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求职花费差异显著:平均花2600 有人花上万
12-22 14:14:49 来源:央广网

f885cf64458d919e29dacb65f3651f74.jpg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一年一度的毕业生求职季再度拉开序幕。据教育部消息,2018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预计达820万人。除了严峻的就业形势,近年来,求职过程中的金钱成本也逐渐成为毕业生不得不面对的一个问题。当前,大学生求职要花些哪些钱?花费大不大?钱从哪里来?有没有效果?

不久前,某机构发布的《大学生毕业求职成本调查报告》显示,2017年应届生平均求职时长达3个月,求职期间的平均花费为2600元。但是,记者通过调查发现,平均数以外,应届生的求职花费差异显著。

青岛大学计算机专业毕业生小徐打算到北京发展,为了方便找工作,他在北京租了一间卧室,房租每个月1500元。他说:“仅租房就已经花了近5000元,再加上交通费等其他乱七八糟的费用,已经差不多花了近1万元。”

除了房租,职场培训费用对应届生而言也是一笔不小的开销。北京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小赵已参加过两次培训,一次10天全封闭式公务员笔试培训花去她1万元,一次金融类企业面试培训花去她5000元。此外,小赵购买正装还花去2000多元,考试报名费、交通费也花去数百元。

不同于上班族,学生群体没有固定的收入来源,他们在求职时的花销从何而来?

小徐告诉记者:“找工作的时候,我问家里要了5000元钱,全部用来交房租。其他的钱都是自己平时积攒下来的,但主要还是来自父母。”

来自西北民族大学的小郑也选择到北京找工作,她向记者展示了她的“求职基金”,“我在研二时获得了国家奖学金,除去学费还剩1万多元,这些钱我存在了一张卡里,专门用来找工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