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膏方的季节来了 名老中医为你详解如何科学吃膏方
12-23 17:35:5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75001_副本1.jpg

义诊活动上,医生们正在为市民把脉诊病

23日上午,由重庆市中医药学会和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联合举办的“重庆市第二届膏方节”名老中医大型公益义诊活动进入第二天,24日上午9:00—12:00,市民还可前往五里店合道堂名医馆免费把脉、诊病,量身定制养生膏方。

当天的义诊活动现场十分火爆,不少市民早早地赶到现场,将大厅挤得水泄不通,义诊也随着专家的到来而提前。专家们坐定后,就被热情的市民围拢过来,不断咨询问题,在志愿者的协助下,专家们有条不紊地为市民辩证施治,义诊开方。

75002_副本.jpg

活动现场,新鲜制作膏方

活动现场展示了小儿健脾膏、雪梨膏等十多种养生膏方,市民可亲自品尝,此外,还邀请了执业药师,为市民讲解如何辨识和选用贵重药材。

老中医马有度说,冬天防病、治病,养身要三结合。首先,冬天特别要注意保暖,尤其是老年人,很多病一感冒,就引出来了。其次要注意作息规律。第三,可以吃一点温热性的食品,比如吃一些羊肉、牛肉。

义诊专家冯涤尘说,民间素有“冬季藏精进补,来年身壮如虎”的说法,漫长冬季最适宜膏方进补,祛病养生。随着膏方知识的普及和人们对自身健康的重视,膏方这种传统的滋补方式,已然成为冬季进补养身的时尚之选。

膏方因个体不同而不一,需“量身定制”,实现“一人一方,一人一锅熬制”。冯涤尘建议,服用膏方应找经验丰富的医生望闻问切,详细诊察身体,根据个人体质、病情和需求开方,做到有的放矢,通过合理搭配来完成个性膏方配制。

一般来说,孩子4岁以上就可以服用膏方,一些急性感染如发热、腹泻、咽喉疼痛、感冒、咳嗽等情况,要在病情缓解后服用膏方。

合道堂有关负责人表示,好膏方要注重三方面:一是要有名医,因为每个人体质不同,要求由名医把脉,量身定做;二是要有道地药材;三是要有过硬的炮制工艺。

从去年他们举办第一届膏方节,受到了广大群众的热烈欢迎,所以今年又邀请了重庆市各大医院顶级专家及各科名老中医一对一为病患把脉开方,今后,他们将把膏方节这个活动固定下来,方便更多的老百姓感受传统中医文化的魅力。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林祺 摄影 杨新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