这些家族都有女子进入后宫,甚至身居高位、为母家带来荣耀。康熙帝生母出自佟佳氏,佟佳氏家族因此一跃成为康熙朝最有权势的外戚家族,被世人称为“佟半朝”;康熙的第一位皇后出自赫舍里氏,赫舍里皇后的爷爷是顺治帝钦定的辅政大臣之首索尼。

而上述三位女主所代表的富察氏、那拉氏、钮祜禄氏则是八大家族中最有代表性的几个。

原标题:乌拉那拉氏,在后宫到底有多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