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五花八门”是哪五花?哪八门?
06-29 13:39:32 来源:CCTV4国宝档案微信公众号

在现代,我们经常用“五花八门”来形容名目繁多。但在古代,“五花八门”可是有具体的几种特定行业的:

其中“五花”为:

金菊花——比喻卖茶的女人;

木棉花——比喻上街为人治病的郎中;

水仙花——比喻酒楼上的歌女;

火棘花——比喻玩杂耍的人;

土牛花——比喻一些挑夫。

而所谓“八门”是指在市场摆地摊,靠口巧舌来挣钱吃饭的生意人,即:巾、皮、彩、挂、评、团、调、聊,具体为:

一门巾,算占卦的人;

二门皮,搭卖草药的人;

三门彩,变戏法的人;

四门挂,江湖卖艺的人;

五门评,说书评弹的人;

六门团,街头卖唱的人;

七门调,搭篷扎纸的人;

八门聊,指高台唱戏的人。

“五花”、“八门”在古代一度被用来代指“士农工商”等主流职业外的市井底层职业从业者,这些职业从事者多被社会所轻视,所以五花八门也就有了贬义。如今,它已成为常用的中性词。

原标题:知识 | “五花八门”是哪五花?哪八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