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珍档 | 江北塔山公园免费开放 请你看百年古塔的前世传奇
02-01 18:25:43 来源: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

主城新添一个公园,市民又有好耍处。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从江北嘴中央商务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获悉,塔山公园景观工程日前已完工,免费向市民开放。

上可仰望文峰塔下可俯瞰滨水长江

塔山公园位于江北嘴北滨二路与寸滩街道交汇处,是溉澜溪片区的“城市肺叶”,当地人称公园所在的这座山为“塔子山”。公园用地面积196340平方米,景观设计面积约为22000平方米。共有南、北、西三个入口。今(1日)天中午,记者自公园南入口进园,从滨江路段沿步道往上爬,放眼望去,园内绿植茂密,虽是隆冬时节,仍满眼绿意。

塔子山公园里的登山步道

塔山公园山地特色明显,抬头可仰望标志性景观文峰塔,身后就是滨水长江,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相得益彰。目前,园内的儿童乐园、疏林草地、赏花坡、临江晓月、江峰天台等景点基本完工。垃圾桶、路灯等也已经安装到位,但是配套设施还在持续施工中。

绿树环抱的文峰塔

据了解,塔山公园总体结构布置为“一轴、一带、二环、五区”。其中,“一轴”是以山脊重庆记忆文化景观轴线,“一带”是溪谷休闲带,“二环”是环塔子山景观道、环草坪主题活动区景观道,“五区”为登山健身区、观景休闲区、溪谷休闲动步区、登山观景区。

塔子山公园里的观景平台

在文峰塔底的平台,可以看到朝天门大桥

在塔子山公园的观景台,能看到大佛寺大桥

“三塔不见面”

“婆婆小时候经常到这里来耍,上面有座文峰塔。读书的时候,老师还组织过到这里来春游,大家自带厨具,在这里煮过面吃。”曾经住在老江北城的廖婆婆带着小孙子逛公园,一边登步道,一边讲起自己的儿时回忆。

塔子山公园里的登山步道

塔山公园里的文峰塔

重庆有句老话——三塔不见面,见面就完蛋。这三塔除了塔子山的文峰塔,还有与其隔江遥相对峙的南岸区黄桷垭文峰塔,以及下浩莲花山麓中觉林寺报恩塔。廖婆婆指着江对岸,向记者讲述她儿时听来的“三塔不见面”的传说——

相传清朝年间,有年夏天溉澜溪河段出了条孽龙,它兴风作浪,盘踞到朝天门沙嘴一带,令船只无法通行。这样上供给皇上的东西出不去,湖广地区运来的东西又进不来。这个时候,一个云游四海的道士前来“降龙”。原来,这条孽龙是草绳修炼成精化成的,为了牢牢镇压住这条孽龙,当地人在道士的指点下修了上面提到的三座塔,分别镇压龙头、龙身、龙尾,塔子山下所镇的就是龙头。为了防止孽龙复活,这三座宝塔各处一方,永远看不见对方。所以,如今无论你登上哪一座塔,都看不见另两座塔的身影。

见塔便知到了重庆

文峰塔,别名“白塔”。始建于唐代,今塔重建于清光绪十四年(公元1888年),坐北向南,塔身为砖石结构,七级楼阁式。塔高26.64米,塔顶为六角攒尖顶,塔身六边形,各层有一窗,塔内原来有木梯直上塔顶可以纵览江景,现在塔门已经封了。

塔子山公园里的文峰塔

塔砖上有“文峰塔”“戊子岁”字样,塔门额上有“題名勝跡”字样,门内券顶刻有“大清光绪十四年戊子岁孟夏吉旦”“三里士民恭建”等字。从二层开始均为特制塔砖砌成,每匹砖烧制有“文峰塔”字样。在最高的七层塔顶匾额上刻有“能默厚德”四字。

文峰塔石壁上《重修文峰塔记》的碑文记载了这座塔的修建沿革及原因。据记载,塔子山文峰塔是在数百年前的废塔基上重新修建的。从古至今,塔子山文峰塔便备受关注。《江北厅志》《江北县志稿》均将其列为“渝州一景”,称其为“文笔摩霄”。

塔顶已经变得有些斑驳

塔身上的枯枝见证了文峰塔的历史

当旧时行船走水的船帮们望见江北岸塔子山上那个高耸挺拔的文峰塔,心中便豁然开朗,重庆城到了,朝天门遥遥在望。文峰塔也就成为他们航程标志。

百年古塔将进行修缮保护

1986年,江北区人民政府公布文峰塔为区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2年,文峰塔被确定为重庆市文物保护单位。

2000年,文峰塔被列为重庆市文物保护单位

围着塔走一圈,仔细观察会发现,塔身有多处人为的雕刻破坏。尽管有专人定期巡查,还有文物部门的警示牌,但还是免不了游客的破坏。

江北区文管所相关负责人介绍,文峰塔塔身内空,原有木梯可以直上塔顶,纵览两江汇流“碧绿浑黄交合”的壮观景色。由于年久失修,以及文峰塔建筑材料自身的缺陷,自然、人为破坏等原因,文峰塔的外墙墙体破损严重,塔内的楼梯楼板也荡然无存。

塔身可以看出风雨的洗礼

随着公园景观工程的完工,文峰塔的修缮保护工程也将启动。

“对文峰塔外墙的修缮不是将外墙整体涂刷一新,而是只对空鼓、脱落部分的外墙进行修复,并进行做旧处理。”该负责人表示,以“不改变文物原状”为原则,尽可能地利用原有材料,保存原有的构件,使用原有的工艺对其进行修缮保护,并对塔内的木楼梯进行修缮复原。

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 吴娟 文 钱波 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