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台厉害的1.3T发动机 你可能不是很了解
12-22 09:51:3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上周,由重庆重报传媒汽车工作室举办的一场面对面车型PK赛中,阅朗以1.3T动力小超1.4T的优势夺冠。

通用1_meitu_1.jpg

不少粉丝在后台问小编,通用的1.3T真有这么厉害吗?毕竟这个成绩,还是出乎不少人预料。实际表现能取得和大众1.4T差不多的成绩,别克这台1.3T三缸机已经让人刮目相看。上个月,小编就试驾了两次别克GL6与全新的英朗、阅朗,都是搭载的全新1.3T Ecotec双喷射涡轮增压发动机。它在抖动抑制方面非常优秀,而且在实际的加速状态和高速状态中也表现出了比较充沛的动力储备。 三缸机具有体积小、重量轻、结构紧凑的优点;更少的机械摩擦和三缸机固有进排气特性——没有四缸机固有的排气干扰,使得三缸机相比同排量四缸发动机拥有更小的涡轮迟滞与更好的低转速扭矩。因此,近几年不少车企都大力发展自家的小排量。

不过,通用的这款小排量发动机,还有一些特别的地方。

通用2_meitu_1.jpg

这台1.3T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额定功率120kW/5500rpm,最大扭矩230Nm/1800-4400rpm,升功率高达92.3kW/L。与上一代1.4T发动机相比,1.3T发动机重量减轻25公斤,动力提升15%,油耗下降5%。

另一台1.0T发动机最大功率92kW,在1500rpm-5200rpm可持续输出90%峰值扭矩,到2000rpm即可稳定输出170Nm最大扭矩,而上代1.5L发动机则需要在4000rpm才能达到141Nm最大扭矩;而且1.0T发动机比上代1.5L发动机减重24公斤,燃油经济性提升10%,综合百公里油耗下降了0.5L(6速手动)和0.8L(6速DCG双离合)。

在这些出色的数据背后,一定有着新技术的运用和先进制造工艺的使用,具体是啥呢?请看小编分析。

智能双喷DPI(单缸双喷燃烧系统)

不同于传统电喷一个气缸一个喷油器,1.3T/1.0T双喷射涡轮增压发动机的每个气缸采用两个喷油器协同喷射,实现更广的喷射覆盖面积以及更高的燃油雾化率——平均索特直径小于44um,因而有效减少燃油湿壁,使喷射的燃油更多地参与燃烧,降低油耗和排放。同时,两个喷油器能够很好平衡怠速小流量和高负荷大流量的需求,既保证了怠速燃烧的稳定性,也满足了高功率要求,且不易积碳,降低后续保养成本,使发动机寿命更长。

通用3_meitu_1.jpg

优化缸体结构

1.3T/1.0T发动机为全铝结构,铝合金缸体集高热传导率缸套、曲轴孔偏置、新型波浪式水套、高效的回油通风系统等设计,来提升缸体的散热及NVH性能。缸盖集成排气歧管设计不仅提升了轻量化水平,还能在冷启动时,利用排气热量为冷却液加热,让冷却液快速达到工作温度,减少暖机时间,在冬天加快暖车速度,同时冷却液也能为排出的废气降温;较短的气道也可减少涡轮迟滞现象,提高加速响应。此外,两款发动机还采用750目蜂窝双载体三元催化器,有效提升了排放水平,尾气处理效率更高。

通用4_meitu_1.jpg

智能热管系统

新发动机采用双节温器精确控制的横流式分离冷却的设计,通过缸盖和缸体上下分离,实现更为精准高效的温度分区控制;冷起动过程中,保持缸体节温器关闭,精确控制缸体冷却水流动和分布,加快暖机,降低摩擦,改善排放; 横流式缸盖使冷却液可同时流经发动机各缸,维持缸盖低温,降低关键区域热负荷,相比传统纵流式依次流经的冷却方式,保证了冷却均匀性,从而在提升发动机稳定性的同时,大幅降低油耗。

12项静音减振技术

新发动机应用12项静音减振核心技术,通过精密结构和整体声学设计、优化运转振动等方式,降低空气流动噪音和结构噪音,达成出色的静音水准。其中包括采用带吸振器的钟摆式双质量飞轮,有效吸收发动机扭转振动,实现降噪,并令换挡更平稳。双层式油底壳的上部采用铝质结构以增强刚度,下部采用冲压钢板结构降低噪声辐射。下沉式可变排量机油泵采用非曲轴直接驱动,以降低油泵转速波动,用静音链代替传统齿轮驱动,减小了啮合噪声。结合优化配合间隙的高性能球墨铸铁曲轴组件、交流发电机减振器、静音正时链、内置稳压装置的油轨及声学罩等设计,使得两款三缸发动机安静平顺运转。 

通用5_meitu_1.jpg

智能制造工艺和高精尖设备

在上汽通用的武汉工厂内,发动机生产线大量采用世界及行业领先的智能工艺和高精尖设备。车间在暖通智能控制系统下温度全年受控,保证设备满足发动机机加工零件μ级(0.001mm)加工以及装配精度要求。

机加生产线设备平均自动化率高达95%,应用高精度五轴联动技术,自动完成从上料,加工,清洗,测试,装配,检测到最终下料的全制造过程。生产线上拥有近50台智能机器人,覆盖65%以上的装配设备,核心零部件实现全自动化装配。

此外,整条生产线应用智能视觉系统和先进的测量仪器进行质量控制,所有测量数据全部上传服务器存储,一方面便于查询和追溯,另一方面也为基于大数据的质量预测奠定了基础。同时,全新建立的大数据系统也实现了质量问题的可预测和可追溯。

客观讲,这款三缸机的确也少不了技术师傅的功劳,点个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