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地里的高压电线巡线员
02-01 21:50:2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连日来的雨雪冰冻天气,让重庆武隆的白马山林场覆上了一层厚厚的积雪。皑皑白雪覆盖下的林场,空旷寂寥,而地处其中的车盘山观冰站,却反而热闹起来。冰冻天气使得500KV张马线、500KV张隆线在当地的输电线路出现不同程度的覆冰,为保障这两条重庆地区的骨干电网线路的安全运行,近30名电力运维人员第一时间前往观冰站进行支援,开展重冰区段线路巡视检查。图为穿越白马山林场的500千伏高压线路。

线路运维人员携带设备,前往电网铁塔,对铁塔和线路覆冰情况进行监测。

巡线员利用经纬仪测量电网线路的导线弧垂,监控电网情况。

巡线员利用红外测温仪获取线路温度,了解覆冰情况对线路运行的影响。

在观冰站,队员们还需将每日的观测数据进行整理登记,绘制覆冰观测曲线。

除了巡视检查,巡线员还需要对线路的重点位置进行驻扎观察,到了午饭时间,只有轮换回观冰站用餐。不少队员队员回到观冰站,已经是两点过,饥寒交加的队员在等待开饭时烤火取暖。

观冰站的办公场地,其实是当地冬季歇业的农家乐,由于人手不足,巡线队员只有自己动手,帮忙做饭。

由于位置偏远,加上路面结冰出行不便,队员们生活条件较为艰苦,两荤两素一汤便是八名男队员的午饭。

空旷寂寥的林场里,村民家养的鹅,成了队员们除了手机外,为数不多的趣物。

吃过午饭,队员们没来得及休息,便开始整理设备准备出发。

队员们携带各自的监测设备,乘车前往监测巡线位置。新华网 李相博 摄

原标题:冰雪地里的高压电线巡线员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