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不要叫我马爸爸,叫我马老师
12-22 11:44:06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微信公号

他说

教师这个工作影响了他一辈子

他想将之传递下去

马云。

影响中国2017年度教育人物  

马云

做乡村教育是最大的福报

阿里巴巴集团主要创始人,董事局主席,马云公益基金会创立者。他还担任日本软银的董事,同时是世界经济论坛(WEF)基金会董事、浙商总会会长以及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主席;他于2016年9月成为联合国助理秘书长、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青年创业和小企业特别顾问。

获奖理由

他曾经是一名教师,尔后在商业领域取得非凡成就。他不忘初心,近几年,他的基金会不断推动乡村教育发展,先后推出了“乡村教师计划”“乡村校长计划”“乡村师范生计划”,赢得社会的广泛赞誉。他说,教师这个人生的第一份正式工作影响了他一辈子,他想将之传递下去,给孩子希望、给孩子信心,发掘、点亮他们心中最优秀的东西。

中国新闻周刊微信公号消息,“今天有这个机会为老师、同学们做点事,是莫大的荣幸,也是最大的福报。” 两年前的“马云乡村教育计划”启动仪式上,马云同100位获得首批“马云乡村教师奖”的教师们共同见证了这一重要时刻。

马云一直以“老师”自称,不仅阿里巴巴集团的员工喜欢尊称他为“马老师”,他自己也经常强调自己的老师身份。

“毕业于师范,只当了6年老师,就出来创业,一直希望能够有一天重新回到学校当老师。”马云曾这么说。

如今,马云的微博名称是:“乡村教师代言人-马云”。 

2017年7月12日,浙江杭州,由马云公益基金会主办的首届新乡村校长论坛揭幕,首批入选马云乡村校长计划的20位校长名单同时揭晓。

对乡村教师的帮扶

2015年9月,马云乡村教师计划暨首届马云乡村教师奖颁奖典礼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典礼上,马云公益基金会宣布将为当年选拔出的100名乡村教师提供总价值1000万元人民币的资金资助和连续三年的专业发展支持。对此马云表示:“这些钱是微不足道的,我下半辈子希望作为乡村教师的代言人,唤起社会对乡村教师的重视。”

马云公益基金会执行秘书长于秀红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表示,教育的根本要素有很多,但是真正能直接产生影响的就是教师,这就是为什么从一开始马云将第一个公益项目确定为乡村教师支持计划,旨在通过发现优秀乡村教师,激励整个社会重新认识新时代的乡村教育家。 

从2015年到2017年,马云乡村教师奖的评选已经进行了3届。在2016年的评选结果中,有87%的获奖者已经在乡村扎根10年以上,45岁以上的就有52人。 

今年,马云乡村教师计划如期进行。通过为期一个半月的调查和筛选,选出了300名入围教师和100名获奖教师。最终名单将在2018年1月正式公布。

在一次乡村教师计划推广过程中,马云谈到,现在国家正在开展扶贫攻坚,若要扶贫,首先应当实现教育扶贫,而乡村教师是教育扶贫当中最为重要的因素。“我看到整个中国教育的不平衡,知识的不平衡,在座的每一个人以及中国所有从事乡村教育的老师们,你们在做的努力和贡献是巨大的善事。”

2017年7月13日,浙江杭州,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公益基金会创始人马云出席2017新乡村校长领导力课堂,与首届“马云乡村校长计划”获奖校长授课互动。

培养有优质领导力的乡村教育家

“中国乡村教师原来有四百多万,现在只有三百多万,问了问离开的原因,校长太‘烂’。”这是马云在首届全球XIN公益大会上的发言。

在马云看来,校长是一所学校的灵魂,他的能力和眼光决定了学校的未来。如果一所学校的校长能够调动教师的积极性,就会让学校整体教学能力上一个台阶。

于是,在马云乡村教师计划进行一年后,马云公益基金会决定将该计划升级,花重金寻找并扶持一批优秀的乡村学校校长,帮助他们提升教学管理能力,并提供资金改善学校教学环境。比如,最终评选出的20位学校校长将有机会到国际知名学府深造,针对各项教学管理内容进行系统性训练。

2017年7月,2017新乡村校长论坛在中国浙江省杭州市国际博览中心召开。论坛不仅对中国和世界的乡村教育发展趋势进行了预判,同时对中国长期扎根基层、对乡村教育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乡村学校校长们进行了表彰。

培养有优质领导力的乡村教育家,是马云乡村校长计划的核心目标。对此,马云公益基金会预计在10年内投入两亿元资金,探索中国乡村教育模式。

马云乡村校长计划为每年评选出的20名乡村校长每人颁发50万元的发展基金。其中,10万元用于帮助改善个人生活;10万元用于领导力提升,包括参与国际游学,组成校长课堂,结成“乡村教育家”社区以探索乡村学校发展;30万元作为实践基金用于获奖校长所在学校,帮助他们开拓教育模式,使乡村学校更具活力。

“中国有9000万的乡村儿童,决定他们未来的是370多万名乡村教师,而决定这些乡村教师成长和发展命运的,是中国20多万乡村校长。”在首届新乡村校长论坛上,马云这样说道。

解决“后继无人”问题

马云乡村师范生计划是马云公益基金会计划发布的第三个乡村教育公益行动,作为“乡村教师代言人”的马云,通过视频的方式,专门阐述了鼓励师范毕业生深入乡村,支持乡村教育事业的重要性。

在视频当中,马云谈到,只有让最优秀的学生成为乡村教师,乡村教育才会变强;只有最年轻的毕业生投入到乡村教育的队伍当中,才能够保证乡村教育拥有源源不断的进步动力。如今,乡村教师年龄结构和知识结构老化,导致中国乡村教育目前较为薄弱。“但是,哪里有问题,哪里就有机会。乡村教育很有可能成为中国教育改革最好的突破口。”马云这样说道。

马云乡村师范生计划应运而生。在马云看来,马云乡村师范生计划和马云乡村校长计划同为马云乡村教师计划的衍生品。面对当前乡村教师流失严重的局面,一方面要提升乡村校长的素质,给教师希望,能带领乡村教师不断进步;另一方面,还要抑制乡村教师继续减少,为乡村教师群体提供源源不断的优质补给,保障乡村教师后继有人。

但是,如今的中国乡村教育仍然难以招收到最优秀的大学毕业生。诸多针对乡村地区的教师招生定向计划和免费师范生项目难以推动,究其原因,一是物质待遇较差,二是缺乏认同感。比如北京师范大学在2015年进行了一次抽样调查,结果显示,收入较低、职业提升资源匮乏、孤独感强等因素是制约乡村教育事业吸引力的阻碍。

针对此现象,教育部在2017年11月颁发《2017年秋季开学工作专项督导报告》,提出了多项措施推动乡村教育事业发展,优化乡村教师结构,完善乡村教师技能培养体系。在此契机下,马云乡村师范生计划应运而生,旨在通过民间资本去解决乡村教育“后继无人”的问题。

首届马云乡村师范生计划于2018年1月21日正式启动,届时马云公益基金会将投入1000万元选拔100位即将签约服务乡村学校的应届优秀师范毕业生,为他们每人提供持续5年共计10万元的现金资助和专业发展机会。

马云公益基金会预测,未来10年内该计划将投入至少3亿元,选拔应届优秀师范毕业生成为乡村教师,培养未来的乡村教育家。如今,已经有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四川师范大学、重庆师范大学、吉林师范大学四所院校成为该项目首批合作院校,未来项目将逐步扩大至其他省份,届时每年资金量也将不断提高。

项目本身非常吸引力,但是如何能够有效实现对优秀师范毕业生的选拔,是马云公益基金会面临的挑战之一。

“项目将采用定向招募和联合选拔机制。定向招募是指基金会坚持从省属一类师范院校招募人才;联合选拔,是指采用合作师范院校推荐和学生自主网络申报结合。” 马云公益基金会执行秘书长于秀红向《中国新闻周刊》表示,在具体选拔过程中,基金会将使用大数据技术对申请者的真实能力进行分析,同时辅以面试方式保障选拔出的人才符合原来的设想。即使申请者通过面试,仍然要到一线乡村学校进行3-6个月的教学实践,以防止部分申请者无法将理论同实践进行结合。

但是,通过政策引导的乡村师范生项目仍然存在毕业后大量违约的问题,如何有效监管资金流向,是马云公益基金会正在研究的课题。 

于秀红表示,除了付出“真金白银”以外,还要引入优质资源,多渠道、多类型地通过线上线下等方式向青年教师提供深造及晋升的机会。未来马云乡村师范生计划将采用双导师制,其中既有实践指导导师,又有职业发展导师,双导师强强联合,帮助搭建优秀教师社区,为师范生提供分享、交流和展示的机会。

原标题:马云:不要叫我马爸爸,叫我马老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