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首架保税租赁飞机落地江北国际机场
12-22 13:26:3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71222132534.jpg

12月22日中午12点20分,重庆春江一号融资租赁公司为春秋航空引进的一架价值约5000万美元的全新空客A320飞机正式落地重庆江北国际机场,进入重庆两路寸滩保税港区空港功能区指定停机位。

这是重庆首次以海关特殊监管区域SPV方式引进的第一架飞机,标志着重庆开展飞机保税租赁业务实现零的突破。重庆成为第三批自贸试验区中率先开展飞机保税租赁的自贸试验区。

downLoad-20171222132546.jpg

飞机落地后,由海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现场进行入关及查验手续。完成相关手续后,飞机将直接飞赴上海浦东国际机场交付春秋航空股份有限公司。

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飞机租赁作为支持航空业发展的生产性服务业,是航空制造、物流、通用航空及金融的重要关联产业。

downLoad-20171222132537.jpg

航空公司的飞机一般通过融资租赁、经营租赁及自购三种方式取得。

国内飞机保税租赁业务开展通常采用在海关特殊监管区注册设立SPV(特殊目的公司)的方式,根据承租人的需求和既定的融资成本,由SPV公司以保税形式引进一架飞机,承租人无需一次性缴纳进口关税和增值税,通过政策准入、税收优惠和流程完善等方法,实现飞机引进成本的最优化。

downLoad-20171222132552.jpg

以“保税租赁”方式引进飞机是重庆自贸试验区的创新业态,项目合作成功将重庆自贸试验区在SPV飞机租赁业务领域拥有了和天津、广州等地一样的实际操作经验,在未来飞机租赁业潜力巨大的市场中占据了一席之地。

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充分发挥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优势和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项目等国家级平台的功能作用,结合自贸区产业发展规划,依托重庆航空、西部航空等本地航空公司做大飞机租赁业务。

新闻多一点>>

重庆已有72家外资融资租赁企业

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重庆已有72家外资融资租赁企业,内资试点融资租赁6家。重庆融资租赁企业累计注册资本金约290亿元人民币,资本金实际到位约97亿元人民币。外资融资租赁企业资产总额已近200亿元人民币,约是实到资本总额的3倍。

总资产达到十亿元以上的企业有八家:银海租赁、交通租赁、华科租赁、新汇融租赁、两江机器人、两江租赁、长融租赁、新能源租赁等。开展租赁业务的30家企业共签订合同逾200个,合同金额超8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逾50%,合同平均金额约3000万元,租赁业务模式主要包括直接租赁、售后回租、厂商租赁等,涉及装备制造、物流、医疗、教育和交通等行业。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徐菊 陈翔 摄影 苑铁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