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陈忠和:进入“准退休”状态,中国女排东京能卫冕
12-21 17:05:27 来源:澎湃新闻

1.jpg

陈忠和率领中国女排夺得雅典奥运冠军

澎湃新闻消息,福建省人民政府20日通报称,免去陈忠和的福建省体育局副局长职务。

对于这项人事安排,澎湃新闻记者专访了这位曾将中国女排带回世界之巅的功勋教练。

已经年满60岁的陈忠和向澎湃新闻记者证实,他确已不再担任省体育局副局长,“这个消息确实是真的,而且是正式的。”

陈忠和表示,自己目前是“准退休”的状态,因为他还担任着福建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副主任一职,“这个职位我可能一直要担任到明年1月26日政协换届的时候。”

对于自己退休后的打算,陈忠和说自己还未做详细规划,但一定和体育、尤其是青少年体育相关。

而在这位功勋教练看来,中国女排人才济济,在东京奥运会有很大的卫冕希望,“原来都说60年出一个郎平,但现在像朱婷这样的可能80年到100年才能出一个。”

2.jpg

笑容,是陈忠和的标志

退休后不会离开体育

1957年出生的陈忠和是福建龙海人,男排运动员出身的他曾担任过国家女排陪打教练、福建女排教练、国家女排助理教练,最终成为国家女排主教练。

陈忠和的高光时刻要属2004年雅典奥运会,他率领中国女排实现绝地大反击,以3-2逆转战胜俄罗斯队,继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夺冠以来第二次夺得奥运会金牌。

从2009年6月开始,陈忠和出任福建省体育局副局长(副厅级)。除此之外,他在去年还获任福建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副主任一职。

对于自己卸任后的打算,陈忠和坦言还没有过多的考虑过。“我肯定是离不开体育的,也会继续关注中国排球的发展。”

虽然陈忠和曾是排球教练,但他平时爱好广泛,不仅喜欢打网球,在成为福建省高尔夫球协会主席后,他又迷上了打高尔夫。

“我自己是本身是福建省高协主席,所以希望(退休后)能把高球项目推一推。当然,我也希望多做做网球、排球等青少年体育方面的工作。”

3.jpg

陈忠和对于中国女排的奥运卫冕十分看好

朱婷是百年一遇的人才

作为中国女排曾经的功勋教练,陈忠和身上承载着一代人的美好回忆,当中国女排陷入低谷时,请他再次“出山”的呼声也不绝于耳。

在未来,陈忠和还有希望重新回到自己所钟爱的女排,继续发挥余热吗?

对此,陈忠和并没有做出直接回应,他只是笑着向球迷表达谢意,“感谢球迷对我的关心和爱护,这么多年来还一直记得我,我从内心讲真的非常感谢,这个是我的心里话。”

4.jpg

虽然早已成为福建省体育局副局长,但陈忠和一直都没有离开一线。他告诉澎湃新闻记者,自己偶尔也会看看女排联赛,尤其是福建队的比赛。

“福建队现在比较困难,我之前还帮他们拉过几次赞助。”在与澎湃新闻记者交谈时,陈忠和言语中还对家乡球队现状有些焦虑。

陈忠和还有一个身份就是排协的技术代表,他希望在未来可以到全国各地去看排球联赛,“我被选为技术代表,如果有以后时间,我会去全国走走,看看联赛。”

5.jpg

身为前女排国家队教练,陈忠和挑选人才的眼光一直很独到,里约奥运会冠军队队长惠若琪就是他一手挖掘的。而对于现在这支年轻的国家队,老帅也是十分看好。

“原来我们都说60年出一个郎平,但现在我看像朱婷这样的可能80年到100年才能出一个,她真的是非常难得的好选手。”

对于即将到来的东京奥运会,陈忠和也是充满信心,“除了朱婷,张常宁、袁心玥也都是非常棒的球员,这批国家队队员条件整体非常好,(奥运会卫冕)当然是有希望的。”

(原标题:对话陈忠和:进入“准退休”状态,中国女排东京能卫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