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夜读 | 素质高的人,都做到了这一点
08-31 21:00:24 来源: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

1

女儿摔伤整一个月,丢掉了拐杖,却依旧戴着支撑走步的钢板支具,不能走远道,稍微远点还会疼。

回想一个月来的点滴,她感慨:受伤了,才知道世界原来有多么美,虽然走路拄拐很累、很辛苦,但心里很暖。因为不仅得到了亲人们的呵护,也遇到了很多素质高的陌生人:

独自等电梯时,会有人帮按楼层数字,礼让示意她先进先出;

上课时,会有同学主动帮着领书收作业;

下课后,会有助教主动帮她背书包,陪她下楼等车;

过马路时,遇到高峰期,会有车辆主动避让;

搭乘出租车时,会有好心的司机帮她开门,嘱咐她要小心……

她衷心感谢,对方都会摆手笑着说,没事,举手之劳,谁都会有不方便的时候。

世界是个大磁场,我们常常会在不经意间感知到他人的善意和友好。越是素质高的人,越是愿意传递那份善意和友好。正是这些不经意的善举,汇聚成了照耀人生之路的迷人光芒。

blob.png

2

刚上班时,曾遇到一个内向寡言的旧同事。他是单位老员工,因身体不好,一直在后勤部门。虽岁数有些偏大,但他不仅不摆老资格,做事还很认真。

在单位,他从来都是最后一个走,临走前会严格检查电、水和网络设备等。只要自己经手的资料,他都会详细记录,并按照纸质和电子类分门别类存档。

公司没有人要求他这么做,面对别人的不解,他常说,人啊,不能只顾自己舒服。我身体不好,随时可能离职,万一我离开,以后无论谁接手,都不会耽误事儿……

后来,他因病离职,交给人事部主管一堆工作日志,还有多年来单位所有资料纸质和电子的备份,详细到令人咂舌。

作为回报,老总额外开出了一份奖金,奖励他对公司的特殊贡献。同时为他保留了一份职位,只要他好起来,随时可以回来。

旧同事没有多高的文化水平,但在职期间却懂得处处为他人和公司考虑。这不仅为他留下了一个好名声,也为他带来了一份好运气。 

blob.png

3

在南方时,我曾帮好友燕姐搬家。

燕姐是来此地打拼的外地人,租住在一个普通的小区。后来,由于工作需要,必须搬家。等搬完家具,我见她特意请了钟点工。

耗费了整整一天,我们才将房子打扫彻底,厕所干干净净,厨房焕然一新,沙发一尘不染,客厅窗明几净,就连各个角落也都仿佛洗过一般。

次日,房东带了两个人一起来收房。进来时显然愣住了,过了很久才缓过神来,爽快地退了押金,并好心地帮燕姐把剩余的小物件拎下楼。

临别,房东感慨地说,租房多年,我见过退房时的各种脏乱差,与各种各样的不讲理住户打过交道,从未见过你这样“讲究”的房客……以后我绝不会再说外地人不好了。

素质高低,与是否会设身处地地为他人考虑有莫大的关系。 

4

五年前,我家新买的房子开始装修。

装修前一晚,先生到超市买了一堆礼物,带着我敲响了左邻右舍的门。他告诉邻居们:我俩是您的新邻居。从明天起,我家就开始装修了,以后多有不便,敬请谅解……

blob.png

临走前,先生还不忘留下手机号码,嘱咐各位有什么事儿可以打电话联系。

一番掏心掏肺的话、一点小心意,让邻居们很是受用,连连说我们太客气了。

正式装修时,先生又告诉装修师傅,要严格按照作息时间来,早上别在7点前来,中午要空出一个小时,晚上到了8点最好收工,别再有噪音。

装修了两个多月,我们每次去看,左邻右舍都客客气气,从未发生过任何不愉快。

先生的处世哲学就是,遇到跟人的利益有冲突时,尽量多照顾别人的利益,凡事多替别人想想。你做到了,别人也就不挑了。

5

素质的高低,无论隐藏得多深,都会在为人处世上展露无疑。

素质高的人,大都心智成熟,宽容温和,不会钻牛角尖,懂得换位思考。他们胸中有丘壑,眼里存山河,显示的是格局和胸襟。

素质低的人,大都斤斤计较,苛刻挑剔,不会顾全大局,不会将心比心。他们心里只有自己的利益和自己的立场,纠缠于蝇头小利,暴露的是自私和狭隘。

判断一个人是否素质高,是否值得交往,看看他是否懂得为他人考虑就知道了。

原标题:素质高的人,都做到了这一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